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要做ChatGPT杀手?I/O大会反击微软,股价大涨

jh 11个月前 (05-11)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谷歌要做ChatGPT杀手?I/O大会反击微软,股价大涨

经过多日的预热,美国当地时间5月10日,谷歌年度开发者大会Google I/O终于召开。

整个发布会上,谷歌在生成式AI方面火力全开——从模型,到平台,再到硬件产品,现场观众们掌声不断,让人不禁感慨“王者归来”。

而在发布会结束后,谷歌股价大涨超4%。

谷歌要做ChatGPT杀手?I/O大会反击微软,股价大涨

谷歌这次发布会到底有多神奇?了解下全新的PaLM 2模型便可知晓。毫无疑问,PaLM 2是本届I/O大会的最重要的“明星”。

谷歌要做ChatGPT杀手?I/O大会反击微软,股价大涨

作为谷歌目前最先进的大模型,它从底层支持着谷歌聊天机器人Bard和其他AI产品和功能,几乎算是撑起了整个发布会。从介绍来看,其毫不掩饰地对标当下最火热的GPT-4。

据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介绍,PaLM 2基于Pathways架构,它可以使用100种语言,擅长软件开发、语言翻译推理和自然语言生成,尤其是在医学等专业领域具有一些优势。它可以回答专家级别的体检问题。

谷歌AI研究实验室DeepMind副总裁Zoubin Ghahramani补充称,PaLM 2使用谷歌定制的AI芯片,比初版PaLM的运行效率更高,现在约有20种谷歌的产品使用PaLM 2。

但在最关键的训练集来源,以及该模型使用的参数数量方面,谷歌方面并未透露。但从报道中我们可以知道,PaLM 2的数据集中有海量论文和网页,其中包含非常多数学表达式,这说明PaLM 2在数学能力上同样具有很强的能力。

针对不同的情景,谷歌推出了四种不同类型的PaLM 2,并且用不同动物来体现规模大小。最小的是“壁虎”,最大的是“独角兽”,其中轻量级的PaLM 2可以在移动端运行,包括离线状态;每秒最多可处理20个token。

谷歌要做ChatGPT杀手?I/O大会反击微软,股价大涨

而体现PaLM 2模型能力的就是AI产品。首先是被称作谷歌版ChatGPT的Bard,此前该聊天机器人被谷歌寄予厚望,但由于上线匆忙,甚至在直播时出现“翻车”情况,被用户们吐槽“不如New Bing”。

但这一次,改用PaLM 2模型的Bard迎来了全面的升级,除了在回答能力上更加流畅准确,本次升级终于支持了图片聊天,此外在编程和推理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代码生成、调试和解释都更加专业。另外,Bard新增了一个名为Search Lab 的新功能测试,目前还没有全部开放,该功能试图帮助人们更好地分析一个复杂、或者有些模糊的问题。

事实上这些功能都只是意料之中,令人惊喜的是这次Bard 将接通谷歌自家应用程序以及一些外部的应用,来实现更强大的功能。

例如Google Lens,Docs、Drive、Gmail、地图、AdobeFirefly等等应用,只需Bard一个入口即可。

当然,这次I/O大会的新品非常多,包括针对云端机器学习平台Vertex AI的三款大模型——Codey/Imagen/Chirp,还包括硬件产品折叠机Pixel Fold、Pixel 平板以及Pixel 7a手机,道道都是“大菜”。

谷歌要做ChatGPT杀手?I/O大会反击微软,股价大涨

不可否认,ChatGPT的火爆,让OpenAI和微软风光无限,反观AI领域的老大哥谷歌,却表现则显得不如人意。为了赶上潮流,谷歌让自己Bard机器人急忙上场,却在首秀上出错,更是让外界对谷歌的AI能力产生了一丝质疑。

如今,大模型战争已进入混战白热化阶段,谷歌再次拿出Bard,看似在进度上已经落后许久,但从发布会现场展示来看,谷歌在AI实力上仍然非常有竞争力。

但展示效果再怎么厉害,终究还是需要经历市场的检验,谷歌版ChatGPT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