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新需求将催生2017年AR早教创业大潮

Joker 8年前 (2016-11-10)

纵观2016年,儿童行业迎来了快速的发展,新技术(如人工智能、AR、VR等)都在儿童行业找到了落地的场景,并且推广迅速;

【编者按】:杨武,资深AR从业者,微信号1350272807,摩艾客AR教育研究员

新技术+新需求将催生2017年AR早教创业大潮

纵观2016年,儿童行业迎来了快速的发展,新技术(如人工智能、AR、VR等)都在儿童行业找到了落地的场景,并且推广迅速;新需求(个性化教育、STEM等)则催生了新的儿童娱乐教育产品,成为了教育界和科技界的宠儿。

儿童行业的潜力目前是被低估的,我将从新技术和新需求两个方面来阐述:为什么2017年我们需要重新想象儿童行业?

新技术×新需求

新技术给儿童行业带来新的产业生态

做儿童产品的第一点是要吸引小朋友,要好玩。新奇酷的技术,能够开发小朋友对于内容的兴趣,此外新技术代表了新思维方式,会给儿童行业带来了新的机会和产业生态。

AR技术仿真和交互的特性,能将抽象、晦涩难懂的知识以更生动、直观、全面的方式呈现,用沉浸式体验增强学生的代入感,并且具有一定的娱乐性,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小朋友即可以接触屏幕外的真实世界,又可以享受大量有趣的寓教于乐内容,这会让家长非常满意。举个例子,由摩艾客打造的全球首套4D互动儿童英语AR教材《朵拉爱冒险》《魔客涂画乐》,首个国家地图出版社唯一授权的AR地球仪,是国内最早一批应用AR技术设计创新儿童教育的产品,就非常受市场欢迎。

VR与AR

2016年是VR、AR快速扩张的一年,而儿童娱乐教育是次于游戏的非常有前景的应用行业之一。儿童教育和娱乐的各种内容为 VR/AR 的落地提供了很多场景,比如地理的学习和动物的认知。

而今年美国CES展上VR、AR相关的论坛话题,就有儿童科技的相关,如《沉浸式儿童玩具和游戏的世界》,可以看出VR/AR和儿童科技的结合点会非常多。

技术之间的相互整合会带来更多的玩法,如VR+AR、人工智能+AR,相信会带来很多有趣的玩具、早教产品,激发小朋友的好奇心。

新需求推动儿童产业跨越式发展

目前的教育在如下几个方面有着新的需求,需要我们更加去重视,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创新产品。

过去两年是创新儿童产业快速发展的一年。儿童组装电脑套件Kano的开发团队在2015年获1500万美元A轮融资,此次A轮融资将被主要用于扩展核心产品。电子积木公司LittleBits于2015年获4400万美元B轮融资,并将开始线下体验店。同样在2015年,开发了儿童机器人产品Dash & Dot的公司wonder workshop拿下了690万美元的A轮融资,并且进驻到苹果体验店。这些项目都不同程度地实现了家长对于“玩中学”产品的需求。

现在&未来

关于现状:中国还没有出现儿童行业的超级品牌。很多人都会好奇,中国的迪斯尼和乐高会是谁?

有业内人士预计,我国每年诞生的新生儿数目将从1600万增长到2000万。加上国内年轻用户消费力的提升,随之而来的家庭娱乐、儿童教育都有着不错的机会,如何在目前这个时间节点上如何做一个家喻户晓的儿童教育娱乐的品牌,会是非常有趣的话题。

关于未来,新技术和新的需求将会产生新的产业生态,同样的,新需求也会推动儿童内容和技术的进步。在这个新产业生态上必将诞生新的儿童产业的创新公司和巨头。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