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要做区块链:不做应用、商业化,做基础设施

温暖 6年前 (2018-08-24)

云计算带来了生产力变革,而区块链将驱动生产关系的创新。

今天,阿里云宣布其将联合蚂蚁金服投入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目。据悉,他们只会专心去做基础设施,不会做应用、商业化等方面。阿里云区块链负责人易立也阐述了他对区块链的看法:云计算带来了生产力变革,而区块链将驱动生产关系的创新。

此前,在疫苗事件爆发后,曾有人提议使用区块链技术追踪疫苗的源头。因为区块链技术具备加密且不可进行篡改的分布式账本,能够确保信息的透明与共享,从而大幅度降低商业活动中建立点对点的信任、达成共识的成本。像疫苗这类药品,能够结合IoT技术对药品的生产、运输、仓储等过程中的温度等相关信息进行检测,然后以不可篡改的方式上链,链接上下游的责任方企业。不过,这只能说是众多畅想中的一种应用场景。

阿里巴巴要做区块链:不做应用、商业化,做基础设施

目前区块链技术尚处于发展早期,落地区块链价值还面临着众多挑战,有赖于业界一同推进解决。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已经在区块链领域进行了相关布局。今年7月份,阿里巴巴发布了企业级区块链服务;腾讯则与深圳当地合作推出了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而百度则是最早推出区块链BaaS开发平台的,该区块链项目名为“百度Trust”。

日前,马云表示智能制造、IoT、区块链将是未来的三大核心技术。未来,各个巨头或许会在区块链做更多更深的布局。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