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为国人长脸,牌照和品牌将是今后的两大重点

Joker 7年前 (2016-11-22)

受骗补事件的影响,国家收紧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审核,这也让一众互联网造车企业很是头疼。

在低调运作两年后,李斌和他的蔚来汽车于昨晚正式发布了首款产品:NIO EP9的限量版超级电动跑车。这款跑车目前只生产6辆,不过都已名花有主,而且车主身份足够震撼,他们是:蔚来汽车李斌、腾讯马化腾、顺为资本雷军(即小米创始人雷军)、京东刘强东、前汽车之家创始人(现车和家创始人)李想及高瓴资本张磊。

蔚来汽车为国人长脸,牌照和品牌将是今后的两大重点

不只为了吸睛,蔚来汽车展现造车实力

当年马斯克进军汽车行业时,推出的第一款车也是一辆跑车,Roadster。这一辆车的意义就在于打破电动车型的0-100km/h的加速时间纪录,从而在社交软件中掀起一段热评,打响品牌知名度。可以说马斯克成功的得到了他想要的效果,不过现在的电动车0-100km/h加速的概念早就被玩坏了。不过,虽然蔚来汽车也选择跑车作为量产车的切入口,但是用产品挑战话题性更强的纽北赛道,足以见得单价120万美金的ep9足够强大。

蔚来汽车为国人长脸,牌照和品牌将是今后的两大重点

此前我们看到过很多 PPT 造车的互联网公司,他们的设计图中有不少跑车的身影。诚然,跑车的吸睛能力众所周知,但是其造车成本和技术也不容忽视。通过这次蔚来汽车的发布会,我们也清楚的看到其具备了生产超跑的技术和实力,这一点与当年马斯克照搬莲花车型和技术相比要强太多。

在发布会结束时,创始人李想通过微博发布了一长段文字,主要介绍蔚来汽车过去的一些发展状况。例如谈到第一次上纽北赛道取得 7分05秒 的成绩,但是其目标依然剑指新能源超跑领域的王者保时捷 918 Sypder 。然而针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另一句话更值得关注:明年蔚来汽车将会推出民用车型!

蔚来汽车为国人长脸,牌照和品牌将是今后的两大重点

可以说整场蔚来汽车的发布会给人的感觉就两个字:靠谱。如期所至,2016 年底蔚来汽车的确按照计划,用了 18 个月时间打造出这样一款让人惊艳的产品,这样的速度和成本是其它企业很难模仿,这也证明李斌对电动汽车的前景有着明确的战略和战术目标。

未来量产还需跨过新能源牌照这道坎

蔚来汽车可以说在量产车型上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就要看它如何贴近消费者,实现量产。(注:严格意义上来说,现阶段的ep9还很难称得上量产)在即将到来的智能汽车时代,电动化的趋势是很明显的。只不过由于国内的充电设施还尚未完善,让很多人对电动车的普及心存质疑。但是,除此之外还有个难题放在一众互联网造车企业面前:新能源生产牌照。

蔚来汽车为国人长脸,牌照和品牌将是今后的两大重点

新能源汽车行业准入门槛提高的同时,国家也为各路资本、企业提供了条件性放开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的大门。不过,要想扎营于该行业领域,则得手握“一纸证书”才能稳妥发展,如此一来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争夺战已显得越发激烈。目前已经有5家企业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分别是:北汽新能源、长江EV、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江苏敏安,而极有可能获得第六张牌照的小康金康新能源乘用车目前已经通过了环评。

可以说,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是国家对企业的认可,也意味着企业得到了一个“金饭碗”,但这“取证”之路实属不易。

蔚来汽车为国人长脸,牌照和品牌将是今后的两大重点

反观蔚来汽车,今年4月就和江淮汽车达成合作共识,未来除第一款车型外的后续车型将优先选择江淮汽车代工。但是,到目前为止,江淮汽车并没有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蔚来汽车选择传统车企代工的方式,未来是否行得通将打上大大的问号。

此外,“借腹怀胎”的代工模式对任何初创车企不过是一个权宜之计,没有一家汽车公司会满足于永远让别家工厂代工制造自己品牌产品。车企设厂将取决于企业发展的某个临界点,一般来说,规模效应达到15万辆以上就有建厂的必要性了。

与时间赛跑的同时,品牌效应同样重要

蔚来汽车超跑发布会后,就有相关消息曝出,第二款量产车ES8将于2017年上半年正式亮相,该车很有可能是一款高端SUV车型,而另外一款ES6也被提上了日程。与EP9同期研发的ES8,应该也会和EP9一样如期问世。

蔚来汽车为国人长脸,牌照和品牌将是今后的两大重点

对标特斯拉,入门款车型 Model 3 也将会在 2017 年年底正式交付,全系车型也计划将产量提升到年产量 50 万台左右。可以说,明年将会是特斯拉蓄力后爆发的一年。此外,全球各大车企几乎都有宣布未来3年内会推出旗下的纯电动车型。如此一来,留给蔚来汽车的市场空间将十分有限。毕竟,和特斯拉以及老牌车企相比,蔚来汽车的全球品牌效应还很难相提并论。

不过,镁客君对蔚来汽车以及车和家即将推出的产品还是充满期待,也希望他们可以继续诚意造车,助推整个汽车工业。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