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汽车将登陆港交所;台积电将放弃N3工艺

jh 2年前 (2022-08-30)

零跑也是“蔚小理”之后,第四家即将登陆港股的造车新势力公司。

1、零跑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港股再添造车新势力

据港交所文件显示,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零跑科技)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这也是“蔚小理”之后,第四家即将登陆港股的造车新势力公司。

尽管零跑并未披露此次IPO的具体融资金额,但据市场消息称,其拟筹集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百亿元),将于本周启动首次公开发售(IPO)前预路演,并最快于9月招股,中金公司、花旗、摩根大通、建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对于募资的用途,零跑此前在招股书里透露,计划将筹集到的资金40%用于智能电动汽车研发、25%用于提升生产能力、25%用于提升品牌知名度、10%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2、传因苹果对3nm M3芯片效能不满,台积电内部决定放弃N3工艺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手机晶片达人爆料,因为客户都不用,台积电内部决定放弃N3工艺,转攻2023下半年量产成本更优的N3E工艺。

而就在最近同一个爆料人透露,从苹果员工那里了解到,他们对3nm第一个项目Ibiza效能不满,所以取消了N3 Ibiza,短期内将不再推出3nm的M3终端产品。这一消息也进一步证实,无论是A16处理器还是M2 Pro/Ultra等,铁定是无缘3nm,而是4nm。

3、高通最终赢得10亿美元反垄断上诉案

知情人士今日称,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欧盟委员会”将不会对高通10亿美元的反垄断案提起上诉,因为很难说服欧盟最高法院做出有利于自己的裁决。

这起案件始于2018年,当时,欧盟委员会曾宣布对高通处以9.97亿欧元(约合9.91亿美元)的反垄断罚款,原因是高通向苹果公司支付了巨额费用,要求苹果只使用其芯片,从而将英特尔等竞争对手拒之门外。

4、特斯拉在日本建立了一个虚拟发电厂

有报道称,特斯拉在日本宫古岛组建虚拟发电厂​,自2021年以来,它一直悄悄地在宫古岛的家庭中安装其Powerwall电池,现在已经安装了300多个。根据该声明,这是日本最大的商业虚拟发电厂。

虚拟发电厂利用了私人住宅的太阳能电池板和电池。拥有这些设备的人可以注册以将额外的电力送回他们所在地区的电网,在电网有停电风险的情况下给它一个额外的电力。电网可以使用这些电力,而不是从通常在电力供应紧张时使用的燃气发电厂中提取。这个虚拟发电厂是基于宫古岛当地能源公司--宫古岛未来能源公司(Miyakojima Mirai Energy Co)的一个项目。据悉,该公司免费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和蓄电池。

5、AMD正式发布Zen 4架构Ryzen 7000 CPU

在近日AMD发布会上,AMD正式公布了其下一代Ryzen 7000桌面CPU的全部规格、性能和价格。除了CPU之外,AMD还将推出下一代AM5平台,这标志着Ryzen生态系统的一个新起点。

AMD Ryzen 7000 CPU基于台积电5纳米工艺节点打造,采用Zen 4架构,相比上一代带来13%的IPC提升,但大部分性能优势来自于更高的时钟速度和更高的TDP,与上一代相比,每个芯片都带来更多的TDP。

6、因引擎问题,美国下一代登月火箭Artemis I火箭发射延迟

NASA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一上午8:34左右停止了Artemis I的发射尝试,理由是太空发射系统(SLS)火箭的四个引擎中的一个未能达到适当的温度。但NASA将于9月2日周五第二次尝试发射其下一代火箭。

Artemis I任务经理Michael Sarafin称,周五“肯定有戏”,不过他指出,该机构的团队需要时间来梳理数据然后再对成功发射的可能性做出判断。另外,他还表示,发动机需要处于低温状态,这样当它启动时它就不会被流经它的所有冷燃料冲击,所以他们需要一点额外的时间来进行评估。

7、比亚迪净利上半年猛增 200%

据比亚迪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506.07亿元,同比增长65.71%;净利润35.95亿元,同比增长206.35%,基本每股收益1.24 元。

其中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1092.67亿元,同比增长130.31%;另外今年上半年,比亚迪集团新能源汽车市占率24.7%,较2021年增长超7.5个百分点。

8、马斯克:年底前广泛推出自动驾驶技术,并让星际飞船入轨

马斯克在挪威举行的一场能源会议表示,他的目标是在年底前准备好自动驾驶技术,并在美国,甚至是欧洲广泛发布。另外他目前主要专注于两件事:一是SpaceX的“星际飞船”(Starship),二是自动驾驶的特斯拉电动汽车。

今日稍早些时候,马斯克还表示,世界必须继续开采石油和天然气以维持文明,同时还要开发可持续的能源。他说:“实际上,短期内我们还需要使用石油和天然气,否则文明将会崩溃。”当被问及挪威是否应该继续钻探石油和天然气时,马斯克说:“我认为目前有必要进行一些额外的勘探。当前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向可持续能源和可持续经济过渡。这需要几十年才能完成。”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