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VS通用:赢在技术,却输在家底

Joker 7年前 (2016-11-24)

在辉煌不再的汽车之城底特律,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的雪佛兰也推出了自己的电动车。它的设计足以打动人心,最重要的是它还很便宜。

十年前,伊隆·马斯克(Elon Musk)野心勃勃地成立了电动汽车公司Tesla Motors,那时的马斯克,还是一名鲜为人知的科技企业家。

按马斯克的说法,革命性的技术应当以颠覆性设计与昂贵价格横空出世。所以,Tesla推出的第一款汽车是两座跑车,售价11万美元。马斯克承诺,Tesla会利用第一款汽车的利润投入进一步研究,并最终实现一个近乎神话的目标:开发出一款单次充电里程高达200英里,且成本不足4万美元的电动车。

马斯克就快兑现自己的诺言了——今年推出的电动车白鲸(white whale)单次充电里程238英里,联邦退税后售价仅为3万美元。马斯克距离十年前的宏伟计划仅一步之遥,但还有一个小问题。

有人要捷足先登了!

特斯拉VS通用:赢在技术,却输在家底

在辉煌不再的汽车之城底特律,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的雪佛兰也推出了自己的电动车。它的设计足以打动人心,最重要的是它还很便宜。

特斯拉VS通用:赢在技术,却输在家底

据通用汽车产品经理达林·格塞(Darin Gesse)介绍,雪佛兰电动车不仅仅是一辆通勤车,它更加专注于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

这就是雪佛兰Bolt EV,一款楔形紧凑汽车。它对于通用汽车,甚至对传统汽车工业都具有重要意义。Bolt EV的战略意义在于,面对新型汽车公司对汽车工业的冲击,传统汽车制造商开始反击。Bolt EV不仅是第一辆廉价的远程电动车,还将成为通用汽车共享驾驶和自动驾驶的测试平台。

同时,Bolt EV还向外界表明,在汽车领域规模才是最重要的。虽然汽车巨头对新技术反应迟钝,但它能够以其庞大身躯逆转Tesla的技术优势,更加根本性地变革汽车商业。

马斯克作为Tesla和SpaceX的CEO,已经习惯于用行动让其反对者闭嘴。但种种迹象表明,Tesla这家小汽车公司的。今年春天,Tesla推出新车型Model 3,里程215英里,退税后售价仅为3万美元。有大约40万人向Tesla支付了1000美元的定金,Tesla承诺2017年末开始向客户交车。

业内人士中,很少有人认为Tesla能够实现其生产目标,而且Tesla的财政困难更令其捉襟见肘。Tesla虽然让纯电动车深入人心,但Model 3目前还至少概念车型。而Bolt今年就能发售,而且不愁供货量。

有人讽刺说:自大的亿万富翁在博客上公布自己的宏伟计划,十年之后却以一种难以忍受的方式实现目标。

很多低价位的纯电动汽车,比如尼桑Leaf、宝马i3或者大众e-Golf,它们都不够完美。这些电动车通常都能达到100英里左右的里程,虽然往返上班是足够了,但总让人没有安全感。

Tesla则是另一个极端。Model S和Model X都能达到200英里的里程,但成本是个问题。联邦退税后,Model S售价6.6万美元起,Model X7.4万美元起。

Bolt称不上豪华车。虽然Bolt看起来是一辆紧凑型汽车,但它内部空间很足,而且触摸屏设计优良。Bolt最具革命性的是它以亲民的价格实现豪华车的里程。低配的Tesla里程还不及Bolt。

“通常,驾驶电动车出行只能是从A到B,在返回A,”通用汽车产品经理达林·格塞(Darin Gesse)说,“但Bolt可以从A到B到C再到D,然后再回到A。所以,Bolt不仅是一辆通勤车,它更贴合人们的生活方式。”

通用汽车是如何抢先一步完成Tesla的梦想的呢?有多方面原因。通用汽车在2008年就开始建设世界上最先进的电池测试设备,这段时间也恰逢金融危机后公司处于生死存亡的边缘。该研究造就混合动力汽车雪佛兰Volt,也最终拯救了公司。政客们之所以援助底特律,就是从Volt看到了通用汽车的创造力。成功领导这次救援奥巴马总统在2012年表示自己离任后会买一辆Volt。

特斯拉VS通用:赢在技术,却输在家底

通用汽车技术中心的一个实验室展示的Bolt部分电池

通用汽车的优势可以归结为公司规模和运营效率。Tesla为了量产Model 3电池不得不建立超级工厂,通用汽车则把电池业务外包给电子巨头LG Chem。Tesla为了实现其特有性能不得不重塑汽车制造设备,而通用汽车完全可以沿用现有生产系统。在公司装配工厂,Bolt和气动汽车雪佛兰Sonics以及别克Veranos在同一生产线上。机器人和工人在Bolt和传统汽车间交叉工作,就好像二者之间没有什么差别一样。

最终,通用汽车在管理优势在获益。因为高里程、零排放的Bolt使通用公司处于政府燃油经济标准之下,它就能继续出售Tahoe S.U.V这种有利可图的高油耗汽车。结果就是即便通用在上Bolt赔钱,依然可以在整个项目上保持盈利底线。

Tesla能够与通用的这些优势竞争吗?Tesla粉丝可能会认为,Model 3有Bolt所不具有的高端性能,包括升级Tesla半自动驾驶系统服务和快速充电网权限。Tesla还有品牌上的权威性。当Tesla电池工厂颇具规模时,它就能生产较低价格的电池并且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但很多分析人士都对Tesla的计划持怀疑态度。其中一个问题就是Tesla能否实现其生产目标。Tesla在2015年生产了5万辆汽车,今年的目标则是8.2万辆,而且它最近还受到点挫折。

虽然Tesla有很多目标都没有如期达成,但马斯克还是许诺在未来几年提高生产量。Tesla计划2017年生产10至20万辆汽车,2018年生产50万辆。但Tesla现金马上就耗尽了,而且马斯克收购SolarCity又引起了一些投资者的不满。

特斯拉VS通用:赢在技术,却输在家底

Bolt引擎盖下的布局

另一个隐忧是,Tesla会不会为了完成生产任务而忽视了汽车质量。数十年前,丰田发起了一套降低汽车缺陷的生产方法,并最终在全球汽车制造商中得以推广,即工人在发现错误后可以减慢生产线。汽车网站每日看板(Daily Kanban)编辑爱德华·尼德迈耶(Edward Niedermeye)说道,Tesla为了加速生产进程而抛弃了这些方法。

结果就是Tesla汽车的可靠性会降低低。去年,消费者报告对Model S调查后发现汽车有吱吱响等各种问题,让消费者饱受困扰。

“如果不注重质量问题,汽车生产速率会提高。但是一旦有缺陷,成百上千辆汽车都会出问题,”尼德迈耶说。

通用汽车当然也存在缺陷。但是它大规模生产汽车的经验是一个迅速崛起是初创公司所不能比的。

“我们有108年的制造技术,”通用汽车首席电动汽车工程师帕姆·弗莱彻(Pam Fletcher)说道,“这才是无可比拟的。”

【编者按】本文转载自DeepTech深科技;编辑:孙小彪;参考:纽约时报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