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5级自动驾驶系统问世,喝彩的同时难免让人担忧

Joker 8年前 (2016-10-21)

老话说得好,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马斯克这回是不是真的操之过急,让自己骑虎难下。

本周三,特斯拉在意料之中的延期宣布了CEO马斯克口中“意想不到的”产品——当前所有在产车型(包括即将上市的Model 3)都将搭载Autopilot2.0硬件,并且新的自动驾驶系统可以实现最高级别自动驾驶(Level 5)。

特斯拉5级动驾驶系统问世,喝彩的同时难免让人担忧

“这套系统包含了8个摄像头、12个全新超声波传感器以及一个前向探测雷达。摄像头能够提供360度的视角,最大探测距离250米,其中三个将观察前方,剩下的5个提供冗余以确保安全;超声波传感器能够探测软性和硬性的物体;而雷达则可以确保在雨天、雾天、沙尘和雾霾天气中正常工作。”

在未来几个月里,特斯拉汽车将达到第三等级自动驾驶。想要实现第五等级的全自动驾驶,还需要等到2018年前夕。

新硬件已经搭载,想要用还得等

虽然特斯拉宣布了在产车型将全部搭载全新Autopilot2.0硬件,但是消费者一年之内还很难真正的使用上LV.5级别的自动驾驶。因为在新硬件功能激活前,特斯拉需要利用现有数百万英里的实际驾驶数据对新硬件进行校准。

特斯拉5级动驾驶系统问世,喝彩的同时难免让人担忧

特斯拉明年将进行横跨美国的5级无人驾驶测试

这样一来,虽然特斯拉将抢在所有科技公司、车厂之前实现最高级别无人驾驶,来帮助他们更早的抢占全球无人驾驶市场,但不难看出马斯克这回变得更加谨慎。

事实上,特斯拉此前因辅助驾驶系统导致多起车祸,受到了不少来自于监管部门以及社会舆论的压力。所以说,这次马斯克更像是“跨步之前,先抬脚”而已。

连跨两级,马斯克为何如此“着急”

目前,现有的汽车厂商和科技公司有关无人驾驶方面的技术,尚停留在LV.3级别。哪怕是走在无人驾驶前沿的谷歌,也最多算是达到了LV.4级别的自动驾驶。所以,这一次马斯克宣布的特斯拉已经可以实现LV.5级别的自动驾驶,是真的让人“意想不到的”。这样一来,也就不难理解,连跨两级的特斯拉自动驾驶会招来各路媒体的质疑,认为其“太仓促、太频繁”,马斯克过于“鲁莽”。

特斯拉5级动驾驶系统问世,喝彩的同时难免让人担忧

其实,马斯克这么着急忙慌的将新一代Autopilot推出,也是不难理解的。简单来说,面对未来万亿级别的全球无人驾驶市场,没有哪家车厂或者科技公司不想抢占先机。并且,马斯克向来是一个在商业战略上,十分强调前瞻性的商人,“鲁莽、激进”向来是他的代名词。也正是如此,他才会被称为现实版“钢铁侠”。

虽然系统更新,但投资者们并不买账

就在特斯拉宣布更新系统的第二天,特斯拉的股票就低开,而且开盘未满一小时股价就跌至197.05美元/股,较开盘价跌去2.5%,较前一日特斯拉203美元/股的收盘价低约6%。由此可见,特斯拉的最新系统并没给投资者带来希望,反而是开始唱衰。

特斯拉5级动驾驶系统问世,喝彩的同时难免让人担忧

而对于这样的市场反馈,镁客君也采访到了一位美股的市场专家,他这样说:

“股价下跌是因为,市场原本期待的特斯拉新的盈利点并没有到来。现在看来,新的硬件升级,实际上会导致每辆特斯拉增加了8000美元生产成本。现阶段,在特斯拉尚未摆脱亏本卖车的情况下,还继续增加硬件成本,无疑会导致企业亏损持续,实现盈利遥遥无期。这样一来,投资人必然觉得盈利前景更加暗淡,最直接的反应就会是股价下跌。”

除此之外,虽然特斯拉尚未开放新Autopilot2.0系统,但是其宣称的2018年前夕可以实现全自动驾驶的进度,也比其他自动驾驶领域“玩家”公布的2021年早上了3年。届时,相关监管政策和法律条款是否会完善,目前看来还是未知数。再加上人们对于特斯拉因上一代辅助驾驶系统导致多起伤亡事故,就有不少的负面舆论。恐怕这样“仓促”的公布最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民众对其的信任度及好感也会大打折扣。

特斯拉5级动驾驶系统问世,喝彩的同时难免让人担忧

所以,面对股价下跌这样一个直观的反馈,马斯克和他的特斯拉这次难免有点骑虎难下。他们需要拿出真材实料,证明其新Autopilot2.0系统并非只是营销噱头,是真的攻克了自动驾驶的技术难点。

国内外自动驾驶技术,差距依然存在

在文章最后,镁客君想简单说一下国内外目前在自动驾驶技术上,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从技术上,无论是高度自动驾驶,还是全自动驾驶,国内外车企和科技公司在技术路线上基本趋于一致,差别主要是在开发进度以及实际应用的时间。一些老牌车企,如一汽、东风、上汽、广汽等,均在自动驾驶汽车上发力,但由于尚处于原型验证阶段,离量产和应用还比较远。

特斯拉5级动驾驶系统问世,喝彩的同时难免让人担忧

眼看特斯拉已经将5级自动驾驶系统的硬件搭载于生产的新车上,国内的各家车企和互联网公司们是不是也应该加快进度,早日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化。

其实,目前国内的自动驾驶领域,已经具备了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政府对自动驾驶的支持也有目共睹。所以,镁客君也期望国内的各家的自动驾驶研发可以早日问世,未来在智能汽车时代,实现“弯道超车”。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