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苹果的高端市场之争,国产手机只能指望「折叠屏」?

jh 2年前 (2022-04-12)

抢占市场,需要新的思路。

与苹果的高端市场之争,国产手机只能指望“折叠屏”?

4月11日晚间,vivo在自家新品发布会上公布了首款折叠屏产品

就产品本身而言,这款名为“vivo X Fold”的手机并没有太多颠覆性的创新,但当8999元的起售价公布之后,弹幕还是纷纷刷起来“真香”:一款售价不到1万元的折叠屏手机,确实诱人。

时间回到2018年,折叠屏手机“出道即巅峰。柔宇科技给智能手机带来了全新形态,随后三星与华为迅速跟进,推出相关产品。

但相较于折叠屏的惊艳,易碎的屏幕、昂贵的价格、不适配的软件、还有碍眼的折痕……这些通病无一不被人诟病。这让折叠屏手机带上了“华而不实”的标签,以及后续惨淡的市占率。

三年时间过去,智能手机行业逐步迈入存量市场,“荣米OV”四家头部厂商一边为了销量陷入了内卷,一边依然想方设法冲击苹果独享的高端市场。

这时,他们注意到了折叠屏手机,这个“充满想象力”的概念,再次被厂商们寄予了厚望。

折叠屏手机的新时代?

2022年前后一个月内,OPPO与荣耀先后推出自家首款折叠屏手机OPPO Find N和荣耀 Magic V,算上此次更新的vivo X Fold,以及1年前发布的小米mix fold,四家手机厂商均完成了折叠屏手机的布局。

相比于小米,其他三家都算得上折叠屏手机市场的“新玩家”,而vivo更是声称带来了“折叠屏手机的2.0时代”。

那么我们可以把这四款产品拎出来,看看这一年里折叠屏手机到底有哪些进步。

与苹果的高端市场之争,国产手机只能指望“折叠屏”?

首先是屏幕,三家都采用了左右内折式设计,相比于小米,其他三家均在屏幕刷新率有了极大提升。此外,OV两家改用了质量更优的UTG玻璃,因此在折叠时更加耐磨。

在铰链方案上,小米的方案较为落后,消费者普遍反映折痕现象严重。其他三家均通过改变铰链设计,减少折痕的发生。其中,vivo采用浮翼式铰链十分具有创意,通过一种支撑的方案,直接将凹陷的屏幕托起,从而在外观上减少折痕的产生。

与苹果的高端市场之争,国产手机只能指望“折叠屏”?

在折叠后的外屏设计上,小米mix fold的外屏因为屏幕技术的限制明显过窄,被网友吐槽成“遥控器”。而另外三家厂商都做到了与直板式手机最接近的比例,更适合日常使用。

其他方面,四款手机各有优劣,但总体配置还是依照“旗舰手机”的标准进行堆料,所以在价格方面,折叠屏手机的起步价并不便宜。其中,最便宜的oppo要7699元起,而荣耀和小米都是9999元起。

不过与三星、华为动辄上万元的机型相比,这四家的折叠屏产品算得上“极具性价比”

但性价比真的换来了市场吗?

与苹果的高端市场之争,国产手机只能指望“折叠屏”?

后三家刚入局的企业暂且不说,小米的性价比策略在折叠机市场并没有占到优势。

据IDC中国的数据,2021年折叠手机市场份额,华为和三星两家就占到了近80%,而小米mix fold仅有不到15%的份额,并且这还是在多次降价的情况下。

与苹果的高端市场之争,国产手机只能指望“折叠屏”?

“6000元以上,比拼的是品牌力。”一位手机经销商这么评价高端手机市场。很显然,这里提到的品牌力是在高端手机市场占据两席的三星与华为。

冲击苹果,不能只走一条路

“冲击高端市场。”

经过2021年的厮杀,荣米OV在高端市场都收获甚微。

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600美元以上价位的安卓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从2020年的44.6%缩水至2021年的36.5%。

换句话说,自华为留下高端市场之后,四大巨头非但没有抢下,反倒被苹果悉数抢夺。归根究底,四大巨头在高端市场的品牌力远远无法与苹果匹敌

与苹果的高端市场之争,国产手机只能指望“折叠屏”?

其中,荣耀虽然进步神速,但被吐槽“华为味十足”;OV两家兄弟虽然甩掉了“高价低配”的标签,但奈何营销上略逊一筹。而“追求性价比”的小米更是难以甩掉品牌包袱,其目标用户与高端消费者很难重叠。

相比之下,苹果靠着出色的iOS系统生态在高端市场积累了一大批忠实的客户群体,这些用户在换机时会继续考虑换用苹果,而不是购买安卓的“性价比旗舰机”。

与苹果的高端市场之争,国产手机只能指望“折叠屏”?

当然,颠覆旧有的品牌形象是四家厂商共有的挑战。尤其是在手机进入存量市场以后,四家厂商在高端市场很难从苹果身上挖掘到新的用户

一边是缺少创新的旗舰机,一边是愈发昂贵的价格,反倒是苹果不断下探价格,成为性价比的一方。

既然靠内卷已经很难突围,那么折叠屏手机就成了重建的品牌另一个手段。然而在这条道路上,华为和三星又走在了荣米OV前面。

一位手机卖家自称已经摸透了主流折叠屏手机的销售套路:“一般来说,商务或者送礼直接推荐华为Mate X2,女生大多喜欢买华为P50 Pocket和三星Z Flip。”

在他看来,相比于传统手机,折叠屏手机的种类并不多,因为用户没有挑选的机会,基本都会直接购买销量最好的款式,因此销量差距十分明显。而在这无形中,用户粘性就随之产生。当用户形成了粘性,基本上就完成了对一个品牌的信赖。

对于荣米OV而言,用户信任正是他们在高端市场缺失的关键。

折叠屏手机虽然看起来“需求不大”,但至少可以讲一个更加美好的故事。总之,这条路虽然难走,但对于荣米OV来说,不得不走。

结语

目前,除了苹果以外,安卓阵营全部完成“折叠”,而这个赛道也将在2022年迎来一次快速成长。

据面板供应链研调机构DSCC的调研报告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已经达到260万台,环比增长215%,同比增长480%。预计到2022年,折叠屏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将达到1750万台。

超过1000万部的数据预测,意味着折叠屏手机正式跨入了消费级产品的门槛。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款出色的折叠屏产品就很容易成为爆款,每家厂商都不愿错过这个机会。

反观传统手机市场,换机周期越来越长,就连苹果的“iPhone SE策略”也陷入了困境。

与苹果的高端市场之争,国产手机只能指望“折叠屏”?

从目前来看,折叠屏手机虽然是个“赔本赚吆喝”的阶段,但至少是目前为数不多能让消费者期待的产品。

对于期待“高端梦”的国产手机厂商来说,这就足够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