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高程测量使用国产自主研发高精度测量仪器!目前各项测量工作已完成

温暖 4年前 (2020-05-27)

还需要2到3个月的时间才能知道珠峰如今的“身高"。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于5月27日上午11点正式登顶珠穆朗玛峰!

根据自然资源部官方披露的消息,在登顶后,历经两个小时即到5月27日13点22分,2020珠峰高程测量的各项工作已经完成,登山队开始下山返回。

据悉,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共有8名攻顶队员,包括次落、袁复栋、李富庆、普布顿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罗布、洛桑顿珠,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成功从北坡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峰顶,完成了峰顶测量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2020珠峰高程测量使用的是国产自主研发的高精度测量仪器。

测量过程具体如下,登山队员在峰顶竖立起测量觇标,使用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接收机通过北斗卫星进行高精度定位测量,使用雪深雷达探测仪探测了峰顶雪深,还使用重力仪进行了重力测量,上述高精度仪器均由我国自主研发,同时也是人类首次在珠峰峰顶开展的重力测量,此举有利于大地水准面优化、提高珠峰高程精度,以及获得宝贵的科学数据。

据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国测一大队)队长、2020珠峰高程测量现场总指挥李国鹏介绍,GNSS卫星测量是此次测高中的重要一环,在珠峰峰顶,GNSS接收机能通过卫星获取平面位置、峰顶雪面大地高等信息,并将大地高程换算成海拔高程。

为了测高,觇标于峰顶竖立之后,在珠峰周边海拔5200米到海拔6000米的6个交汇点,测量队员开始同步开展峰顶交会测量和GNSS联测,以获取珠峰高程测量数据。

虽然测量工作已经完成,但珠峰如今的“身高数据”还无法立马公布,科学家们还需要在数据分析、处理的基础上,进行理论研究,并经过密切计算和反复验证,才能确定珠峰精确高程,这大概需要2-3个月的时间。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