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钟翔平:交通汽车步入智能化下半场,大模型等AI技术成为新变量

IM2Maker 8个月前 (09-08)

基于智能汽车、智慧交通数字底座的基础能力,未来腾讯将持续推动汽车交通一体化发展。

9月8日,2023 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交通专场、智慧出行专场在深圳举行,腾讯分享了对于交通、汽车等产业智能化转型的思考。

腾讯钟翔平:交通汽车步入智能化下半场,大模型等AI技术成为新变量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与出行总裁钟翔平

交通出行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也是数实融合的典型落地场景。腾讯布局产业互联网以来,在交通出行领域持续深耕,始终做好行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化助手和生态共建者。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与出行总裁钟翔平表示,随着大模型等AI技术的爆发和落地应用,交通、汽车行业都开启了“智能化下半场”。腾讯将顺应行业智能化发展趋势,凭借在AI、云、图、仿真等核心技术方面的优势,筑牢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数字底座,并持续推动智能汽车、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协同发展,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大模型等AI技术带来新变量 推动交通、汽车产业变革

近年来,腾讯通过云、图、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持续推动交通、汽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入到2023年,以大模型为代表的AI技术快速爆发,给智慧交通、智能汽车的场景应用、服务体验、生态融合带来新变量,同时也将赋能数字孪生等基础能力技术,强化模拟、仿真、预测能力,提高效率和可靠性。

在汽车领域,钟翔平指出,大模型将驱动自动驾驶算法研发的加速、用户服务能力的提升,优化全链路上用户交互的能力,帮助车企更懂用户。“我们将与一些车企共建汽车行业的大模型,包括座舱大模型、智能驾驶训练大模型、智能客服大模型等等。”钟翔平表示。

在交通领域,钟翔平表示,可以通过大模型寻找交通规划、缓解拥堵、安全防护的更多优化解法,或者在智慧城市交通的项目中进行路网设计,基于输入更多数据、经验后的 AI大模型,很有可能设计出比人工设计更合理的路网规划。

钟翔平透露,腾讯正在和国内高校共同探索交通大模型算法,通过分析环境和交通流数据,去预判和推演,提升交通的效率和安全性。

“在这一轮科技浪潮中,腾讯也会把大模型等AI技术的价值放大到整个交通出行、汽车产业,以及城市建设的角度来考量,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融合发展,实现车、路、城之间共同的进化,让每个车都能够享受到来自路和城的智能化服务。”钟翔平总结到。

目前,腾讯联合生态伙伴助力襄阳打造了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智慧交管”全域融合应用城市,率先将车联网平台与交管信控系统对接融合,例如建设了信控自适应路口,在任何一个路口,司机最多只需要等一个红灯就可通过,提升了通行效率。“这些场景应用为城市交通智慧升级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襄阳经验’。”钟翔平表示。

未来,腾讯将持续强化AI能力,通过腾讯云行业大模型,助力行业打造专属的智能应用。此外,腾讯还将优化地图、数字孪生在交通出行领域的技术融合。“基于腾讯地图的数据采集、自动化生成语义等技术,可以强化三维建模快速生成大规模城市孪生场景的能力,助力数字孪生‘可看、可计算’。同时腾讯的数字孪生技术可以推动地图更加精细化、逼真化,并进一步增强地图感知环境的能力。”钟翔平介绍到。

为智能汽车提供基础设施发布腾讯智驾云图

腾讯进军汽车行业以来,坚持数字化助手和生态共建者定位,专注所长,不下场造车。在2023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钟翔平再次强调,腾讯不造车,也不直接参与自动驾驶算法的研发,而是向车企和汽车生态企业提供智能汽车所需要的云、图等基础设施。

在云方面,腾讯推出业内第一朵“专云专用”的智能汽车云,并在上海、河北怀来设立了两个云专区,实现行业唯一的“双专区”模式,专为智能驾驶服务,提供全栈物理隔离的方式,保障数据安全合规。当前,腾讯正在与奔驰、蔚来、博世等企业合作,助力自动驾驶的加速研发落地。

在图方面,腾讯在与长安、蔚来等企业合作,打造企业专属的自动驾驶地图,助力自驾功能的提升、用户的运营服务。

此外,在2023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发布了面向自动驾驶、舱驾一体的地图服务平台——腾讯智驾云图。钟翔平表示,腾讯是行业首个将自动驾驶地图数据全面云化的公司,通过实时的车端感知数据进行云端多程建图,降低建图成本、提升数据鲜度,并与自动驾驶实时连接。同时,车企可以基于这种开放的地图服务,搭建自己的数据驱动自动驾驶运营平台,根据车辆回传的数据,来定向优化自动驾驶的功能体验,提升自动驾驶量产运营阶段的效率和用户体验。

以AI强化双轮驱动数字底座 助力打造未来交通生命体

近几年,智慧交通的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效提高了交通管理部门的管理效能,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出行体验,也为交通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探索了新的模式。但钟翔平认为,智慧交通当前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数据孤岛、系统迭代升级困难、用户获得感不强等现象依旧突出。

对此,腾讯提出了“交通生命体”的构想。钟翔平表示,腾讯一直在思考如何解决发展速度与建设周期之间的匹配问题,这背后的关键在于推动真实交通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并且让交通数字化基础设施具备自适应能力,要能让它像生命体一样,实现自我思考、自我进化。

今年,腾讯在“实时孪生+交通OS”双轮驱动数字底座上,强化部署了AI能力,为交通行业构建了一个实时可计算的数字底座。

在这套底座中,腾讯的实时孪生技术可以对交通运行状态进行评估,并采用中微观一体化仿真技术,实现历史回溯、交通预测、调度策略生成评价以及应急诱导等全流程服务,既满足实时性要求,又可极大降低全域资源消耗;交通OS提供物联支撑,将复杂庞大的交通系统进行统一纳管,打破数据孤岛,同时还可以提供方便快捷的开发环境,让普通的业务人员也能够深度参与行业智慧应用的敏捷开放和快速迭代。

钟翔平强调,AI是这套底座中的核心要素,贯穿从感知、计算、推演到服务全链路,在异常事件自动检测、全域轨迹精准还原、自动生成管控策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以隧道系统为例,隧道是交通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是事故发生的高发场景。腾讯利用交通OS的广泛互联和实时数字孪生技术的预测、推演等能力,将真实隧道环境打造为实时可计算的数字时空,从而实现对隧道“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智慧化安全管控。

AI可以根据不同类型事故的现场特征、危险性,进行事前仿真预演,自动形成并推荐多个处置策略;当现实中发生事故时,工作人员可以根据AI推荐的方案和操作细则,在交通OS中一键执行操作,避免二次事故。

钟翔平进一步强调,交通行业有城市交通、高速公路、港口物流、机场等多个场景,但无论什么样的交通场景,腾讯都会将重点放在通过核心优势能力构建数字底座,降低开发成本和难度,至于每个场景下的具体应用,可以由更专业的行业人员,在这套底座之上去完成。

基于智能汽车、智慧交通数字底座的基础能力,未来腾讯将持续推动汽车交通一体化发展。今年6月,腾讯打造的首个自动驾驶综合创新实践项目,在腾讯北京总部完成全闭环运行。钟翔平表示,该项目最重要的价值在于,运用腾讯单车智能、车路协同、实时孪生、5G远控等全链条能力,实现了车路云一体化全面创新,并将自动驾驶实践升维到城市视角,从场景的综合创新出发,给未来城市交通系统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可能性。

钟翔平透露,未来该项目将在位于深圳宝安区的腾讯全球总部企鹅岛进行工程部署,并将其中积累的车路云一体化能力实现更广泛的应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