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GPU炒到4万美金,马斯克:是人是狗都在买显卡

IM2Maker 1年前 (2023-04-19)

AI产业爆火,人工智能领域的硬件竞争升温,英伟达、SK海力士等企业的产品迎来新一波抢购热潮,行业寻求更多平替。

随着ChatGPT带来的AI热潮持续升温,行业内布局AI产业的公司越来越多,规模越发庞大,对于AI算力硬件的需求也逐渐增加。

业界预估,今年AI服务器的总出货量年增长率有望达到15.4%,与之相关的服务器用GPU、DRAM、SSD、HBM产品的需求和单价在近期都有上涨,其中尤其是NVIDIA英伟达的新旗舰级GPU H100在海外电商平台价格更是炒到了超过4万美元

是人是狗都在买显卡(GPU)

为什么GPU炒作涨价这么离谱?

主要是因为AI大模型训练需要依赖大量样本的深度学习计算,目前最适合进行这项工作的正是GPU。而在业界,很早就开始布局AI和高性能计算产品的英伟达旗下A100和H100 GPU自然成为了抢手货。

根据早前《金融时报》的报道,埃隆·马斯克在今年3月成立了一家名为“X.AI”的公司,可能会使用推特内容来训练AI语言模型,并将特斯拉的计算资源导入其中。

而在最近的一次推特空间采访中,马斯克也提到了,包括特斯拉和推特在内的几乎所有人都在购买GPU用于计算和人工智能。而此前,微软和甲骨文等也已经为人工智能和云服务项目购买了数万的英伟达GPU。

马斯克对此开玩笑地表示“似乎所有人和他们的狗都在购买GPU”。国内方面,英伟达的中国特供版A800和H800 GPU也面临“哄抢”,用户新订可能要到12月才能交付。由此可见科技行业对于训练和部署AI人工智能软件的需求还处在上升趋势。

存储芯片供应商同样是赢家

除了GPU是硬通货,AI服务器设备中搭载的其它硬件也迎来了“春天”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的研究显示,AI热潮推动的AI服务器需求增长也让存储器的需求同步提升,其中具备更大容量和带宽的第三代HBM 内存订单更是快速增加,价格更是可能上涨了有5倍

2022年,三大原厂HBM制造商SK海力士、三星、美光分别约占市场50%、40%和10%的份额,而作为目前唯一量产新一代HBM内存的供应商,SK海力士今年的市占率有望达到53%。

SK海力士副会长朴正浩表示:随着ChatGPT等应用开启AI新时代,加上相关技术演进,预计全球数据生成、储存、处理量将呈等比级数增长,而在技术演进的路上,HBM扮演着重要角色

此外AI服务器中的DRAM和SDD芯片也可能迎来需求增长

打破“算力垄断”,业内巨头都在行动

虽然英伟达是目前AI浪潮中看似最大受益者,但更多的行业内巨头也在AI硬件上奋起直追。

根据The Information的报道,微软似乎正在计划推出自己的人工智能芯片,该芯片的内部开发代号为“Athena雅典娜”,后续可能会应用于处理训练和运行其人工智能系统。

此外,谷歌的研究人员也在前段时间公布,他们正计划将4000多个自研的第四代TPU芯片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并表示对比同等大小的系统,其TPU芯片比基于英伟达A100芯片的系统快1.7倍,能效高1.9倍。亚马逊、Meta等公司也都在为人工智能制造自己的芯片硬件。

各家巨头都在自己做硬件,其原因当然是因为高昂的算力成本以及迫切入局的时间,业内分析师称:可以从英伟达购买,但谷歌、亚马逊这类巨头完全有资本设计自己的芯片。

写在最后

目前国内AI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企业也有很多计划,如国芯科技等企业正抓紧研究HBM内存技术的步伐;寒武纪、摩尔线程等都早已推出了用于AI计算的芯片。

但他们同样面临着,软硬件结合困难,技术相对落后的问题。

不过随着国家和企业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加深,相信未来还有着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