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老年人很健忘?科学家团队利用脑电波揭示了原因

Lynn 6年前 (2017-12-18)

这一研究科学解释了大脑与记忆的关键联系,有助于脑科学的研究与发展。

当人们在睡觉时,大脑并不是在休息。通过脑电波观察,研究人员发现在睡觉时,虽然人的脑电波运动很慢,但是神经元之间时刻在进行必要的信息交流,而这些交流恰恰是人们拥有记忆力的关键因素。

为什么老年人很健忘?科学家团队利用脑电波揭示了原因

为了进一步探究睡眠中神经元的交流形式会不会造成老年人记忆丧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神经学家Randolph Helfrich及其团队进行了一场记忆力测试,在测试前,研究人员将测试人员分为70多岁的老年人群体和20多岁的成年人群体两种。

测试中,研究人员将“bird”这样有含义的词和“jubu”等无意义的单词随机组合在一起,然后让参与者进行记忆,随后通过玩游戏的形式进行记忆测试。

此次的游戏测试进行两次,分别是记住的10分钟后和一整晚休息后醒过来的几小时后,其中睡眠过程,研究人员分别对每个人的脑电波进行监测。

测试结果很显然,和年轻的成年人相比,老年人早上记单词的能力要差很多。对此,睡眠过程中的脑电波测试给出了解释:在表征睡眠活动的两种脑电波(慢波振荡和睡眠梭状波)的运动上,老年人和年轻人的脑电波运动并不一样。

为什么老年人很健忘?科学家团队利用脑电波揭示了原因

对此,Helfrich表示:“我认为,老年人的记忆力差正是因为这种不和谐的脑电波活动扰乱了储存短期和长期记忆的大脑功能。”形象来说,就像两个设备间通过信号来传输,但是这样的信号传输过程发生了紊乱,就会影响设备和信号传输组成的整个系统的表现。

为了进一步研究为什么老人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研究人员利用结构核磁共振分析了参与者的大脑,结果发现,相较于年轻人,老年人负责短期和长期记忆的大脑区域较小。这表明,随着年龄增长,人脑这一部分是渐渐萎缩的。

知道了原因,未来在治疗记忆力方面,这一研究成果将会为新方法的提出提供思路。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