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已过,寒冬将至,共享单车的玩家们还好吗?

Joker 7年前 (2016-12-12)

年末将至,天气也愈发寒冷,而共享单车领域却热度不减。今天,镁客网的各位编辑们就此特意召开了一次“圆桌论坛”。

双12的今天,人们不再像往年一样延续着购物热情,但共享单车却保持了从年中开始的热潮,市场上也不断的涌现出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先是小黄车ofo和小橙车摩拜,再到小红车优拜和小蓝车小鸣单车,都不带重样的。

大雪已过,冬至将来,共享单车的玩家们还好吗?

火爆异常的共享单车,似乎并没有受到天气日趋寒冷的影响,持续的吸引着各路资本的进入,市场的竞争开始进入白热化。

大雪已过,冬至将来,共享单车的玩家们还好吗?

今天,镁客网的几位资深记者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参与人员分别为脑洞大咖王主编、二次元玩家巫老师、沉稳庄重马老师和资深创业者张老师,镁客君则友情出演一下主持人,过把瘾。以下为讨论实录:

共享单车最大的对手:低素质人群

镁客君:各位老师、主编大大,对于共享单车各位肯定是不陌生了,那么对于使用时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各位有没有什么实际的案例与大家分享一下?

王主编:要说不文明行为,最典型的案例就是9月初上海一个男子将摩拜单车搬回家,后来工作人员利用定位系统发现之后,报警将这个人抓获。最近还公布了判决结果,判了那家伙三个月的拘役,还罚了1000块大洋。

大雪已过,冬至将来,共享单车的玩家们还好吗?

镁客君:确实,这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窃取公私财物,达到一定数额肯定是要被判刑的。更何况摩拜单车的成本价高达2600元。巫老师呢?你平时有没有关注过这类事件?

巫老师:我在逛知乎、微博等社交软件和论坛的时候,经常看到有人发一些吐槽共享单车用户的不文明行为。你上次写的有关共享单车的文章里那些,已经算是低级的了,现在还有更高端的手法。(注:镁客君此前写过《虽获滴滴投资,但我们依旧不看好ofo的未来》一文,也有提及一些文明行为。)

镁客君:是的,之前那些不文明行为在我看来已经很流氓了,不过我更好奇还有什么更高端的手法。

大雪已过,冬至将来,共享单车的玩家们还好吗?

巫老师:私加车锁、涂改二维码什么的,已经见怪不怪。现在有人利用ofo的一项规定,就是当用户扫码后无法根据密码开锁时,只要用户报告故障,ofo将免费提供一次使用机会。所以就有人在获得密码,打开车锁之后,继续谎报故障,进而免费使用。

镁客君:这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不知道那些单车CEO们知道事情的真相之后,会不会哭晕在厕所。

没有盈利模式才希望别人投资,共享单车是一门靠谱的生意吗?

大雪已过,冬至将来,共享单车的玩家们还好吗?

镁客君:对于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其实早就屡见不鲜了。按说这些现象应该会给共享单车领域带去不小的冲击,可实际情况却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挤破头皮想要投资,各位对此有什么看法?马老师,你先说说呢?

马老师:据我所知,共享单车的火爆就是从摩拜单车刷爆朋友圈的时候开始的。但是最近摩拜的CEO王晓峰在回答公司如何盈利的时候,却说自己完全没有找到盈利模式,所以才希望不停有人投资,然后大家一起探索。这不就是典型的圈钱吗?!共享单车本身应该是一个公益性质的项目,现在看来不过是一门简单粗暴的生意。谁圈的钱多,谁就可以持续的运营下去。说白了,我感觉就是一场金融骗局。

大雪已过,冬至将来,共享单车的玩家们还好吗?

镁客君:好像摩拜CEO的这一席话,有点太赤果果了。主编大大有什么看法?

王主编:其实,想要看清共享单车的本质,就应该先明白公益事业和共享单车之间的关系。一开始小黄车ofo还在校园运营时,当时的模式可以说是标准的公益性项目。但是,现如今加入的企业多了,还有一些具有公共自行车背景,甚至是老牌自行车企业的加入,炒热了共享单车领域的同时,也让我们明白了这就是一些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司。所以说,共享单车做的并不是公益,只是一门带有公益和共享属性的生意。

巫老师:主编说的没错。可以说共享单车发展到今天,拿到如此巨额的投资,某种意义上算是一丝成功。但是,放大了说,共享单车的成功,却难以掩盖共享经济在国内的失败。现在人们对于共享经济理解的偏向,以及随时可能接入的政策监管,这些都是有可能左右共享单车市场的定时炸弹。

镁客君:说的没错,谁也不知道行政力量会在何时插手,更何况共享单车领域现在这种不太健康的发展模式,也难以保证其长久的生存下去。不过,俗话说的好:不以盈利为目的的融资,就是耍流氓。共享单车领域的企业们,此时应该更加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我认为,未来共享单车想要长足发展,应该从提升用户体验出发,控制好每一辆车的成本,从而实现占据更大市场的目的。

那咱们今天的微型圆桌讨论就到此结束了。

大雪已过,冬至将来,共享单车的玩家们还好吗?

结语

诚然,共享单车领域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一大风口。这样的观点本身没有问题,只是现在问题出在领域中的公司身上。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日益增高的损坏率,共享单车领域想要真正成功,可不仅仅是需要投资人的持续输血,更需要整个社会低素质人群有所转变。当然,想要在共享单车这片“丛林”中生存下来,还离不开公司强大的综合实力。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