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纪元AI峰会实录|暴风集团副总裁王刚:让虚拟人代替你去做很多事

Joker 7年前 (2017-07-17)

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我们可以完成建模、语音合成、记忆的融入等步骤,打造一套拥有个人身形、声音、动作以及思维方式的虚拟人。

2017年7月9日,由镁客网、振威集团联合主办的“3E‘硬纪元’AI+产业应用创新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现场200位来自全球AI行业的顶级专家、知名创投机构、创业公司团队和知名媒体齐聚一堂,共谋AI+行业的创新应用,探讨AI的当下与未来。

硬纪元AI峰会实录|暴风集团副总裁王刚:让虚拟人代替你去做很多事

来自暴风集团副总裁&奇幻科技董事长王刚,在峰会期间进行了主题为“人工智能如何克隆我们每个人”的主题演讲,为我们深度解析了AI时代下的“虚拟人”,包括定义、进化史、特性、形态和价值意义。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我们可以完成建模、语音合成、记忆的融入等步骤,打造一套拥有个人身形、声音、动作以及思维方式的虚拟人,从而可以帮助我们做很多日常事物。

以下为演讲实录(为方便阅读,有所删减):

大家好,很多人谈到科技的进步、技术的发展趋势,刚才很多的专家已经谈到这一点。就我个人来看,我觉得我们不能去奢望技术改变一切,我们更多的是在看到人工智能,但大家一定不要忘记人是放在前面的,我们不是谈机器智能,不是谈模拟智能,不是谈机器人,我们谈的人工智能“人”在这里面到底占据什么样的位置。

我要给大家引入一个虚拟人的概念。为什么要谈到这样一个概念?我们的投资商之一是美国高通公司在VR和人工智能的领域里面是一个基础的技术厂商,他的全球副总裁沈劲先生有一次问到我,说如果我们能够给人类创造一个虚拟的环境,就是我们所说的虚拟现实,请问在虚拟的现实里面,应该是我们真实的人还是应该是虚拟的人?你认为你应该是在虚拟的现实里面,还是虚拟现实跟你连接在一起?他问了这样一个问题,我当时没有回答他,经过很多讨论,经过很多次思考之后,我们觉得我们个人跟未来虚拟现实的连接只有一个管道,那就是通过虚拟人来进行连接。未来的虚拟现实并不是直接加在我们的身上,而是加在我们的虚拟人身上。

目前我们所谈到虚拟人的价值,我们刚才谈到存在感,就是你存在于虚拟现实里面,怎么证明你存在这里面,谁来证明你存在于虚拟现实里面?这个是需要有虚拟人,就说我们的虚拟化身来代替你生存于这个空间,这是我们的所需要存在感。所谓的身份,我们在虚拟现实里面需要有身份,因为虚拟现实是一个另外一个生活空间,它有它的规则,有它的法则,应该具有你独一无二的身份,这个身份是有虚拟的,你并不是由你自己本人,你并不属于虚拟现实,不需你没办法存在这个虚拟的空间,所以大家所看的阿凡达这个电影一样,你与其认为那是一个外星球,一个叫潘多拉的星球,你不如认为那就是一个虚拟现实的空间,根本从来都不存在,只是主人公和我们都以为他存在,我们卡麦隆导演巧妙了把它搬在了太空,实际上它不存在,但是你会以为它存在,所以你必须有一个新的身份,在这个虚拟的现实里面,而不是你自己。

那么在我们3D的智能虚拟化身里面,我们需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建模。我们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通过机器识别的方式,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来进行每一个人的建模。然后第二步我们进行语音,现在人工语音方面的话已经非常成熟,大家可以看到很多有关语音的东西,但是我们要的是我本人的语音、我的习惯声音,我的化身必须具备跟我一样的声音,以及说话的方式。最后就是我们的思维方式,我们用的是脑电波,传递出人的选择的对行为的选择,以及你的情绪,我们通过脑电波去传递你的兴奋、恐惧,集中注意力的集中度你的放松的心情等等。

最重要的一步,必须要拥有你的记忆。拥有你的记忆,你可能都没有你的虚拟人,你的这个记忆力那么强都没有,然后你需要你人生所有的思维文件。思维文件,你做过事情你考虑过的东西,我们都会把它做成一个思维的软件进行转换,当然还有你的人格的属性。

所以我们只有具备了建模、声音、动作以及思维方式,我们才能够建立我们自己的虚拟人。

请问虚拟人到底对我们有什么用,我刚才已经谈到它的价值和意义,但是具体的应用表现形式不仅仅局限在VR方面,包括AR包括全息投影好有关应用。当然在我个人认为做虚拟人最重要的初衷是陪伴,我们的观点是为你爱的人为爱你的人去做一个你的虚拟化身,让你能够永远伴随他。将来你的虚拟人具备你的特点,具备你的记忆,也具备你的意识,也许让它来陪伴你的父母,让它陪伴你的子女是我们这个虚拟人最重要的一个使命。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