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被OpenAI“踢出局”,从相识、相恋到分道扬镳皆因AI

Lynn 6年前 (2018-02-23)

马斯克对AI始终心存芥蒂。

22日22点17分,猎鹰9号火箭成功将 2颗互联网卫星送入太空,这预示着期待已久的全球互联网距离现实更近了一步,也表明马斯克在通信网络上的布局已然开始。

然而就在火箭发射的几小时前,知名非盈利组织OpenAI发布消息称,由于特斯拉越来越关注AI,考虑到潜在的“利益冲突”,联合创始人马斯克将离开董事会,身份转变为赞助者和顾问。

马斯克和OpenAI“分手”,从相识、相恋到分道扬镳皆因AI

这已经是马斯克这个月以来第N次刷爆科技圈的头条。缘起缘灭,马斯克和OpenAI又有怎样的羁绊和纠葛?

OpenAI----AI技术堪比谷歌的组织,缘起于情怀

2015年12月,非盈利人工智能项目OpenAI正式启动,而这项堪称AI大牛云集,实力足以比肩谷歌的OpenAI项目其实起源于一顿饭。

就在项目启动不久之前的一个晚上,在硅谷Rosewood酒店的一间私人包间里,马斯克与当时供职于Google Brain部门的Ilya Sutskever共进晚餐,当时一起的还有几名AI研究人员,以及硅谷知名电子支付创业公司Stripe的首席技术官Greg Brockman。

马斯克和OpenAI“分手”,从相识、相恋到分道扬镳皆因AI

谈及AI的未来,当时在坐的几位虽来自不同的公司,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景:希望能够建设新一代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并且这个实验室能够不受任何营利机构的控制和任何他人的控制。

而成立这样一个组织最大的问题在于:很大一部分AI工程师都加入了微软、谷歌、Facebook等科技巨头中,因此,在当天的会议中,虽然大家的愿望很迫切,但是拒绝高薪,为了信念而加入一个全新的创业公司对于他们仍然是一项艰难的选择。

不过,Ilya Sutskever表示:“这件事有风险,但很有趣,值得一试。”于是,Brockman也备受鼓舞,为了建造一家理想的实验室,他拜访和请教了蒙特利尔大学计算机科学家、深度学习技术的先驱之一Yoshua Bengio。对此,Bengio表示了大力的支持,并将这个领域中学术界优秀的工程师名单开给了Brockman。

马斯克和OpenAI“分手”,从相识、相恋到分道扬镳皆因AI

于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Brockman尽可能地拜访名单中的每一个人,说服他们加入自己的实验室。

庆幸的是,虽然大家十分谨慎,但都非常喜欢这个新颖的构想。最终,Brockman挑选了当中最中意的10名研究人员,邀请他们一起吃饭商谈。谈话结束三周后,9人决定加入这家创业公司,为此他们甚至拒绝了科技巨头开出的高薪。

2015 年 12 月 12 日,马斯克就在Twitter上宣布正式启动非盈利人工智能项目 OpenAI。

马斯克和OpenAI“分手”,从相识、相恋到分道扬镳皆因AI

OpenAI与特斯拉的冲突:也是AI

“没人喜欢被管制,但对于诸如汽车、飞机、食物、药物等会对公众造成威胁的一切,都应该被管制,AI也是一样的。”

因而,在当下的环境中,马斯克也通过OpenAI正式入局人工智能领域

事实上,OpenAI成立之初,就有猜测指出马斯克既能直接为OpenAI挖来AI研究人员,他还可以创建一个更为强大的数据池,协助研究人员开展工作。同时,Brockman旗下创业孵化器公司Y Combinator将会与OpenAI共享数据,如果再加上Tesla多年以来的数据积累,OpenAI现在绝对有实力与谷歌一战。

“众所周知,我一直对人工智能心存芥蒂。”马斯克在一次采访中也坦言道。

马斯克和OpenAI“分手”,从相识、相恋到分道扬镳皆因AI

虽然成立以来,OpenAI始终坚守着非盈利性这一底线: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开放,避免未来只有一两家大公司控制着AI的未来。但是随着自动驾驶逐渐演变为未来核心交通方式,Tesla不可避免的要从人工智能的发展中汲取养料。像谷歌一样,Tesla也在研发自动驾驶汽车,而这类产品仰仗的就是AI中的深度学习技术。

现如今,随着Tesla更多地关注人工智能,彼此之间的利益冲突也必然会更加突出,比如马斯克通过Open AI为特斯拉招揽人才、或者使用相关的数据来优化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等等。

这样看来,马斯克离开OpenAI董事会是形势所逼。不过,离开这个组织对于马斯克来说或许影响并不大,毕竟他从来没有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SpaceX的成功足以让他笑傲整个科技圈。

上天入地,狂人马斯克布局未来

在接受采访时,马斯克曾表示:“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我想了五件事情:可持续能源、互联网、移民外星球、AI、和基因改造。”

一路走来,狂人马斯克更像是实现青年时自己的梦想,其创办的公司和进入的行业,几乎涵盖了所有的重大行业和全球性问题,并深刻得改变着各个行业:

能源&汽车:特斯拉

提及Tesla,这家市值已经超过拥有百年历史的福特的新兴公司,虽然汽车是其核心业务,但它所做的不仅仅是汽车。

2017年,Tesla在澳大利亚打造的全世界最大的锂电池储能系统正式上线不到一个月,就显示出了它的巨大价值:当南澳维多利亚省内一座燃煤发电厂跳闸瞬间,这个系统在140毫秒内向国家电网输送了100兆瓦电力。

马斯克和OpenAI“分手”,从相识、相恋到分道扬镳皆因AI

当然,在汽车行业,Tesla早已掀起轩然大波,并改变了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进程,其新推出的半自动卡车Semi已经获得来自沃尔玛、百事、敦豪快运等公司的总数近300辆的订单。

马斯克和OpenAI“分手”,从相识、相恋到分道扬镳皆因AI

马斯克表示,他希望Tesla不只是为消费者提供买得起的汽车,而是能够更进一步:为车主赚钱。他将会通过下一代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来实现这一目标。

基础设施:超级高铁

为了解决世界性的城市交通拥堵难题,马斯克创建了名为Boring的隧道工程公司。

马斯克和OpenAI“分手”,从相识、相恋到分道扬镳皆因AI

他希望通过隧道掘进机、新的支护策略、小型隧道等方面技术的升级来有效提高隧道挖掘效率,并降低成本。

虽然他的考虑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但这也掩不住他改变基础设施行业,以及未来进入城市建设领域的野心。

航空航天&互联网:SpaceX

SpaceX是马斯克最为重要的公司之一,短短16年,其技术已然超越了人类现有的航天技术水平,不久前,猎鹰重型火箭的发射成功也预示着火星移民计划的正式开始。

马斯克和OpenAI“分手”,从相识、相恋到分道扬镳皆因AI

至于为何进入火箭发射与太空探索行业,马斯克曾有过这样的解答: “鉴于这是45亿年来,人类第一次有可能将生命延伸到地球之外,我们最好还是把握住这个机会窗口,而不要寄望于这个窗口会打开很长一段时间。”

而更让人赞叹的是马斯克对互联网(通信网络)的布局,据SpaceX计划,公司将先后发射4425颗卫星,围绕地球形成密集的“太空互联网”,为今天无法上网的四十亿人提供快速、便捷且经济、实惠的互联网服务。

22日,SpaceX的重型火箭“猎鹰9号”将两颗互联网实验卫星送入轨道的成功,也正式打开了马斯克的互联网布局之路。

未来医疗:人机接口

在未来人机合作上,马斯克认为其主要技术障碍将是人机通信“带宽”。为此,他创建的新公司Neuralink致力于在人脑和机器之间建立一种直接的“高带宽”连接——一种微创脑机接口。

马斯克和OpenAI“分手”,从相识、相恋到分道扬镳皆因AI

马斯克表示,这家公司的最终目的是帮助人类跟上人工智能的进步,并计划将在四年内生产出一种产品,用于帮助受到严重脑损伤的人。

除了上述六大布局,现在最为火热的AI却是马斯克最后入局的行业。

OpenAI是马斯克在AI上的梦想

对于人工智能,马斯克表示他“始终心存芥蒂”,同时他确信人工智能是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最可能的原因”。

为此,他联合硅谷大佬共同创建了非盈利组织公司Open AI,旨在力图掀起一场人工智能保卫战。

现如今,虽然马斯克离开了董事会,不过,庆幸的是,他还将会继续为该组织提供资金支持和建议。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