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的iPhone 15,首发更难抢了

jh 9个月前 (07-25)

市场急需爆款。

距离iPhone 15发布还有两个月时间,网络上各种曝光消息已经满天飞。

不出意外的话,这一代iPhone系列将是近几年创新最大的一次,包括电池、芯片、接口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动。

与此同时,在全行业“降库存”的背景下,iPhone 15的起售价将再创新高,顶配版或许超过2万人民币一台。

可即便价格足够劝退,想当iPhone 15的首发用户,还真不是那么容易

挤爆牙膏?iPhone 15或迎来硬件大升级

2023年已经过半,寒意十足的手机市场仍不见回暖的迹象。

不仅安卓阵营的各家厂商大搞促销活动,就连不愁销量的“优等生”苹果也看到了业绩危机,开始玩起了降价。

事实证明,消费者们对于iPhone高端品牌的认可度依然很高。

在上个月的618期间,iPhone系列多款产品成功霸榜电商平台,苹果公司的市值也迎来了一波小高潮。

但对于苹果来说,降价显然不是一项长期策略,最终还是需要回归到产品力上,因此在今年iPhone 15上,苹果在多个方面进行更新,并带来了多个“首次”。

鉴于网上曝光消息并不一定准确,这里只列出几个可信度较高的更新——

1、iPhone 15系列将全系配置“灵动岛”,基础版也能享受14 Pro的技术下放;

2、iPhone 15 Pro Max将首次配备潜望式长焦镜头,提供5到6倍的光学变焦能力,背部镜头将迎来“大改”;

3、iPhone 15系列将使用叠层电池:最高容量近5000mAh,或将支持40W有线快充,和20W MagSafe无线充电;

4、受到欧盟政策影响,iPhone 15系列以确定将改用Type-C接口,但内置了MFI认证;

5、传统静音按键设计或将改成动作按键(action button);

此外还包括:升级后的28nm OLED驱动芯片、3nm工艺A17芯片、搭载全新传感器的4800万主摄等等……

从这些消息看得出来,这次旗舰机型在硬件方面升级非常多,涨价自然也算得上情理之中。

同时,对比上一代“割韭菜”式的更新,这一代的基础款产品也有大幅提升,同样值得期待。

苹果这次的创新并非偶然

从大环境来看,手机市场的寒冬让下半场的竞争越来越难,坐稳了多年“头号座椅”的苹果同样无法避免销量和利润率的下滑。

虽然苹果可以靠着多年以来的优势继续“躺赚”一段时间,但在高端手机市场,来自安卓手机厂商的挑战依然存在,部分厂商开始尝试用越来越实惠的折叠机敲开高端机市场。

在压力面前,苹果需要用创新吸引新用户,同时缩短老用户的换机周期。

而就苹果内部而言,被寄予厚望的头显产品Vision Pro正处在生态建设阶段,想取代iPhone恐怕在三五年之内都难以实现。

在这种情况下,iPhone仍承担着提升增量的重任,再不挤牙膏就晚了

果粉热情,工厂告急

以苹果的品牌号召力,并不缺少蹲点抢购首发机型的果粉,不过今年“一货难求”的情况或许还要加上一些其他原因——例如,产能跟不上需求

有报道称,iPhone 15系列将由鸿海(富士康)、和硕、立讯精密三家工厂共同组装,其中,富士康是iPhone 15系列最大的代工厂,将独家承担旗舰机型的生产工作,而和硕及立讯两家组装厂则是参与了首批iPhone 15的备货工作,苹果希望用增加供应链合作伙伴的方式来降低单一供应链厂商带来的风险。

但随着富士康们开始将代工业务的重心迁向东南亚,苹果的新机产能危机仍有可能重现。

提到苹果与中国的关系,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将其形容为“彼此享受的共生关系(a symbiotic kind of relationship that we have both enjoyed)”,但随着苹果加快了转移产业链的速度,这种“享受”开始变成了“隐患”

去年,受到疫情管控等因素的影响,郑州富士康出现了严重的产能问题,成为苹果转移生产链的导火索。

同时,在政治压力和成本增长的压力下,苹果加速了与中国供应链的脱钩时间,包括立讯精密、舜宇光学等中国果链企业,都加入到这场转移大潮中。

事实上,果链转移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国内果链企业也是供应链转移之后的受益者。如今,印度、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接过了代工业务的重任,本质上是由土地成本、人力成本等因素决定,客观上符合经济规律。

不过目前来看,印度当地的产业链,并不能完全满足苹果的需求

尽管“印度制造”在政策等方面受到了全力支持,但长期以来在制造业能力上的欠缺,并不是靠短期资金填充就能弥补。

有专业人士分析,印度历届政府在经济改革层面的摇摆,让本土制造业左右为难。例如我们熟知的莫迪政府,以“印度制造”为口号,在对外资的态度上有明显的保护主义倾向,这使得不少外来资本在印度市场都吃了大亏,但印度市场的无限可能,又让不少外来资本趋之若鹜。

而这种矛盾不只在政策方面。

比如,印度的人口优势非常明显,有出色的购买力和低廉的劳动成本,但另一方面,印度的劳动力素质非常混乱,普遍存在管理混乱、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对比下来,中国制造业的工人们都有义务教育的基础,可以短时间内迅速学习工作内容,这也是中国制造业能快速崛起的原因之一。

目前来看,“印度产iPhone”普遍存在良品率的问题,还做不到取代中国的地位,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体量太小,更多也是负责辅助生产。

iPhone 15系列想要在首批出货上不出问题,还得指望国内工厂加足马力

除了代工组装这一环节,苹果在其他供应链的压力同样不小。

郭明錤的分析来看,随着今年iPhone 15系列在多方面带来了更新,供应商的名单带来较大的变动。

例如昔日“果链一哥”瑞声科技遭遇砍单,而京东方也受到产品质量的影响,可能失去首批OLED面板的大规模生产资格,看上去这些变动看似只是更改了公司名单,但其实对整个生产都会产生影响。

最后,在芯片环节,由于台积电的 A17 Bionic 和 M3 芯片在3nm工艺下的良率仅为55%,导致了不良晶圆批次的产生,这将极大概率推迟苹果产品的供应。

目前台积电方面已经采取多项措施以满足苹果的需求,包括将N3B工艺切换成成本更低但效能略差的N3E工艺等。

结语

有意思的是,分析师们对iPhone 15系列的市场行情态度不一,有些人认为iPhone 15系列有望迎来超级周期,年内出货量将达到8900万台。而有人则认为,iPhone 15系列会推迟到今年第4季度,且销量不会有太大提升。

但不管怎么说,当下的手机市场急需iPhone 15这样的爆款产品,果粉们想拿到首发机型,这些日子得好好练习下手速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