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率先实现无人驾驶,国产无人驾驶地铁在香港迎来首批乘客

Joker 7年前 (2016-12-21)

和无人驾驶汽车不同,轨道交通的行驶条件相对更加安全。

12月19日下午2时,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在香港南港岛线海洋公园站举行南港岛线开通庆典,而这条地铁线与传统地铁最大不同之处就在于,它是全国首次使用无人驾驶地铁车辆的线路。

据称,该线路使用的车辆由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自行研发制造,达到GOA4(Grades of Automation 4)等级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车辆,同时也实现了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在轨道交通设计制造领域的又一大突破——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轨道交通率先实现无人驾驶,国产无人驾驶地铁在香港迎来首批乘客

此次开通的南港岛线东段,是香港2007年度行政长官施政报告的十大建设项目之一,也是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未来路线计划之一。线路计划将于12月28日正式启用,这条线路的开通标志着香港实现了18个区的线路全覆盖。

南港岛线全线共10 列车(30辆),列车为3辆编组的不锈钢A型地铁车,运营最高时速为80公里。列车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动控制,包括自动唤醒、自动运营、自动故障诊断及自动清洗功能。车厢结构上的最大特点是无驾驶室,增加列车两端开放式空间,给乘客带去更加别致的乘坐体验。

轨道交通率先实现无人驾驶,国产无人驾驶地铁在香港迎来首批乘客

参加此次开通庆典的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在致辞时表示:“作为香港铁路服务的‘粉丝’,十分乐于见证新的铁路交通线的启用。此前开通的观塘线沿线以及此次南港岛线东段的启用,都将令香港的铁路网络更加四通八达。”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