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颠覆医学旧有常识,通过研究揭示脂肪细胞可在放化疗后促进造血干细胞再生

Lynn 6年前 (2017-12-29)

该研究还详细解释了造血干细胞巢在应激条件下的动态变化。

据悉,中科院上海周波研究组通过研究揭示了骨髓脂肪细胞有利于人们在放化疗后造血干细胞的再生,颠覆了此前将脂肪细胞作为造血抑制物质的认识。研究成果发表在了《自然》子刊上。

科学家颠覆医学旧有常识,通过研究揭示脂肪细胞可在放化疗后促进造血干细胞再生

脂肪细胞

在医学领域,成年人腿骨中有50%以上的空间被脂肪占据,这一比例在衰老或疾病发生后会进一步增加,所以脂肪细胞数量和骨髓抑制有高度的相关性,因此大家都把这一认识作为医学常识。

然而周波及其研究团队发现骨髓脂肪细胞能够通过分泌SCF(造血干细胞必须生长因子)促进放化疗后造血干细胞的再生

科学家颠覆医学旧有常识,通过研究揭示脂肪细胞可在放化疗后促进造血干细胞再生

造血干细胞

实验中,他们利用条件性敲除技术将Scf从骨髓脂肪细胞中敲除,在放化疗后,通过观察和检测发现,造血干细胞再生的能力会明显下降,小鼠的血氧水平和生存率都进一步降低了。

此外,在这项研究中,周波还发现,在人们接受放疗或者化疗之后,造血干细胞巢(其中主要是内皮细胞和间充质干细胞)的生理作用会受到暂时性破坏,为了维持骨髓内的SCF水平,间充质干细胞启动成脂分化,生成的脂肪细胞成为临时的“造血干细胞巢”,通过分泌SCF维持机体基本的造血功能。等到骨髓重新长成后,临时的就会被真正的造血干细胞巢取代。

所以这一研究不仅揭示了脂肪细胞具有促进造血干细胞再生的能力,还详细解释了造血干细胞巢在应激条件下的动态变化。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