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找奇瑞EQ一起做“无人驾驶”,是在哗众取丑吗?

Joker 8年前 (2016-08-29)

百度推出新款无人驾驶车辆竟然是当年的神车奇瑞QQ的电动版——奇瑞EQ,这真是让人着实捏一把汗。

8月28日据外媒报道,百度公司揭开全新充电式无人驾驶汽车的神秘面纱,这款汽车竟然是神车奇瑞QQ的电动版——奇瑞EQ。吓得我赶紧扶了扶已经掉到脖子上的眼镜。此时的镁客君是想说:百度,what are you 弄啥嘞??

百度找奇瑞EQ一起做“无人驾驶”,是在哗众取丑吗?

有关百度在无人驾驶方面的报道一直比较少,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上一次进行的实际路测。那时候做测试的车型还是一辆宝马3系GT,十足的高大上。

百度找奇瑞EQ一起做“无人驾驶”,是在哗众取丑吗?

对无人驾驶EQ三个疑惑

电动版QQ,何以支撑长距离道路测试?

百度找奇瑞EQ一起做“无人驾驶”,是在哗众取丑吗?

众所周知,现阶段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因素之一就是在续航里程上的短缺。此次百度和奇瑞联合推出的改进版EQ,我们从资料上了解到,单次充满电后它的续航里程为200KM。此处,镁客君不得不提出一个疑问,单次200KM的续航能力,何以来支撑长距离的无人驾驶测试?再加上无人驾驶设备的耗电以及新能源汽车日常使用中的电池损耗,必然会导致单次充满电后的行驶里程数大打折扣。

续航跟不上、充电耗费时间,必然会拖累实际路测数据的收集,百度到底在想什么??

奇瑞改进版EQ车况能否应对无人驾驶的需求?

镁客君看到这辆改进版EQ之后,立马去搜索了一下有关这辆车的安全配置。

百度找奇瑞EQ一起做“无人驾驶”,是在哗众取丑吗?

全系仅高配用ABS和和制动力分配系统,全系无牵引力控制和车身稳定系统。补贴后售价仅6万元的奇瑞EQ,全车气囊也只有2个。苛刻一点来说,这没有任何安全系数可言。

基于这样一款车型推出无人驾驶,连自身车辆安全系数都无法做好的情况下,再融入无人驾驶设备,能否应对国内道路上复杂的路况?是否利于收集无人驾驶高速行驶下的数据?镁客君表示怀疑。

高调载狗考驾照,只为公关上的诉求?

百度找奇瑞EQ一起做“无人驾驶”,是在哗众取丑吗?

上一次有关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的视频,还是在去年12月,那辆宝马3系在北京五环上的30公里测试。这次再次出现行驶中的百度无人驾驶车辆,却是载着两只狗狗在驾校内参加驾驶考试,这不由得让镁客君认为百度是不是在寻求一个曝光?无人驾驶需要基于真实道路测试来完善这一点,毋庸置疑。可是,看看竞争对手谷歌的无人驾驶车辆,已经累计超过了百万英里,而百度无人驾驶的累计行驶里程任然没有任何报道。

载着两只狗狗在驾校考驾照,在公众看来,确实很有趣,也可以为百度无人驾驶赚够眼球。只是镁客君看来,百度需要给公众、给行业带来一些真材实料,不要辜负其全球无人驾驶研发“领先地位”的名号。

研发无人驾驶,该花的钱要花

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高成本的代价是必然的,百度也为了节约成本而下了不少功夫。日前和福特共同投资的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 LiDAR,就能够为以后的LiDAR订单价格上带来不少的优惠。不得不说百度的这一步棋,走的很妙,已经看到了未来商用化之后的成本控制。

可是这一次和奇瑞合作推出新车型,使用的却是低端的电动微型车、在各项硬性参数上看都不是很好的EQ。真的不知道能够给百度无人驾驶带来什么优势。

奇瑞是不是也有自己的小算盘?

奇瑞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自主品牌,旗下的车型也不少,艾瑞泽和瑞虎车系在用户那也有着不错的口碑。可是这一次和百度合作,没有基于这些车型,而是使用EQ这款车,恐怕奇瑞自己也有自己的小算盘。

那我们就来看看奇瑞的小算盘是什么。凯翼汽车,作为奇瑞旗下的又一自主品牌,其定位就是“面向年轻人的下一代智能互联汽车品牌”。凯翼汽车今年年中的时候也有宣布投入30亿研发无人驾驶,必将是基于现在凯翼汽车旗下的车型研发。那么此次奇瑞与百度的合作,是不是奇瑞也想利用百度在无人驾驶上的成果,来推进自己的研发进度?

这次百度高调宣布和奇瑞联合推出的无人驾驶EQ车型,究竟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镁客君表示没看明白。而奇瑞作为此次合作的另一方,心里的小算盘能否如愿,也要打个问号。对于我们这些吃瓜群众来说,在无人驾驶领域技术开发尚未完善之时,围观打着“无人驾驶”标签的产品推出,是不是应该更加理性的去看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