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齿”干细胞采集获四倍提升,帮助解决提取效率问题

Lynn 7年前 (2017-10-09)

因干细胞在医疗、美容等领域有奇效,它自身的价值推动了干细胞概念股的出现和广泛的投资,形成了干细胞产业链。

背景|干细胞

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多潜能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它可以分化成多种功能细胞。其实,它就是一种不成熟的细胞,是细胞中的“孩子”,在日后的发展上具有巨大的潜能,因此医学界将其称为“万用细胞”。

“智齿”干细胞采集获四倍提升,帮助解决提取效率问题

因干细胞在医疗、美容等领域有奇效,它自身的价值推动了干细胞概念股的出现和广泛的投资,形成了干细胞产业链。

“智齿”干细胞采集获四倍提升,帮助解决提取效率问题

但是,目前该领域的相关业务主要集中在存储环节,对于采集方面则没有太多的政策和业务,因此在干细胞提取方面的研究项目相对来说也较少,故而提取效率低成为该行业链发展上的一块短板。

“智齿”干细胞采集获四倍提升,帮助解决提取效率问题

干细胞提取|为什么选择“智齿”

对于干细胞的提取难度,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UNLV)的James Mah博士解释道:“我们几乎可以从任何活组织中提取干细胞,事实上,甚至在死者的组织中也存在干细胞。但是,通常我们都是通过收集来提供治疗过程中所需要的量,因为无论从何处提取,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提取效率低。”

因为现有提取技术的限制,从牙齿中提取并不是最优的方案。

伴随着现在矫正牙齿的人越来越多,拔牙是很常见的现象,且仅仅在美国,拥有智齿的成年人就达到500万,这一现状为干细胞的提取提供了大量的来源。

注意到这一现象,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UNLV)的相关研究项目方面的科学家们决定就此进行研究,以期可以研制出高提取效率的提取技术。

“智齿”干细胞采集获四倍提升,帮助解决提取效率问题

 

近日,UNLV生物医学科学教授Karl Kingsley和少数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后牙科学生共同研制出了新方法,利用该技术,研究人员可以成功的从人体的“智齿”里提取干细胞,且该技术使干细胞提取效率大大提高。

智齿内干细胞提取|难点

牙齿的根髓富含丰富的干细胞,主要是两大类:一是具有吸引其它细胞的能力的多能干细胞;另一种是可以转换为特定功能细胞的干细胞。

但是知道它们类型只是最基本的工作,想要从像坚果一样硬的牙齿里完好无损得将其提取出来,则是一件十分艰难的事情。

对此,Mah博士解释道:“用于提取根牙髓的常用方法包括钻孔,去除牙齿的顶部或粉碎牙齿。每种方法都有其不利因素,且这些不利因素(钻孔造成的热量损坏、水牙中的腐蚀性元素被冲洗掉、污染釉质颗粒物等)都导致了干细胞回收率低。因此,我们希望以一种能产生更高产量的方式提取牙髓。”

对于坚果,想要得到完整的核仁,我们通常采取敲击的方法,但从断裂学的角度来看,牙齿和坚果之间有很大的不同,它的外形极其不规则,一敲即碎,很难实现对牙髓的保护。

智齿内干细胞提取|突破

于是,研究团队决定从牙齿的断裂分析角度开始研究,在分析过程中,团队成员Happy Ghag取得了突破性发现,结合断裂分析,他研制出了一款名为“牙齿破碎机5000”的仪器。

这款仪器在切割过程中严格按照Ghag设计的断裂要求来对牙齿进行刻划,这一刻划过程就类似于切割玻璃的过程,实验结果表明,该仪器可以将牙齿成功切开,并同时保留未被损坏和未受污染的根牙髓。

“智齿”干细胞采集获四倍提升,帮助解决提取效率问题

为了证明该仪器的广泛试用性,Mah和Kingsley博士测试了25颗牙齿的断裂成功率,结果是100%。虽然样本很少,但足以体现出该仪器的高成功率。

在显微镜下,现有技术,即普通提取方法(粉碎、钻孔等),其干细胞成活率目前只能达到20%左右;而使用该仪器,牙齿中干细胞的成活率可以达到80%。显然,该技术让干细胞的提取效率大大增加了。

智齿内干细胞提取|应用

提取过后,团队还成功的将提取出的干细胞进行培养,将其进行至少10次以上的复制处理。对此,Kingsley博士解释道:“因为身体内的正常细胞通常在10次传代后死亡,而干细胞可以无限制次复制,为了将干细胞与普通细胞分离,我们对提取后的细胞进行一段时间的培养。”

Kingsley博士还表示,目前,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都在研究干细胞可以转换为怎样的功能细胞,我们团队通过研究已经了解到,牙髓干细胞可以转化为神经元,未来可以用于治疗神经衰弱类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症等。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