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PC芯片:一座被大厂盯上的「围城」

jh 4个月前 (01-15)

没人想错过PC换代的机会。

上周末,ARM首席执行官雷内・哈斯(Rene Haas)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候表示,高通和微软之间的独家Windows协议将于今年到期。

这是高通与微软之间的一份排他性协议,该协议规定,OEM厂商在发布“Windows on ARM”平台的笔记本电脑时,必须使用高通生产的芯片组。

众所周知,市面上常见的笔记本电脑基本都搭载英特尔或AMD的处理器(不计算Mac平台)。

实际上,高通也一直为头部OEM厂商提供Arm架构的处理器,虽然前后推出的几代产品都没能激起水花,但并不妨碍高通在Arm PC芯片的研究上下功夫。

然而事情的转变出现在2023年,高通与ARM之间的关系开始出现裂痕,年底甚至拿出了自研架构的处理器。

高通的“无奈”

所谓围城——里边的人想出去,外边的人想进来

但往回倒退几年看,Arm PC芯片并没有现在这么高的关注度。

我们都知道,在移动端,Arm架构是毫无争议的王者。凭借更加精简的架构设计,功耗更低、节能效果更明显、集成度更高的Arm芯片成了移动端的唯一选择,也成就了高通在移动端的地位。但在桌面级设备上,Arm架构的表现就十分羸弱。

2012年,微软推出了第一款正式搭载Windows系统的ARM设备——Surface RT。这款平板电脑采用了英伟达Tegra 3处理器,在外形设计上与采用x86架构处理器的Surface Pro并不二异。

然而这款平板的价格不低,性能却远远达不到用户要求,不仅响应慢,也不支持当时的主流办公软件。

事实上,Surface RT本身就是一款定位轻办公的入门级产品,硬件的问题限制了芯片的能力也无可厚非。然而在微软开始尝试在笔记本电脑上Arm架构后,依然没能掀起多少水花。

在 Win 8系统上,微软发布了一个名为Windows Runtime(WinRT)跨平台应用程序架构,首次在Arm架构上启用了Windows支持。基于该功能,一些OEM厂商推出了搭载英伟达Tegra K1的笔记本电脑。

不过在移动端甚至车机上大杀四方的Tegra K1,到了笔记本电脑上的却成了“高价低配”的代名词,市场反响非常一般。

在这之后,市面上只剩高通等少数厂商支撑着“Windows on ARM ”,而微软与高通的持续合作,也促成了一份排他性协议。

从当时的市场环境来看,受制于Arm架构自身问题,想造出一颗兼顾性能和功耗的芯片要面临非常多的困难。

与其说是高通“垄断”了Arm PC芯片市场,倒不如说微软、OEM以及生态伙伴们都没有做好准备。

大厂入局,高通出逃

苹果M1系列芯片的成功,Arm PC芯片的风向开始出现转变。

在ARM推出Arm v8、v9等大版本后,该架构的高性能计算能力终于得到了“史诗级”提升,M1系列芯片在整体性能、性能效率方面甚至迅速超过了同时期的x86芯片。

从那时开始,业界逐渐明白Arm PC芯片并非只是中看不中用的“花瓶”,而是有能力成为x86处理器的竞争者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统计的数据,从2022到2023年,基于Arm的笔记本电脑(特指Macbook)的销量有了明显上升,而这还是在“PC市场萎缩、出货量下降”的前提之下。

换句话说,苹果在M1系列芯片上的成功,确实是影响了部分windows笔记本的销量。

不过考虑到MacOS的特殊性,大多数人购买的首选仍然是Windows机器。

因此随着Windows on ARM与高通独家授权即将到期,一心想摆脱英特尔的微软选择再次拉来英伟达、AMD等老朋友,试图再次打通Arm PC芯片市场

不仅是英伟达、AMD,联发科、三星等手机芯片厂商也加入到Arm PC芯片混战中。

为什么当下有这么多芯片厂商想要做Arm PC CPU,主要还是源于当前芯片市场出现的一些变化,那就是PC市场正在重拾增长曲线。

与此同时,在近期举办的CES 2024上,我们明显注意到“AI PC”已经成了一大热点

所谓AI PC,换个熟悉的说法就是“端边AI”。今年以来,手机厂商们一直强调这个新概念,PC厂商们自然不愿错过。

要做AI PC,必定要有支持AI功能的处理器。不仅需要性能强悍,同时还要保证运算时的低功耗。这样一来,Arm架构的优势就凸显了出来。而除了英特尔和AMD外,大部分厂商都没有x86架构的授权,抛去其他小众架构,能选的只有Arm架构一家。

为了能在端侧AI时代抢下一块肉,芯片厂商们自然心照不宣地开始了对Arm PC芯片的研发工作——能否成功不谈,产品布局先做到位。

不仅是AI PC,微软也正加速Windows操作系统的更新节奏,目的就是刺激全球PC市场的出货量反弹。配合着“AI PC”这个概念,几乎已经明示消费者在未来必须购买支持AI功能的电脑。

可见,在手机上持续多年的多方混战,或许也会在ARM PC上复演,甚至对x86处理器产生冲击。

至于高通,在与ARM开始明面上的对抗后,已经启用了Oryon自研微内核,甚至与四大半导体芯片厂商合力推动RISC-V发展,用来取代ARM的其它生态位。

不过闹归闹,年底高通还是兼容ARM指令集的前提下,推出了其迄今为止面向PC打造的最强计算处理器:骁龙X Elite

高通声称,在Geekbench 6基准测试里,骁龙X Elite的性能甚至超出了苹果M3芯片21%。

根据Arm首席执行官Rene Haas的说法,消费者可能会在2024年末至2025年初看到大量新款Windows On Arm设备出现,而这时有恰逢各大厂拿出相关产品。

在PC换代的浪潮下,没人想错过这次机会。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