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鉴科技顾凌云:技术不仅仅指算法,还包括对于业务的理解

Lynn 6年前 (2018-05-08)

对顾凌云来说,“人才”就等同于“技术”,这也是冰鉴科技的核心优势所在。

任何一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都会回归到‘技术’上,但这里,‘技术’的含义不仅仅是软件、算法,还包括正确得把最新的技术应用到对应的业务场景中。所以对于业务的理解,本身也很重要。冰鉴科技CEO兼创始人顾凌云说道。

冰鉴科技顾凌云:技术不仅仅指算法,还包括对于业务的理解

顾凌云:深入行业15年,从IDG投资人转战创业者

提起顾凌云,金融科技圈内很多人对他已经非常熟悉。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毕业的他,拥有着丰富的从业经历:毕业后在华尔街做对冲基金高频交易的算法工程师;后在美国仅次于FICO的信用评估机构ZestFinance里担任模型组创始人,负责和领导模型开发;同时担任Turbo Financial Group联合创始人兼首席风控官;也在IDG资本做过驻站企业家和投资顾问。

如此种种,不胜枚举。

在这些丰富的经历中,顾凌云表示其中的三段,对他自己,包括创业,都影响至深。

在我读博时,就开始研究Fintech中涉及到的核心技术----大数据尽管早期还没有大数据这一概念,但是当时我做的事就是关于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与AI相关的研究。所以到2015年,我对这个领域里已经关注了15年有余了,这也让我在这个领域有着丰富的积累:无论是技术研究上发表过的论文,还是人脉资源(包括当年一起读书的同学)。”

无疑,所有技术和研发资源的积累都在顾凌云后期发展和创业中举足轻重,而冰鉴科技的人才招聘也得益于此。

而从金融层面来看,带给我最大启发的就是在ZestFinance的经历。那时候的我是从无到有,慢慢一点点做起来的。所以在个人征信方向上,关于使用什么样的数据源、怎样建模、如何清洗数据以及如何应用到行业等一系列问题,这些我都是比较清楚的。”

当然,在IDG资本做了两年投资人的经历对我也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它给我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角度,即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创业者的创业方式,以及他们解决的是什么样的行业痛点,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此外,我长期生活在美国,而因为投资工作的原因,我那两年内在中美两边奔走,这无形中就加强了我对中国市场的了解。”

如果说教育经历为后期创业积累了资源,那么在ZestFinance的工作经历给顾凌云带来的更多的是经验,而IDG资本就可以说是其回国创业的助推器,让冰鉴科技可以安全着‘陆’。

创业契机:万事俱备,恰遇几重风口

2015年,顾凌云放弃了IDG投资人这一“舒适”的角色,选择艰辛创业,并在上海创办了上海冰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冰鉴科技”)。在很多人看来,这真的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毕竟创业有风险。

谈到这个问题,顾凌云显得非常自信和从容:“如果冰鉴科技不能把科技金融这件事做好,那我很自信别的公司也同样会很艰难。”

在顾凌云看来,冰鉴科技的创办绝对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冰鉴科技顾凌云:技术不仅仅指算法,还包括对于业务的理解

“第一,在2015年,中国所有的改革(教育改革、医疗改革、房地产改革)都几近完成,但金融改革却有些滞后。所以当时国内的大环境是,大家迫切得想要进入消费金融市场,政府也致力于改革金融体制,准备建立一个完善的征信和信用体系。这是一重风口。”

但是顾凌云认为,仅仅有这一阵“风”是不够的。

“对于任何一家Fintech公司,赶上整个金融行业改革的契机,还得存在相应的技术去解决即将要面临的问题。”

在2012到2015年期间,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新技术的兴起,这对整个行业是另一重风口。对顾凌云来说,因为他在这方面的技术储备已经有十几年,所以这一定是第二个契机。

“当然,还有第三点,中国明显的老龄化使得企业没有办法通过简单增加人数来提高生产效率,每一个企业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因而他们需要通过软件平台来提高自己的产能和效率。”这是市场需求带来的第三重风口。

行业数据不重要,人才是核心

作为风控综合服务提供商公司,冰鉴科技认为行业数据的获取并不是重点:“国家‘两高’规定出来以后,数据源都开始趋同。所以数据透明成为了行业现状。

所谓独家供应数据这种情形,现在一般是不存在的。在数据趋同的情况下,就像是大家在市场上能够买到相同的白菜、鲫鱼和葱一样,就看谁能用最佳的方式、最好的调料去把这盘菜做得更好。”

而找什么样的人来做这盘菜,就成为了顾凌云十分看重的因素。“对于一家只有软件产品的公司,我们在研发上的投入就等同于我们在人才的投入。所以对我来说,’人才’就等同于’技术’。”

因此,冰鉴科技凭借其自身优质的福利和工作环境,广泛吸纳来自著名高校和公司的人才,如Capital One、Discover、GE captial、Microsoft、Google等。

“未来,需要不断改进的就是在各个岗位上,都能招到合适的人。”顾凌云强调。

前端大流量重要,精准把握业务逻辑才是关键

冰鉴科技的产品线很丰富,包括个人的风险和信用评估产品、小微企业的信用评估产品;标准产品线和定制化产品线;针对银行和针对新金融的产品线以及分别对应中国和美国、东南亚的产品线等。

冰鉴科技顾凌云:技术不仅仅指算法,还包括对于业务的理解

而所有的设计和产品定位,都源于冰鉴科技的追求:让产品出现在用户最需要的业务逻辑点上。

以标准产品线和定制化产品线为例,这样的分类就源于冰鉴科技对于市场业务的理解能力:“因为对于很多大的金融机构和银行来说,他们有自己比较完善的风控能力。所以他们并不需要定制化产品。但是,他们希望能够有一些好的标准化产品,成为其建模过程中有用的变量。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需求就是我们提供标准产品的本意所在。如火眸和慧眼,就是用于判断用户的还钱意愿以及还钱能力。”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前端的大流量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为此,很多公司希望将产品前置化,以期最先看见用户的信息,并获得最大的流量。但不可避免的,是一场价格战。

在这个行业里,形势自然而然的形成了。只要公司把产品放在前端,价格就一定不高。与此同时,它们也将失去客户核心业务带来的优势,有些公司就走入另一个极端。冰鉴科技却有着自己的坚持。

“在保证盈利的情况下,我们要确保产品能够出现在合适的业务线位置中。这个可以说是冰鉴科技产品的主要优势。”

结语

在顾凌云看来,网络信贷市场经过了信贷机构跑马圈地、倒卖数据阶段,现在已经进入了第三阶段。

现在,侵犯个人隐私、买卖数据都不太现实;现金贷利息被封顶在36%,数据源也越来越透明,因而利润空间也已被封。在这样的大形势下,金融信贷公司只有在每一个环节提升科技水平,保证最有效的产出,才能最大化利润。

比如反欺诈环节,原来大家做不好,可以利用提高利息来填补;风控环节没做好,也可以提点利息来弥补。但是现在,他们就不能这么做了。

所以他们只能依赖技术,依赖像冰鉴科技这样的独立第三方风控综合服务提供商。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