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泵洗细胞技术采用猪肝脏,融合干细胞培育实现无排异反应的异种肝脏移植

Lynn 7年前 (2017-11-04)

从目前的成本来看,这项技术的成本比3D打印的成本低。

移植器官一直供不应求,我国每年约有30万的病人等候器官移植,而只有三分之一的患者能接受到匹配的器官并获得新生。

全新泵洗细胞技术采用猪肝脏,融合干细胞培育实现无排异反应的异种肝脏移植

对于器官不够用的问题,早就有科学家想要用动物的器官组织来作为移植的来源。这种将动物组织移植到人类身上的做法叫做异种器官移植,它一度被认为是医学发展的下一个伟大突破,因为其可以彻底解决器官短缺问题。

异种移植|背景

说到异种器官移植,最早可以追溯到1682年的一个小故事,当时,荷兰外科医生约布·J·范·米克恩用狗骨头碎片修复了一名俄罗斯士兵的头骨,然后向上汇报,教会当局得知消息后,大惊失色,下令移除这块动物骨头,但是它已经和士兵的头骨完全地长在了一起,无法摘除。

1902年,亚历克西斯·卡雷尔开创的血管缝合技术为首例真正意义上的器官移植奠定了基础;后来,直到上世纪60年代这一领域的研究才取得真正的进展。2014年,美国科学家宣布,他们成功的将猪的心脏移植到了狒狒的身体里。2015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和日本东京大学通过基因技术处理猪的受精卵,然后将人类的iPS细胞在猪的身体内培育成肝脏。

虽然技术上一直有所突破,但是排异反应依然是很难控制和避免的事情,在医学领域,大多数研究者认为干细胞培育是解决排异问题的最大希望。

异种移植|突破

近日,美国一家医疗公司Miromatrix将干细胞培育技术和异种器官移植结合在一起,研制出一种全新的泵洗细胞技术,该技术可以将猪肝脏内的活细胞全部溶解,留下蛋白质框架,注入猪肝细胞或人体细胞,培育出可移植的肝脏。

全新泵洗细胞技术采用猪肝脏,融合干细胞培育实现无排异反应的异种肝脏移植

据该公司的研究者Jeff Ross表示,他们的方法很简单,他们首先会采用一种猪的器官,然后利用他们的专利技术--泵洗细胞技术,去除动物肝脏内所有的细胞物质,然后用被移植者的人体细胞再生成功能性器官。

对于这一过程,Ross还形象得将之比作对房屋的改造,一旦去掉所有的墙体,就留下了整个房屋的框架和管道,这样我们就可以基于这样的框架结构重新打造。

但他还是指出,每一项技术都有自己的挑战,因为在植入肝脏时,我们只要培育出20%必要的功能就可以了;而心脏却要难得多,在植入的瞬间就会需要100%的功能,目前该技术还无法实现对心脏的培育和移植。

总结

近几年,随着3D打印技术的成熟,3D打印的器官也是最受欢迎的方式之一,但是3D打印的局限性在于该技术需要了解所有涉及到的蛋白质的微量浓度,然后才能打印出器官的所有组成,包括脉管系统。

全新泵洗细胞技术采用猪肝脏,融合干细胞培育实现无排异反应的异种肝脏移植

对此,Ross表示,从目前的成本来看,相较于此法,3D打印的成本更高。

虽然该技术的成本较低,但也并不是任何肝脏都可以移植的,该公司表示他们也专注于开发可移植的肝脏,未来将会每年解决4万名患者的需求。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