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狗的神经元数是猫的两倍,狗或比猫聪明

Lynn 6年前 (2017-12-01)

但脑袋大不代表神经元数就更多。

猫和狗,谁更聪明呢?

Vanderbilt大学心理学和生物科学副教授Suzana Herculano-Houzel及其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新的神经解剖学方法,利用这种方法,研究团队可以测量和计算出猫和狗大脑皮层中的神经元数量。

研究表明:狗的神经元数是猫的两倍,狗或比猫聪明

神经学领域,科学家们常用神经元的数量来描绘生物的智力水平。

对此,研究人员Herculano-Houzel表示:“我相信动物神经元的绝对数量,特别是在大脑皮层中。它们决定了他们内心精神状态的丰富程度,以及根据过去的经验对当下环境中可能发生的状况的预判能力。”

经过实验测量,人脑拥有大约160亿个皮质神经元,狗大约5亿3千万皮质神经元,而猫被发现有大约2亿5千万皮质神经元。很显然,狗比猫聪明。但是不是脑袋越大的动物,神经元数量越多呢?

研究表明:狗的神经元数是猫的两倍,狗或比猫聪明

为进一步进行分析,研究人员对八种肉食动物(雪貂、猫鼬、浣熊、猫、狗、鬣狗、狮子和棕熊)各取两个大脑标本进行研究。

值得指出的是,事实上,对于大型的食肉动物来说,神经元数量与大脑的大小之比常常会比它的猎物低的,如熊的大脑比猫大10倍,但它们神经元的数量基本是一样的。

对此,Herculano-Houzel给出解释:“肉食动物遇到最大的问题应该就是身体能量的使用问题,在大脑和捕猎的体力运动之间,肉食动物其实必须实现两者间微妙的平衡。”

狩猎是需要大量的能量的,特别是对于大型掠食者来说,所以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像狮子这样的大型食肉类动物大部分时间都在休息和睡觉。但是,大脑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神经元的数量越多,需求的能量越多,所以捕获的猎物提供的能量根本就不够大脑和运动的需求。因此很多大型动物并不聪明。

对于这一研究,研究人员指出,这只是一次初步的探索,并非客观的标准,至于狗是不是比猫聪明,还尚未可知。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