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首次收购」背后:游戏与AI的融合史

jh 9个月前 (08-15)

AI的最佳陪练。

明星独角兽公司OpenAI最近完成了首次收购,“幸运儿”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游戏公司

在OpenAI的官网首页,介绍了这家公司的基本情况,他们名叫Global Illumination,由Thomas Dimson、Taylor Gordon和Joey Flynn于2021年创立,整个团队只有8人,包括7个工程师和1个产品设计师。除此以外,OpenAI没有给出更多收购细节。

可能很多人会疑惑,专攻大模型的OpenAI为什么看上了游戏公司。

其实鲜为人知的是,在OpenAI发展早期,游戏为AI的发展带来了积极的作用。如今,AI也开始“反哺”游戏

游戏,AI模型的训练地

对于OpenAI来说,他们很早就开始注意到游戏训练AI 的可行性。

据网上公开资料显示,OpenAI在成立一年后,对外发布了首款产品基于电子游戏的AI测试平台“Universe”,该平台包含多达1000多种游戏环境,最初希望降低图像识别的错误率,长远的目标是训练出“通用人工智能”,让AI适应不同的陌生环境。

在Universe平台上,涵盖了各个时间段的经典游戏,从远古时代的主机游戏,到显卡时代的3A大作,OpenAI的AI模型可以在不同的画风、场景下进行识别训练。

当然,这些训练还是以图像为主,想要真正靠游戏提升实力,还是得与人类硬碰硬

从Deep Blue到Alpha Go,AI与人类之间的较量一直都吸引着大众的好奇心。

可以说,无论是国际象棋或是围棋,AI遥遥领先人类已经是一种公认的事实。

但在留足时间的回合制模式下,AI本身就有算力的优势,人脑落后于AI也很好理解。

那么如果人类和AI同时进行选择,AI给出的答案一定是最好的吗?

在Moba类或者RTS类游戏里,玩家需要在短时间里对游戏进程进行判断,并进行下一步操作。对于游戏高手或者职业选手来说,他们之所以能打出精彩的操作,就是能在短时间里作出相应决策。

尤其是注重队友配合的Moba类游戏,除了要顾及自己操作的角色以外,还要理解队友的意图,可以说,这类游戏对于早期的AI系统而言也是一种挑战。

不过OpenAI的实力还是非常强悍。

在2017年的一场比赛上,OpenAI的AI系统初出茅庐,在1v1比赛中战胜了一位职业选手。第二年,OpenAI在官方博客宣布,旗下的OpenAI Five游戏AI首次在5v5模式下战胜了一只由业余玩家的队伍。此后,OpenAI Five更是击败了当时的Dota 2世界冠军OG战队,引起了不小的讨论。

图 | OpenAI Five击败OpenAI员工队伍

为什么OpenAI Five会这么强?

根据OpenAI联合创始人Greg Brockman的说法,OpenAI Five每天都会玩相当于180年时长的游戏。“过去的10个月于它不断练习打游戏,相当于人类打了45000年的《DOTA2》。”

当然,游戏只是OpenAI团队进行训练的工具之一,其目的是通过对游戏内各类复杂情况、问题的分析和理解,为调整优化AI模型,为提高AI强化学习的效率提供一种新思路——在强大算力的支撑下,AI可以快速学习理解游戏规则与环境。那么如果把游戏映射到整个现实世界,就可以看到一个“通用人工智能”的大致雏形。

此后,GPT3模型成功爆火,而与GPT技术的结合ChatGPT,更是拉开AGI时代的序幕

游戏与AI融合越来越深了

AIGC已经席卷全球,对于游戏行业来说,上上下下都看到了AI对于游戏行业的影响。

在长期投资AI领域的海外VC公司Lightspeed的一份报告里,他们将AIGC的出现看成游戏行业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其中前三次分别为“发行商模式”、“模块化”以及“UGC(用户生产内容)”

图源 |  GameLook

换句话说,用户(玩家)对于游戏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影响也越来越深。如今随着AIGC的到来,更是进一步降低了门槛,让非开发人员带入了游戏创作生态系统。

这里我们暂时不去讨论AI在版权等方面带来的弊端。从积极的一面来看,玩家自然是欢迎更多丰富的游戏内容,不过从大环境来看,随着游戏质量的不断提高,开发人员并不能一直保持优秀的游戏内容,这就是为什么近些年游戏界开始出现“游戏工业化”的讨论,AIGC正是这条工业流线上最有效的工具之一。

当然,早期由AIGC创造出来的“AI产品”在质量上还是比不过专业开发人员的作品,目前AIGC大多用在对话、图片等基础资源上。不过正如OpenAI Five这样游戏AI智能体(决策智能)不断迭代升级,未来AIGC或许真的能带来令人惊艳的游戏产品。

OpenAI会推出游戏吗?

让我们回到OpenAI收购的这家公司。

按照Global Illumination的官方介绍,他们算不上一个纯正的游戏公司,而是一家数字产品设计公司,只不过他们自己的项目是一个名为Biomes的网页端游戏,类似于大火的 Minecraft(我的世界)。

图源 | 科技迅

据悉,Biomes使用了Next.js、Typescript、React、Web Assembly等多项技术,玩家只需要打开浏览器可以实现建造、耕种、捕猎等各种互动,无论是游戏画面还是玩法,其实和我的世界非常相似。

但Global Illumination团队利用AI技术,自行生成游戏素材,并且能够根据玩家的行为和喜好,实行进行地形、植被、天气等内容的动态调整,真正做到了游戏的丰富性。

在OpenAI推文的评论区,不少人提到了最近轰动业界的斯坦福AI小镇”,也有几位技术大佬猜测,OpenAI收购Global Illumination的目的是在 GPT5上运行“多智能体文明模拟游戏”。

但笔者认为,OpenAI直接推出游戏的可能性并不大,游戏只是提升大模型的手段,并非目的。同时,OpenAI对于Biomes也不会有太大兴趣,更多看重Global Illumination团队的技术与才华。

从Global Illumination创始人的回复来看,他们的团队已经全部进入OpenAI内部,Biomes也完全交由开源社区管理。

另一方面,OpenAI在近期也面临着营收上的“困境”,甚至一度传出破产的消息(谣言)。因此OpenAI的这次收购,还是围绕自身产品进行完善升级,至于是否会推出类似“AI小镇”的产品,只能等待 OpenAI 的下一步动作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