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造车后,苹果全力冲向“AI手机”

jh 1个月前 (03-25)

自研还是合作,仍有变数。

这次中国行,苹果CEO库克当上了“特种兵”。

前脚刚在为苹果在华规模最大门店静安店开业庆贺,后脚就突然现身北京,并在短短几天里出现在各种场合里。

如此“匆忙”的行程背后,是苹果手机在华销量下滑近24%的不利现状

为了应对国产品牌的竞争、减少供应链转移带来的压力,库克此次不断传递着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目的之一是为了稳住国内供应商,并希望进一步巩固并拓宽合作关系

现在来看,库克充实的行程确实换来了收获。

有报道称,百度将作为国行版供应商,为苹果今年发布的iPhone16、iOS18等产品提供AI功能

在这之前,苹果刚在与谷歌洽谈将谷歌Gemini Nano植入iPhone事宜,从而让iOS拥有AI大模型的能力。

但因为市场原因,谷歌并不能直接为中国市场提供服务,那么敲定一个国内大模型供应商才不至于造成产品空缺。

值得一提的是,当有记者提问的“iPhone在AI上的进展”时。库克表示,今年晚些时候,会正式宣布苹果生成式AI的新闻。

在不造车后,苹果的战略很明显地向AI倾斜,但进度上已经明显落后三星等竞争对手,后者主打AI概念的三星S24系列上市后在一个月内创下百万销量的佳绩,足以看出AI手机的潜力

AI手机,苹果等不及了

这年头,卖手机主打一个内卷。手机厂商们为了守住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以及出货量,芯片、摄像头屏幕甚至手机厚度都尽力做到极致。

但硬件上的内卷早已拉不了差距,因此主打AI大模型的“AI手机”便成了手机厂商们新的故事。

从去年开始,各大手机厂商纷纷对外公布了AI手机的新进展,“把大模型装进手机”已经成了未来旗舰手机的标配。

而国产手机厂商不仅布局上卷,行动上更是比苹果快了一步。

从目前已经发布的产品来看,小米、vivo、OPPO、荣耀等厂商都已经在自家产品里打造了自研大模型,包括小米MiLM-6B、vivo蓝心大模型、OPPO安第斯大模型、荣耀魔法大模型。

从功能上看,这些大模型主打文档、图像、影像等功能,在结合最新款芯片与操作系统后,手机整体可玩性得到了明显提升

同样和苹果同属外来品牌的三星,在今年1月发布主打AI概念的Galaxy S24系列产品,通过本地和云端AI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生成式AI功能,其销量较上一代超8%,足以看出三星在AI领域的创新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当然,从用户的反馈来看,目前的手机AI大模型受制于参数规模、硬件性能等原因,有些功能确实显得相当“鸡肋”。

但为了摆脱瓶颈期,促进消费者手机迭代,打造一个新的消费点刻不容缓

和其他手机厂商相比,苹果在AI领域已经落后太久。

一方面因为自身作为“硬件公司”,在AI大模型这种软件上策略偏于保守。另一方面,苹果在汽车、头显等领域拉长了战线,最终导致iPhone更新的步伐非常缓慢,在不少环节都被国产手机实现了逼近甚至超越。

随着华为以Mate60系列强势回归,苹果在国内第一的位置更加不妙。一旦再次错过AI手机的热点,iPhone在中国人气恐怕还会进一步流失。

此外,苹果的麻烦不仅是中国市场的降温。在海外,苹果正面临欧盟、美国的反垄断压力,股价一度蒸发8000亿元。

为了向股东们交出一份有盼头的成绩单,苹果必须在iPhone 16这一代打好“AI手机”这张牌

自研,还是寻找外援?

从时间节点看,新款iPhone 16不出意外在今年9月份左右发布。而这在之前,国产手机阵容有半年的时候通过“多机型战略”为自家AI大模型打磨升级。显然,“迟到”的代价有点严重。

不过好消息是,作为“iPhone护城河”的iOS平台,依然可以为提供苹果最核心的竞争力,其本身就有大量AI技术的布局,新版本要做的就是整合AI服务。

那么最大的问题在于,iPhone 16会选择自研大模型,还是直接使用“外援”。

首先,苹果在自研大模型(GenAI)的布局已经一些卓有成效的研究,包括首次披露的多模态大模型MM1, 这是一个具有高达30B参数的多模态LLM,同时拥有大量论文支撑。

此外,苹果还为iOS战略性收购了多家ai初创公司,而在2024 年,苹果将大力推进生成式AI领域的收购与研究,加上造车团队的加入,相信苹果在GenAI 方面很快就会出成果。

而对于自研大模型,虽然外界传出谷歌洽谈将谷歌Gemini Nano植入iPhone事宜。

但据马克·古尔曼(Mark Gurman)在最新一期通讯中表示,由于苹果公司仍在研究在利用AI中的隐私问题,因此苹果最终可能会决定放弃与谷歌等其它公司合作在iOS 18中提供生成式AI服务。

这同时意味着,苹果与百度之间的合作会存在变数。

距离iPhone 16上市还有半年时间,苹果与谷歌、百度的合作会走到何方,一直只能等发布会才能揭晓。

但可以肯定的是,苹果在iPhone 16的AI功能,已经可以期待起来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