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VC 到底有多赚钱?

Joker 7年前 (2016-11-21)

如果能熬成婆,如果能出成绩,VC 行业确实具备很好的杠杆效应,是很好的赚钱机器。

【编者按】本文转自42章经;本文作者:曲凯

VC到底有多赚钱?

这个问题其实有两个含义,第一层是对于 VC 从业者个人,第二层是对于 VC 这个行业。

对于个人来说:

据调查,国内 VC 行业初级从业者的工资水平从 10000 - 50000 每月不等,不同基金间差异很大,甚至同公司同层级的不同个人也有明显差异。总体来说,估计中位数在 20000 - 30000 之间。

大多情况下,初级的 VC 从业者的工资水平及各方面待遇不及投行,与咨询公司可以一拼。

那么,为什么 VC 还是被视作这个世界上聪明人的优先选择之一?除了各种情怀与理想主义之外,让我们看看理想情况下,成为一家基金的 Partner 可能会收获多大的金钱回报:

2003 年,美国红杉的第六期基金从 40 个 LP(出资人)那里募集了 3.87 亿美金。

2014 年,这只基金彻底 close,最终去除本金后的额外回报为 36 亿美金,41% 的年化回报率。

美国红杉的 Partner 们留下了其中的 30% 作为 Carry(回报),也就是 11 亿美金,而出资人们收获了其余的 70%,也就是 25 亿美金。

---- FoundersClub 《Understanding VC》

可见,如果能熬成婆,如果能出成绩,VC 行业确实具备很好的杠杆效应,是很好的赚钱机器。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

VC 到底有多赚钱?

根据 Cambridge Associates 的统计,从 1981 年到 2014 年:

前 25% 的基金的 IRR(内部收益率)为 24.89%

所有基金的 IRR 的中位数为 11.94%

而标普 500 的收益率为 12.66%

VC 到底有多赚钱?

且其中前 20 名的基金的 IRR 在 30% 到 100% 之间,占了整体 VC 回报的 95%。

赴美上市,2009年以来最差的一年

VC 到底有多赚钱?

(2006年以来,所有美股上市公司的数量统计)

VC 到底有多赚钱?

(2006年以来,接受过 VC 投资的美股上市公司的数量统计)

根据 Crunchbase 的统计,全球有 203 家私有化公司的市值超过了 10 亿美金,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独角兽。但,这其中只有两家在今年完成了上市,分别是 Nutanix 和 Twilio。

在前三个季度,49 个 IPO 一共募集了 72.4 亿美金,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48% 和 49%,而其中 31 个拿过 VC 投资的公司,只募集到了 20 亿美金。

而且,这也是自 2008 年以来,第一次没有任何一家公司的募集金额在 2.5 亿美金以上。

周航的失败与伟大,教会了我们什么?

《易到创始人周航,我的失败与伟大》,36Kr 的这篇特稿又火了。这次写的是另一个饱受争议的人物,周航。

VC 到底有多赚钱?

从比Uber还早的专车领域创业者,到错过打车市场机遇而被滴滴远远甩在身后,从融资受挫到卖身乐视,周航在这篇文章里被塑造为了一个偏理想主义,有些文艺气质的创始人。

如果他很早意识到出租车市场的重要性?

如果他很快加入滴滴、快的掀起的补贴大战?

如果他选择背靠对其流量有巨大提升的BAT?

如果他对具有中国特点的互联网竞争反应更加敏感,而不是过分沉浸对商业模式、产品的思考?

36Kr 和周航聊了这些如果,但其实从本质上来讲,周航的失败是这个时代独有的“阴差阳错”的产物。

过去几年,整个互联网和创投市场经历了一波增长就是一切的浪潮。没有人去管单位经济效应、毛利率、净利率这些指标,大家最在意的只有增长速度和市场份额,如果你是一个师从名门的无比理智的经济学领域专家,你大概会觉得人们疯了。

这就像周航对于打车市场和补贴大战的态度一样。周航过去有过实体行业的创业经历,理论上来讲是个更理性的企业经营者,所以他会问自己,这个事情本身合乎商业逻辑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大概就不会去做了。但问题是,别人都这么做了,如果不跟上,最终的结果就会如易到一般。

所以我觉得,从周航和易到的身上,我们最该学会的是四个字“审时度势”。如果整个时代都是错误的,那么这种错误本身就是一种正确。

VC 到底有多赚钱?

这就好像这个著名的 Gartner 曲线一样,所有的技术和概念几乎都会经过“期望膨胀的高峰期”。作为一个能够看到泡沫的人,最好的处理方式是在提升期就果断进入,尽量利用红利,并且争取在泡沫破裂前抽身而出,而不是一直做一个理性的旁观者。

川普与企业家的博弈

VC 到底有多赚钱?

Trump 一直不受美国科技圈人士的待见,他曾经公开和多人互相呛声,这其中就包括亚马逊的创始人 Jeff Bezos (除了亚马逊外,他还拥有华盛顿邮报和一家太空飞船公司 Blue Origin)。Trump 在大选过程中曾经批评 Jeff 把华盛顿邮报作为自己避税的方式,Jeff 则回应说希望用自己的飞船把 Trump 送上外太空。

但 Trump 当选后,Jeff 也是不得不向时势低头,一大早就发布了一条 Twitter,说“恭喜 Trump,我会用最开放的心态,来预祝你管理好这个国家,取得伟大的成功。”这让 Jeff 备受非议,很多人在他的 Twitter 下留言批评其两面派。

曾经称呼 Trump 为一个 Superliar 的小牛队老板、著名风投人 Mark Cuban 也发 Twitter 呼吁大家给 Trump 一个机会。Hillary 的支持者,Google 的总裁 Eric Schmidt 也祝贺 Trump 当选,说这是一个 Significant Achievement (显著的成绩)。

看来,作为一个企业家,真的会有很多无奈之举。

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创业公司:梨视频

2014 年 7 月,彭兵创办澎湃新闻的时候,发了一篇网红文章叫《我心澎湃如昨》,写得真好,我刚刚又看了一遍,虽然不知道故事真假,但总之里面的梦想和情怀都很感人就对了。

可惜文字媒体的情怀只够用两年。2016 年 7 月,彭兵在朋友圈中正式宣布离职的消息,进军“资讯短视频”领域,创办了一家叫“梨视频”的公司。据说,梨视频拥有 5 亿元的创业资金,黎瑞刚掌舵的华人文化占股 70%。

到 11 月 3 日正式上线为止,梨视频已经有 250 名左右的员工,其中技术人员占了 50 人左右。邱兵在各种采访中讲了“人工智能”剪片子的故事,又讲了数据导向等,再加上“资讯短视频”这个叫法,不得不让人联想到今日头条。

要做视频领域的今日头条,是否有机会?从市场和需求的角度来说,我相信一定是有大机会的。有人问过我,视频和文字哪个内容形式更容易被用户接受?我当时的回答是,“在没有互联网的时候,人们会花更多的时间看电视还是看书看杂志?”

文字需要读者的主观思考和阅读,视频内容则更容易让人被动接受。大多数人总是更懒的,所以在流量和网络不是问题的当下,我相信视频是有更大机会的。

当然,从团队和沉淀的角度来说,梨视频想要和正在发力视频领域的头条一拼难度还是极大,而且毕竟传统媒体行业出身的人,做内容、做流量都是一把好手,但要再进一步转化,做经营、做变现往往容易遇到瓶颈。

但不管未来如何,梨视频都是过去一两周内新出现的一家值得观察的有潜力的创业公司。也像邱兵文章里所写的:“你永远要感谢那些给你逆境的众生。”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