工云智慧王涛:借力新技术服务企业,打造工业软件的「最强大脑」

jh 2年前 (2022-02-16)

作为一家创业型企业,工云智慧选择从MES软件入局,看准是整个行业的需求。

工云智慧王涛:借力新技术服务企业,打造工业软件的「最强大脑」

图 |工云智慧副总经理 王涛

在某条车间的产线上,一位老师傅正使用着工具对零部件进行最后的加工。

这些零部件虽都经过机器的标准化操作,但难免存在误差,或是不符合客户的特殊需求,只能依靠老师傅的经验进行最后的打磨。

“其实只要参照建模,零件加工过程和参数都可以被精确控制,从而尽量减少不确定性。”工云智慧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云智慧”)副总裁王涛在南京软博会期间与镁客网交谈时,给出了他的解决方案。

无法顾及生产全局,是当下国内工业软件存在的问题之一。作为从事工业软件开发的一份子,工云智慧一直期待着用自己的产品可以弥补这些行业内的“漏洞”

借由新产品发布的契机,王涛向镁客网讲述了自家产品的亮点以及自身对行业的看法。

工业4.0,MES再展身手

从产品介绍来看,工云智慧这款名为“SME生产引擎”的主打产品是归类于MES(制造执行系统,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的工业软件。

“MES站在工厂的生产之上,它打通了横向的信息壁垒,使各种软件的数据能够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对于这个圈外人略显陌生的概念,王涛进一步做出了解释。

正如我们个人电脑里种类繁多的应用程序一样,“工业软件”这个庞大的家族同样存在众多分支:例如我们熟知的设计软件CAD、管理财务的ERP,负责产品的PLM、PDM……涵盖了工业中设计、管理、执行的各个环节,每种软件各司其职。但随着工业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客户、供应链等因素的加入,仅凭单个软件就显得力不从心,靠人力也很难将各种软件进行串联

工云智慧王涛:借力新技术服务企业,打造工业软件的「最强大脑」

这时候,MES的作用就是在工业企业生产制造这个核心过程,完成各个环节的融合,王涛将其形容为“生产制造型企业的执行大脑”。

与其他传统工业软件输入准确数据后运行不同,MES更加强调实时数据,可以依据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需求进行调整。

正如开头提到的老师傅的案例,传统的工业软件或许可以按照图纸的标准进行生产,但无法动态地进行数据的调整。尤其对于一些精细化程度不高的机械加工来说,错误的数据更加容易造成生产上的失误与浪费,但当工厂使用MES之后就可以进行实时调整,将精准的指令通过设备互联平台和5G网络,以毫秒级的时延下发到生产设备中去,不仅更加精确同时效率也会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MES并没有跳出工业软件的设定,依旧提供了传统工业软件的各种功能,最终帮助企业完成整个产品制造环节的需求。

其实上,MES的概念从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提出,但直到当下的工业4.0时代才算迎来的一次高峰,不仅一线工业软件大厂开始布局,同时也掀起了一波创业的浪潮,这其中也包括了工云智慧。

工云智慧王涛:借力新技术服务企业,打造工业软件的「最强大脑」

图 | 有关MES的国际ISA-95标准

王涛介绍道,工云智慧是由加拿大工程院杨军院士于2019年成立,并且吸纳了国内一批优秀的工业软件开发团队,可谓“豪华阵容”出道。

尽管尚处于创业期,但两年时间内发展十分迅速。截止2021年年底,公司AIoT平台注册企业已经超过150家,同时也为超过20家的客户企业提供了定制化的生产信息化的系统与服务。

如何打造工业软件大脑?

据研究机构数据统计,目前活跃在中国市场的工业软件企业已经超过800家,其中国内厂家就占到700余家。但与此同时,真正主流的头部企业不过30余家,类似中望龙腾、安世亚太、华大九天、用友、金蝶等龙头大厂都有数十年的研发历程。

另外,伴随着政策、市场等多因素的推动,国内工业软件市场正加速上升。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环境,工云智慧在短短2年内获得如此出色的成绩,自然有其独特的优势。

在交谈中,王涛道出了工云智慧的发展秘诀:“深入工业领域,将创新技术与生产技术融合。”但在镁客网看来,工云智慧是将目光看向了对数字化需求更加迫切的中小型企业,并且选择了个性化与差异化竞争。

回到“SME生产引擎”自身,王涛总结出五点特点:聚焦行业与难题、关注生产全周期、运用专业知识、产品灵活、突出智能化。

工云智慧王涛:借力新技术服务企业,打造工业软件的「最强大脑」

如果将这五点再带入工云智慧自身,那么又可以总结为三个方面:专注行业赛道、专注新技术、与同类产品保持差异性

首先就专注行业赛道,王涛介绍道:“工云智慧目前主要关注电子电器、汽车零配件,生活用纸等制造领域。”

作为一家身在江苏的企业,工云智慧敏锐地发现了行业、地域等因素之间的差异。例如同样是汽车制造领域,在江苏、广东、川渝地区就会有大量零配件厂商,但同样是江浙沪之一的浙江,就可能偏向于轻工业。如果不能依据自身的地理位置选择相匹配的行业,就可能出现行业间的“隔阂”,盲目进入一个陌生的行业可能都会增加成本,同时又不具备与头部企业竞争的实力。

工云智慧王涛:借力新技术服务企业,打造工业软件的「最强大脑」

图 | 工云智慧MES系统界面

在选定完行业后,工云智慧会针对该行业内生产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通过数字化的方法为企业降低效率和成本。用王涛的话来说:“这本身是工业软件最需要去关注的两个点。”

但事实上,这些问题并不是“所见即所得”,换句话说:需要透过表象看到本质。如同浮在水面上的冰块只是很小的一块,真正的冰山往往藏匿在水中。

工业生产制造环节里的问题往往出现在其他环节的数据中,单靠人力去解决,效率十分低下,“SME生产引擎”的作用就凸显出来,各个环节的数据都能汇集到这个大脑中。那么接下来,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运用各种信息技术,如前文提到的数字孪生,各种工业智能算法、5G等技术。

相对来说,传统的工业软件单纯依靠零部件的数据进行数据建模已经十分落后,“SME生产引擎”可以将人、机器、物料等所有的生产要素纳为一个整体进行建模,并提供数字化之后的物理连接参考,工云智慧将其称为“泛在物联”。

工云智慧王涛:借力新技术服务企业,打造工业软件的「最强大脑」

图 | 工业4.0实现的技术途径

在这个基础上,企业借助平台就可以快速地从订单、生产、工艺、管理等各种环节进行产品的品质管控和质量追溯,而不是从单独的软件中进行筛选排查

最后一点就是所谓的“灵活”,也就是差异化竞争。王涛表示,当前中国数量庞大的生产企业起点各不相同,有的企业很多年前就上了ERP,有的企业很多年前就上了自动化生产线,很多企业到现在它还维持着半人工半机械的生产方式。这就导致了一款大众化的工业软件很难去适应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和信息化需求,这时候就需要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定制化需求。

工云智慧王涛:借力新技术服务企业,打造工业软件的「最强大脑」

图 | 工云智慧具体案例

例如,工云智慧会根据不同阶段的企业提供前瞻性的设计,对同一行业的整机制造商、核心部件、供应商、零配件制造商等等不同的这种属性的企业,通过对产品进行简单配置,就可以灵活的应对它不同的实际场景,大大提高了产品在不同的生产型企业的落地成功概率。

从王涛提供的案例来看,工云智慧的客户不仅有财力雄厚的大企业,也涵盖了不同需求的中小型企业,这正是差异化竞争的最好体现。

定制化、个性化,国产软件的独特优势

在交谈的最后,王涛结合自身在工云智慧的经历,向镁客网聊起了“国产化替代”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与其他业内人士的看法类似,王涛认为成本、信息安全等因素都促进了工业软件的国产进程。但与此同时,王涛也站在软件提供商的角度,强调了国外大厂对于“定制化、个性化”的无奈

目前,国内庞大数量的中小企业也希望借助国外大品牌的产品进行数字化升级,但其实价格难以承担,国产软件就成了做好的替代品。同时,国外大厂本质也需要盈利,为中小型企业进行定制化显然是个“亏本买卖”,这时候,愿意从事定制化的国产品牌就成了很好的替代品。

工云智慧王涛:借力新技术服务企业,打造工业软件的「最强大脑」

图 | 国内市场前十大供应商中国内外企业数量对比(图源:大数据DT)

“我们也是公司化运营,在追求技术积累的同时也要考虑到企业的生存问题,在为客户提升生产制造能力的前提下,我们也要把产品和市场要做不停的平衡,一边希望能够长久地为这些企业去发展。另外一方面我们也需要源源不断的研发资金投入到企业里,为我们的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去进行迭代。”王涛提到的矛盾,或许是每家软件提供商都会遇到的问题。

但说到底,谁不希望国产工业软件可以迎难而上,走向世界呢?在服务好国内企业后,国产软件便能积攒经验与国外软件竞争,并走向海外市场。

结语

作为一家创业型企业,工云智慧选择从MES软件入局,自然是需要整个团队的勇气去支撑。

可喜的是,我们看到工云智慧已经摸索出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不仅帮助自己的成长,同时也推动着一众中小型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