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壶田力:用耳机打破语言的屏障

温暖 6年前 (2018-08-06)

如果语言没有屏障,地球村的梦想可能真的不远了。

置身于全球化的时代,在千万个家庭中,孩子吃的奶粉来自新西兰,丈夫开的车产自德国,妻子新买的口红来自法国......距离不再是难以跨域的现实;地域之间的界线也越来越模糊。但踏入陌生国度需要开启交流的时候才会发现,语言依旧是横亘在彼此之间最大的障碍。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英语流利,语言的种类也纷杂繁多。

沟通交流显然成为了不容忽视的障碍,翻译产品的市场由此孕育而生。

同时,伴随着深度学习、语音识别等技术的成熟走向商业化,市场中各类翻译产品层出不穷,产品的形态可分为:APP、翻译机、实时翻译耳机等。来自深圳的时空壶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在如此众多的翻译产品中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

1个APP控制两个耳机,实现自由实时交流

时空壶田力:以耳机打破语言的屏障

图 | 时空壶创始人田力

如今,已经创立了时空壶的田力回望曾经在华为全球销售部的那段时光,他表示,当时在那个“巨型机器中”自己像一颗螺丝钉,能够见证机器向前跑,却无法享受操控机器的感觉。无疑,他是喜欢能够自我掌控的人。

离开华为后,田力进入了创客工场,在这个还处于创业早期的团队中,他逐步地把公司国内外的销售业务发展起来。

“如果说华为赋予了我作为销售的基本素质,那么创客工场则因为贴近整个创业大潮,让我对行业有了更深的认知。所以,从创客工场出来之后,我决定自己去做一些事情。”田力说。

2016年田力和他的伙伴成立了深圳时空壶技术有限公司,开始涉足翻译产品市场。

“我们注意到语言问题是一个巨大的问题,但目前无论是APP、翻译机等现有的工具,并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让人们在对外交流的时候真正能够应用。所以,我们希望帮助人们完成无障碍面对面的外语交流。

目前,时空壶已经研发出了“1+2”功能的实时翻译耳机——WT2实时翻译耳机。所谓 “1+2”指的是产品由2个翻译耳机和1个APP组成。支持包括英语、法语、德语、阿拉伯语等在内的10种语言翻译。产品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分果果”,以分享耳机进行直接对话的方式,达到自由交流的目的。对于售价,时空壶初步计划定为1588元。

时空壶田力:以耳机打破语言的屏障

田力介绍,WT2实时翻译耳机需要充电之后使用。之前,耳机续航能力不足,充电需要40多分钟,却只能使用1个多小时。后来,他们研发出升级方案,将耳机的功耗大幅度降低增加续航能力。现在,该耳机充电仅需40分钟到1小时,使用时长则可达到连续使用3小时。

修改蓝牙底层通信协议,针对垂直领域进行增量训练

前面已经提到,目前市面上的翻译产品类型主要包括翻译APP、翻译机以及耳机。在田力看来,“翻译APP和翻译机在使用过程中,虽然形式简单,但需要像采访一样将设备递向对方进行交流,体验较差;以耳机的这种方式,往往是1+1(1手机和1对耳机)或者2+2(2个手机和2对耳机),要么交流双方总有一人不方便,要么双方都要下载APP,程序更复杂。”

因此,他们认为,如果耳机是最舒服的方式,那么就需要通过技术突破实现两个人见面交流时,只需要把其中一只耳机给对方就能进行交流,对方也不需要做任何多余准备,这是最好的方式。然而,即便有了设想,如何让1个手机同时接受2个耳机来源信道,成为了团队在产品研发中遇到的一大难题。

“我们耗费了大量的时间、踩过很多坑,修改了蓝牙最底层的通信协议,自定义了一套超过普通蓝牙通信协议的标准。我们自己的产品之间通过这套通信协议能够很好的实现两个人流畅进行对话的要求。这也是我们和市场中其他产品的最大区别。”

时空壶田力:以耳机打破语言的屏障

此外,除了修改通信协议之外,田力还告诉镁客网,在对声音进行切片分析、声音降噪处理两方面的技术都是由其团队自主研发完成。

如今,消费者在使用其WT2实时翻译耳机的时候,只需掰开充电盒将耳机取出来分享给需要进行对话的另一方,双方即可立刻展开交流而无需复杂的操作。

提供一个让人们尽情自然外语交流的解决方案

时空壶对于自己的定位是提供一个让人们尽情、自然的进行外语交流的解决方案的公司。其公司创始人田力表示,“我们是一个产品公司,不是纯技术性的公司,去做这些技术都是因为它是实现更好交流的路径。”

而这些技术也正在快速地形成不同形态的产品。据悉,2018年下半年,时空壶将会推出两款革命性的产品。与此同时,在技术层面,将继续在通讯、声音云处理、声音降噪处理、增量学习算法等层面上实现进一步提升。

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针对特定名词、垂直领域进行增量训练。田力表示,“当人们在国外出行时,很多时候遇到的交流困难并非日常对话,而是在一些如,地名、菜名、地铁站等特定名词方面出现交流障碍,这时开口询问无疑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在他看来,能够实现让人们自然流畅交流的翻译产品是人类的刚需,在技术层面做到领先,自然也能够吸引消费者下单购买。

时空壶田力:以耳机打破语言的屏障

2017年11月,田力和其团队在美国Kickstarter以最低早鸟价最低99美元 ( 约合658 人民币)进行了众筹,并获得近2000人支持,筹集资金达近200万元,也验证了产品基于大众消费市场的接受度。

据了解,WT2实时翻译耳机目前并没有在国内市场进行大范围的市场推广。一方面缘于国内同类型产品竞争非常激烈,时空壶希望能够继续把自己的“基本功”打得更加扎实;另一方面,在其看来,翻译本身是全球化的需求,它们更愿意从全世界的角度来反观这个市场。

最后:

今年3月,时空壶对外宣布其完成了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田力向镁客网透露,他们正在推进下一轮融资。

“下一阶段,我们要把产品做出来,步入市场教育阶段,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款产品。此外,团队方面也会招聘优秀的人才,逐步把越来越多的技术融合在产品之中。这是一个连续的过程。”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