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原子校源行走进西部,加速开源人才培养

IM2Maker 6个月前 (11-07)

本次活动以“聚缘于校,开源共行”为主题。

11月1日,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提供战略合作支持的2023年开放原子校源行(成都站)活动在电子科技大学圆满举行。本次活动以“聚缘于校,开源共行”为主题,将四川省在信息技术人才,尤其是软件人才储备与培养方面的优势,与全球广泛兴起并卓有成效的开源模式深度结合。在开源人才培养、创新动能转化、产学研用互动互促等领域推动全新的发展模式。

开放原子校源行走进西部,加速开源人才培养

超过600名来自四川省内外二十三所高校的师生、社团代表及开源领域优秀企业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除了精彩的校企开源实践经验分享,还向其中八所院校的“开放原子开源社团”授牌。本次活动全新推出了由国内头部企业主要开源项目参与的技术专场和开源项目课堂两项实践性和参与性高的特色活动,并介绍了高规格的、总奖金高达5000万元的开放原子开源大赛,激发了现场师生的踊跃报名参赛。

开放原子校源行走进西部,加速开源人才培养

开放原子校源行走进西部,加速开源人才培养

开放原子校源行走进西部,加速开源人才培养

开放原子校源行走进西部,加速开源人才培养

“开放原子校源行”是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发起的长期性公益项目,致力推广开源文化、培养开源人才、推动开源实践和繁荣开源生态。项目通过资助各学校设立开源社团、推广开源课程、设置开源助学金、培育开源导师等方式,引导广大师生投身开源事业,进而获得快速的提升和全新的发展空间。

开放原子校源行走进西部,加速开源人才培养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冯冠霖

冯冠霖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我国是开源参与者全球数量第二,开发者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开源人才体系建设不仅是支撑信息技术持续发展,实现科技产业提质创新的源源不断的原动力,更是加速产数融合提升社会效能的内在需求。但在开源领域内,我国仍然存在诸多制约开源事业发展的问题。为此,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正在通过多种方式加快开源人才的培养,校源行活动是其中卓有成效的一种方式,可以集中多方资源直接而高效地推动高校师生和业界对开源的关注与参与。

开放原子校源行走进西部,加速开源人才培养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副秘书长辛晓华

本次活动激发了四川省高校师生积极投身开源和贡献开源的热情,也成为开放原子校源行系列活动在西部地区全面展开的新起点。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在活动中还与参会高校进行了深入座谈和交流,共同讨论了开源社团建设和开源课堂开设等后续工作规划,旨在通过持续合作,共同推动开源事业的发展。

开放原子校源行走进西部,加速开源人才培养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

周世杰表示,很高兴能够在我校承办第五站开放原子校源行活动。作为首批33所国家级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我院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行利用开源模式来实现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电子科大软件学院将广泛联合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等社会力量,为开源软件领域培养优秀人才和提供发展空间,并希望与其他四川省高校一起,利用开源模式在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等领域快速形成突破,早日在开源和信息技术领域催生植根四川省的优秀项目、优秀企业和优秀品牌。

作为开放原子校源行线下活动的第五站,校源行(成都站)首次走进西部地区,并设置1场开幕式+2个技术专场+3个开源项目课堂。活动不仅延续了前几站备受关注的优秀院校开源实践分享和领先企业开源成功经验介绍等环节,还创新地加入了“技术专场”和“开源项目课堂”两大全新活动。“带着电脑来校源行现场玩开源”等新颖形式,使得技术探索更具吸引力和实践性,提升了高校师生的参与热情,并在开源理念、知识、技术和实践等多个方面皆有收获。

开放原子校源行走进西部,加速开源人才培养

建设开放原子开源社团是开放原子校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开源文化融入校园的重要载体。活动现场,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副秘书长辛晓华向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锦城学院、西华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四川江阳城建职业学院和四川轻化工大学的开源社团授予了“开放原子开源社团”牌匾。

开放原子校源行走进西部,加速开源人才培养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朱国斌

开放原子校源行走进西部,加速开源人才培养

腾讯开源办公室负责人许勇

开源实践和经验主题分享是历次校源行活动中最受欢迎的环节之一。电子科技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开源实践的院校之一,在利用开源模式进行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转化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该校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朱国斌带来的“电子科技大学开源实践分享”主题演讲受到听众们的欢迎。作为我国科技企业参与全球开源生态建设的主要力量,腾讯公司通过其开放战略实现了高速演进发展,腾讯开源办公室负责人许勇带来了“腾讯开源人才培养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演讲,为更多企业参与开源、贡献开源和走向世界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技术专场涵盖了“操作系统与数据库”和“其他技术专场”两个主题。在操作系统与数据库专场,腾讯开源技术专家耿航带来了题为《OpenTenBase面向高校数据库人才培养探索及意义》的报告,OpenCloudOS社区核心贡献者、腾讯云高级工程师陈蒙蒙发表了题为《OpenCloudOS云原生数字时代开源操作系统实践与思考》的演讲,阿里云技术专家刘海龙分享了龙蜥社区(OpenAnolis)系统运维的发展与实践经验,openEuler社区Maintainer郑振宇发表了题为《openEuler:AI for OS, OS for AI的探索与思考》的演讲。

开放原子校源行走进西部,加速开源人才培养

在其他技术专场中,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高级研发工程师陈麟轩介绍了玲珑-容器技术在桌面程序分发中的应用,北京融汇兴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卫介绍了UBSICE新一代微服务治理解决方案,通明智云产品经理单雷介绍了基于OpenNJet的K8s集群流量入口网关实现,百度区块链研发工程师郑璐洁介绍了如何用XuperCore探索Web3+AI未来。

开放原子校源行走进西部,加速开源人才培养

在以工作坊模式举办的三个开源项目课堂环节中,同学们首次在自己的电脑上与作为技术专家的开源导师们进行互动教学。Py4OH作者/蜀鸿会创始人/电子科大沙河科技园双创导师唐佐林带领同学们共同研习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旗下开源项目OpenHarmony,引导大家快速掌握OpenHarmony设备开发。腾讯开源技术专家耿航与董宾不仅介绍了数据在数字经济时代作为生产要素的重要性,还亲自指导大家上手OpenTenbase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在openEuler技术工作坊中,openEuler社区Maintainer郑振宇介绍了openEuler社区以及其主要贡献方式,以及如何使用EUR社区开发者工具完成开源AI框架的软件包构建实操。

开放原子校源行活动已获得广大高校师生的热烈响应和认可,2023年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以双一流院校及33所特色软件学校为起点,与60多所院校完成意向签约,目前已在40多所高校开展了社团常规运营工作,培育了400多名开源大使,举办各类开源活动超过了80场。未来3年,基金会计划将支持在国内高校建设200个开源社团,联合各方推出200个课时以上的开源课程,举办300场开源相关活动,培育超过1000名开源大使,力争触达10万以上的学子,将校园培养成流淌着开源文化活水的源泉,和孕育优质开源项目的沃土。

开放原子校源行走进西部,加速开源人才培养

参加开放原子校源行(成都站)活动的高校有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锦城学院、西华师范大学、四川江阳城建职业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四川轻化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长江职业学院、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大学、成都工业学院、东软学院、西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西南石油大学、内江师范学院、苏州大学、温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

关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是致力于推动全球开源事业发展的非营利机构,于 2020 年 6 月在北京成立,由阿里巴巴、百度、华为、浪潮、360、腾讯、招商银行等多家龙头科技企业联合发起。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本着以开发者为本的开源项目孵化平台、科技公益性服务机构的定位,遵循共建、共治、共享原则,系统性打造开源开放框架,搭建国际开源社区,提升行业协作效率,赋能千行百业。

目前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募集资金、专项资助、宣传推广、教育培训、学术交流、国际合作、开源生态建设、咨询服务等业务。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专注于开源项目的推广传播、法务协助、资金支持、技术支撑及开放治理等公益性事业,促进、保护、推广开源软件的发展与应用;致力于推进开源项目、开源生态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提升我国对全球开源事业的贡献。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