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科学家开发纤维素钠米纤维新用途,制愈合无疤伤口型“创可贴”

Lynn 7年前 (2017-09-21)

纳米纤维素尚未被批准用于医疗用途,这意味着在医疗应用之前需要几年时间。

据悉,芬兰 VTT 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正在用纤维素纳米纤维开发 3D 打印材料,以制造一种可以监测伤口情况的 3D 伤口护理产品供医院使用。

芬兰科学家开发纤维素钠米纤维新用途,制作愈合无疤伤口型“创可

已经证明3D打印适用于制造复杂、定制和轻型结构的物体。目前,除了热塑性塑料,3D打印所需的材料还包括金属、陶瓷和食品等。 其中,3D打印中的生物材料选择范围仍然相当有限,因为生物材料的独特性质为打印过程提出了独特的挑战:它们的结构在打印过程中不能崩溃,并且制造的物体在干燥后必须保持足够坚固。不过,在3D生物材料细丝中,商业产品已经存在。

纤维素纳米纤维为开发高耐用性、基于生物的3D打印材料提供了可能,其未来可以替代目前使用的化学品,如树脂、合成增稠剂、强化剂和塑料。

值得注意的是,纳米纤维素是医学应用中的优选,例如作为药物分子的载体。现在,VTT开发了一种关于纳米纤维素的新技术,他们将蛋白质附着在3D印刷胶粘绷带上,其中蛋白质可以帮助促进伤口周围皮肤细胞的生长,使愈合的伤口区域保持柔性,而不是长出硬的瘢痕。

芬兰科学家开发纤维素钠米纤维新用途,制作愈合无疤伤口型“创可

对此,VTT的高级科学家Panu Lahtinen说:“通过使用纳米纤维素,我们已经成功地创建了吸收液体三维结构,比通常用于伤口护理的比较藻酸盐纤维敷料的效率高三倍。”

此外,这种 3D 打印伤口护理产品甚至可以整合入电子元件。其中,测量电极用银墨印刷在由聚氨酯--纳米纤维素制成的膜上,电极为VTT开发的无线FlexNode读取器提供连接点,且电极被膜的另一层保护。在该层压的顶部是三维印刷伤口护理凝胶,其中纳米纤维素,藻酸盐和甘油作为活性成分。 这样,FlexNode读取器可以将伤口的温度或生物阻抗数据无线传输到医疗保健团队使用的计算机。

据悉,这项发展是与坦佩雷大学合作完成的,由芬兰科学院的BioDisp3D计划资助,相同的材料开发过程也可用于化妆品行业或人造骨的制造中。

但纳米纤维素尚未被批准用于医疗用途,这意味着在医疗应用之前需要几年时间。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