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开科技扶持政策,RISC-V架构备受重视

Lynn 5年前 (2019-01-11)

这是国内第一个和RISC-V相关的扶持政策。

为了扶持国内芯片的研发工作,各地政府均在政策和资金上不断补助。继去年8月首次发布RISC-V相关支持政策后,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最近发布了《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开展2019年度第二批上海市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集成电路和电子信息制造领域)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开始将从事RISC-V相关设计和开发的公司作为扶持对象。

据悉,想要申报扶持的企业首先需具备两个条件:一、需在上海注册;二、要以项目制的形式根据项目指南向上海市经信委政府提出申请。此外,据《通知》中的附件《2019年第二批上海市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集成电路和电子信息制造领域部分)项目指南》显示,在技术上的要求为:基于RISC-V指令集架构的处理器芯片方向。支持基于RISC-V指令集架构、32位及以上的处理器芯片的研发及产业化,内核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在选择方向上,还需满足以下条件:一、面向物联网和工控应用领域,具有优异的性能、功耗、面积等指标,优先支持有明确用户合作协议的项目。项目执行期内累计销售收入不低于2000 万元;二、面向智能终端应用领域,主频不低于1GHz,性能不低于1.5 DMIPS/MHz,支持双精度浮点运算,支持主流操作系统、多核技术及缓存一致性。项目执行期内累计销售收入不低于 1000 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国内第一个和RISC-V相关的扶持政策,说明上海市政府认可 RISC-V 的先进性、开放性以及逐渐完善的生态。

RISC-V指令集想法最初于2010年由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CB)教授、2017年图灵奖得主David Patterson所提出。RISC-V属于精简、开源指令集,主张硬件应该专心加速常用的指令,较为复杂的指令则可利用常用的指令去组合。与目前普遍的Arm等业者的指令集架构相比,RISC-V不须支付昂贵的授权费用,且能较为自由地被应用与设计成适合各项产品的架构,意味着未来发展快速、芯片需求广大的IoT市场也极有可能倾向采用RISC-V指令集。

2015年,RISC-V基金会成立,吸引了Google、华为、IBM、美光(Micron)、NVIDIA、高通(Qualcomm)、三星、威腾电子(Western Digital)等企业以及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麻省理工学院(MIT)、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印度理工学院(IIT)、美国能源部的Lawrence Berkeley国家实验室、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以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学术机构加入。

目前,国际上,在积极推动处理器战略计划发展的印度,RISC-V指令也成为相关政策的资助的新宠儿,此外,美国国防高等研究计划署(DARPA)以及以色列国家创新局(Israel Innovation Authority)等机构也选择采用RISC-V架构研发国家企业服务的处理平台。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