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马斯克宣布开源AI大模型Grok,继续硬刚OpenAI

jh 2个月前 (03-11)

旧恨尚未解除,这次马斯克又给OpenAI带来新的挑战。

所谓“字数越少,事情越大”。

就在刚刚,马斯克在X(推特)上宣布,自家AI公司xAI旗下人工智能助手Grok将在本周内开源

但除了宣布在这周开源Grok的消息以外,马斯克并没有透露更多信息。

不过我们可以结合各路消息进行推断:xAI这周公布的大概率是“Grok V1.5聊天机器人”。

早在 2月22日,马斯克就曾在个人社交媒体上透露会两周后的3月初会发布新版本,而本周刚好处在“3月初”这个时间段内。

若再按其他AI公司的更新节奏来看,xAI也到了更新下一代大模型的时间节点。

自去年11月发布之后,xAI首款产品Grok AI在行业掀起一阵讨论后迅速降温,其热度跟ChatGPT相比完全不是一个量级,主要原因还是Grok AI所谓“幽默感”的卖点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兴趣。

在这之前,创投圈黑马Inflection AI已经抢先做出一款成熟且出圈的“情感聊天机器人”产品,相比之下,Grok AI的表现更像是一个“半成品”。

另外,Grok AI背后依靠330亿参数的核心引擎Grok-1在当时来看表现虽优于GPT-3.5,但并没有赶上GPT-4,而如今OpenAI已经更新到GPT-4 Turbo 版本,Grok-1更是“难堪大任”。

因此推出新一代大模型已经是xAI的当务之急

从已有的信息来看,新版本将带来一系列功能,其中包括备受期待的“Grok 分析”按钮。简单来说,此按钮能够自动总结整个对话和回复,帮助用户轻松理解复杂的对话。此外,Grok v1.5还将能够辅助用户创建帖子,让内容创作变得更加高效。

不过这些功能基本上已经是大模型的“标配”,想在短时间里吸引更多厂商、开发者以及用户,开源是个不错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Grok模型一大特点就是主打“轻量”。

在测试中,Grok-1的原型版本Grok-0的性能已经可以媲美成熟的LLaMA 2(700亿参数),但只使用了一半的训练资源。

为了创建Grok,xAI基于Kubernetes、Rust和JAX等技术构建了一个定制的训练和推理框架。其中简洁高效的Rust编译语言,目前还很少被其他大模型采用。

目前绝大多数AI应用都采用Python开发,因为该语言拥有丰富的库,可以通过简化的程序代码来搭建神经网络、填写参数、导入数据,并调用执行函数进行训练,因此逐渐成为AI领域的首选编译语言。

不过作为代价,Python已经过于臃肿,且速度很难,这对于急需速度的大模型来说,这是一个充满矛盾”缺点。

在一项研究测试的数据显示,Rust在能源利用方面,比Java高效50%,比Python高效98%。随着GPU规模的不断扩大,大模型更加需要这种高效的语言。

不过Rust虽好,但学习门槛高、开发难度大,生态也不如C/C++、JAVA等老牌语言,那么在打好“开源”这个卖点后,或许能吸引更多人加入到Rust的开发

此外,马斯克选择在此时宣布开源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意图——给OpenAI开源“打个样”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奥特曼宣布重返OpenAI董事会,结束了持续数月的宫斗大戏。而在场外,马斯克上诉OpenAI要求其“开源”的法律诉讼案,目前看来仍未达到高潮。

在网友在评论“OpenAI也应当如此,如果它们像名字中的‘Open’那样”时,马斯克忍不住回应了一句:“OpenAI就是谎言。”

关于马斯克与OpenAI的诉讼,主要围绕三个方面,“是否应该盈利”、“开源到闭源”以及“董事会独立性的存疑”。

其中在OpenAI是否开源的问题上,马斯克认为,目前GPT-4已经非常接近人类,并且OpenAl 正在开发一项名为Q*的秘密算法,其潜在威力达到了通用人工智能,因此必须为广大公众的利益服务。

关于Q*到底是什么,目前尚没有准确的信息。但可以肯定是,OpenAl已经马斯克的AI布局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

而除了OpenAI以外,xAI还要面临谷歌、Meta乃至Anthropic、Mistral AI这样后起之秀的挑战,其竞争压力可想而知,此时将被动局面变为主动进攻,或许能多一点机会

总的来说,马斯克追逐人工智能的道路并没有那么一帆风顺,开源的Grok究竟是不是“噱头”,那么静待本周最新消息。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