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总部李建军:始终看好VR游戏及B端应用创业

Joker 7年前 (2016-11-30)

在这一阶段,VR内容领域,即将迎来爆发。

在这一阶段,VR硬件的核心技术还没有完全被解决与完善,如果不是针对核心技术提出解决方案,比如解决眩晕感,投资人显然不会买账。

相较于硬件技术的创业项目,投资人更看好VR内容创业。VR游戏、体育产业(VR直播)以及针对B端企业服务的VR+领域,都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究竟该如何看待针对于VR产业的创业呢?

本期(第17期)由创客总部创始人李建军对VR价值论独家分享:我更看哪些VR创业团队及项目?

创客总部李建军:始终看好VR游戏及B端应用创业

李建军

创客总部创始人

我们在2013年底成立了创客共赢基金,同时还成立了一个孵化器叫创客总部,主要是围绕O2O与电商、在线教育、软硬结合、移动游戏、互联网金融这6个细分领域的项目进行早期(价值菌:种子期和天使期)的投资与孵化。

在2015年末,我们进行了一番统计,发现已经投资孵化了超过280家企业,这其中有超过120家企业得到了投资,整个金额是6.1亿。

也正因为我们是针对细分领域的项目进行早期投资,因此我很早就接触了VR产业。在2014、2015两年,美国大概有200多家与VR产业相关的企业拿到投资,整个投资规模是35亿美金。

我今年五月份看到了今年第一季度中关村管委会的投资数据,每天将近有4个项目能够拿到投资,一季度整个投资规模是660多亿,我相信,这里面与VR/AR相关的创业项目比例一定很高,中国的VR热潮远远超过很多地区。

因为我们在做早期的投资项目,更多还是看重行业未来的趋势,来判断我们要不要下注,在种种产业中,VR恰恰是我们看好的一个领域。

现在整个的VR/AR市场,我们用硬件与软件来区分。硬件是技术革新,而软件部分我们分为内容、工具、商业运用。

现在这个阶段,我认为,VR产业核心的硬件技术还没有完全被解决与完善,我们目前不太会去投一些硬件技术方面的创业者;相比之下,我们比较看好内容方面的创业者。

我也将以投资人的身份与大家分享我们对于VR领域创业者的建议与VR内容创业领域的看法。

如何判断早期投资项目

对于早期项目,我们主要考察两方面:创业团队所选择的大方向是否与我们的投资方向相契合,再一个,创业的人和团队是否靠谱。

创业项目方向与我们看好的方向契合

投资人看创业者,其实并不像一般人想的那么难,这就像相亲一样,我们寻找的是和我们的大方向契合的有缘人。

这个大方向在我看来就是不背离当前主流的市场方向。

更具体一点来说,我们比较看重创业者所选择的行业是否符合时代发展的趋势。

● 首先我们看的是创业者选择的方向是否和移动互联网相关;

● 其次我们会看创业项目是不是符合消费升级的理念;

● 最后一方面是看是否属于人工智能方向。我相信移动互联网再继续发展一定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未来是传感器的时代。

这三个方向之外,我们就不会太去关注了。

举个例子来说,创业者选择传统的装备制造业或者教育行业,这个就不在我们的选择范畴了。

K12领域能跑出巨头的机会不大,我认为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会出现爆炸式的增长。同时因为涉及到国家政策、师资、不同区域等等的因素,它很难形成一个规模巨大并且统一化的商业标准,像新东方、学而思这样大的教育培训机构的出现并不是那么容易的。

当然,现在VR领域出现了很多VR+, 其中就有VR+教育,我们之前也投资了一家,这个项目是打造了一个针对小朋友的IP,类似于“喜洋洋”,利用VR技术拍摄VR视频,出版了书,也做了动画,我们投这个团队不是因为他做VR+领域,而是我们看好他做“IP”这条路,这个还是有前景的。

创业项目背后的团队是否靠谱

相亲的时候,我们在见对方第一面后,会通过很多方面去判断他/她是否靠谱,对我们来说,判断创业团队是否靠谱主要看以下几个方面:

● 创始团队对项目和市场的理解是否深刻,这决定了创业者是否合适他所说的项目;

团队是否完善,是否存在短板,因为这直接决定了团队在创业初期是否能够走下去,这方面团队之间的配合度,默契度很重要;

● 团队的能力,比如学习能力,危机公关的能力;

● 是否有战略性的长远规划;

● 是否有坚定的意志和恒心去做这件事情。

很多创业者在创业初期,都抱着一种“这个不行做那个”的心态,给自己留下几条退路,这一点是我们比较介意的。整个团队愿不愿意在未来的3到5年内专注做一件事情,是投资人比较关注的一点。

如何帮助创业团队成长

“严厉”,是很多接触过我的创业者对我的评价。

作为一个投资人,我认为我的严厉是源于判断早期项目时的细致、判断创业团队时的严苛。

看到明明不是很好的项目,我不会说声“挺好的,再见”,我通常是会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来。我很愿意帮助创业者梳理创业方向,在我看来,创业者早期还是缺乏经验的,他们也很需要建议,这也是我们坚持在做的有意义的事情。

我举一个例子,我曾经见过一个很执着的创业者,他是一个钻研性很强的人。他当时做了一个测量血压的APP,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学的,每天自己在创业大街上拉人来试验。

他当时来找我,说实话,产品真的很一般,我当时就告诉他哪些地方还可以优化。过了两个月,他带着一个人一起来找我了,我觉得他还挺执着的,产品也优化了很多,也开始明白不再单打独斗了。最重要的是,一个月后他又来见我,他的产品用户已经超过50万。我当时感觉这个产品一般,但十分好奇在没有人帮助他推广的前提下,他的用户是如何增长的呢?这一点,我相信他还是有过人之处的,比如营销能力等等,再加上他对一件事情的执着与钻研,非常打动我,当时就投资了50万给他。

比较有意思的是,他对管理,一窍不通,甚至问我,“如果招人,要给别人开多少钱工资?上不上保险?”,像这种“幼稚”的问题我们都帮他一起解决。现在他的产品很成功,用户已经达到了500万,甚至已经做了海外版。

所以我觉得投资,还是要关注人的本质,早期大部分创业者是不成熟的,但如果他的项目具有价值、团队具有成长空间的话,其实投资人是愿意给机会的,帮助他进步、成长。

投资人也在每天学习,就我个人来说,每天我都会阅读大量的书籍,也会通过和业内的朋友交流让自己在一些领域更专业。有时候我在和创业者交流的时候,问到他一个专业词汇,他都说不出来,我就觉得这真是不靠谱了。

对于创业者来说,我觉得你至少要想清楚你想要做什么,如何进行商业化,在和投资人交流的时候能够对答如流,这样至少说明你的项目是一个可以投资的项目。

但很遗憾,国内现在大多数的VR创业者,在见投资人的时候都是在讲故事而已。

看好哪些VR技术应用领域

VR领域创业者如果认为自己或者团队已经符合了上述的特征,那么接下来你就该思考VR领域创业的大方向了。

在我看来,VR硬件的核心技术还没有完全被解决与完善,我们不太会在这个阶段去投资一些技术方面的创业者。

除非创业团队针对核心技术——比如解决眩晕感,提出了解决方案,但可能性不大。在我看来,这一部分已经被巨头掌握在手中,目前创业者若想走技术革新创业这条路,很难。

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比较看好VR内容领域的创业项目。

针对B端企业服务的VR+领域,比如园林修复、家居房产行业;

VR+园林修复

我曾经看到过利用VR技术进行园林修复工作的项目。

还是属于企业应用中的刚需,可以在VR的场景中对于需要修复的园林进行设计。

设想一下,之前要对园林进行修复,要画图、建立模型以及推翻模型再建造,还是很麻烦的,而在VR场景中这些工作就相对简单、直白一些。

VR+房地产

在内容创业领域,我们看到了大量的实例,虽然C端用户当前不一定买单,但很多针对于企业的B端解决方案已经逐渐成形,并且开发商已经买单,其中,通过VR技术的手段来实现看房和精装修就是其中的一项。

我们也投了其中一家VR房产公司,现在已经有解决方案被房地产商买单了。

不论是利用VR技术进行园林修复还是看房家装,都是非常垂直的领域,也是To B的小众市场,但我们依然看好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坚信随着小众市场的成熟,人才不断培养,技术不断积累,能够带动更大的C端市场,并且带来行业的爆发。

体育

我们一直坚信,未来VR内容领域,体育产业一定会在C端市场出现特别大的爆发和专业性的应用。

未来观众观看球赛会出现三种模式,现场看、在家看以及通过VR技术及设备观看直播。

而VR直播与电视直播是截然不同的。VR直播可以允许观众在任何角度、任何位置去看,甚至有可能在场上近距离观察运动员,会给观众一种非常强烈的真实感。

但VR直播也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从采集、录制到现场直播、数据传输和接收,都需要利用技术去解决。

但我们认为技术的完善只是时间问题,体育产业一定会在VR技术成熟之后出现一个大的爆发。

但坦白来说,体育是我们看好的方向,但我们却没有准备进入这个市场,原因也很简单,涉及赛事VR直播的内容已经被巨头掌握,因此创业者想要进入这个领域,也需要谨慎的思考。

VR游戏

VR游戏始终是我们看好的一个方向。

据统计,2015年,Steam平台上VR游戏收入已经达到35亿美金,VR游戏已经被玩家所接受,并且已经带动一定的消费。

虽然,目前VR游戏的问题——如何进行交互以及眩晕感,还没有被解决,但就前段时间PlayStation VR的发布来看,用户对于VR游戏的期待以及接受度都是很高的。

未来的VR游戏应该处在一个大型游戏场景之下,玩家可以完全沉浸其中,实现多人互动和角色扮演。VR游戏会拉动很多产业,比如说周边产品和硬件外设,包括IP,VR游戏的未来非常值得期待。

我们也清楚,VR产业从萌芽到成熟,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愿意与创业者一起,走过距产业爆发之前的瓶颈期,不是讲故事,而是一起迎接它的到来。

价值菌注:如果您也在进行相关的VR产业创业,欢迎加价值菌微信(VR-JZJ),我们将帮您推送BP到投资者面前。

【编者按】本文转载自VR价值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