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下半场,或许将是滴滴的“终场”

Joker 7年前 (2017-01-24)

新政落地、人少车多、难以盈利,恐怕滴滴真的离“谢幕”不远了。

从2012年上线至今,人们对于“滴滴们”的态度也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由最初的拍手叫好再到今天的口诛笔伐,也看出了网约车市场的风云突变。

共享经济下半场,或许将是滴滴的“终场”

随着春节的临近,人们陆续踏上返乡之路的时候,有人发现网约车默默的开启了疯狂调价模式。现如今,想要乘坐上一辆网约车,不仅要经历漫长的等待,更是要付出更多的车费。曾经一度让“打车难”概念烟消云散的网约车平台,好像“妙手回春”一般,再次将人们置于出行困难的境地。

“打车难”重现江湖,取消调度费就能解决吗?

对于社会各界抱怨的“打车难”问题,滴滴高级产品总监罗文在知乎上做出了回应,“说一说最近打车难的原因”。

共享经济下半场,或许将是滴滴的“终场”

上图是罗文给出的一个手绘数据图,图中反映的是司机在线数量和呼叫订单量分别对应在时间轴上的变化。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可以看到司机在线数量下降了近25%,而订单数量则有30%的幅度增长。所以,罗文的结论是:“这场来得早、峰值高的春运,威力堪比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造成了供需差值加大,这就是为什么最近大家觉得打车难、打车贵的原因。”

除了罗文的回应,滴滴官方也在昨晚在微博上发布了致广大用户的一封信,宣布在全国范围内阶段性取消出租车“建议调度费”功能。但是,这样的调整仅仅是平台不会主动建议增加调度费,而是改为由乘客自主选择是否加价。对于这样一份声明,镁客君想说的是,和没说有什么区别?

共享经济下半场,或许将是滴滴的“终场”

而且,如果我们逆向思考一下,调整后滴滴不再建议增加调度费,那么是否说明调整前滴滴就是强行让用户加价乘车呢?是否有正好与“滴滴有强盗式的专车导流”的观点,不谋而合?

其实,就算滴滴方面不再提倡支付出租车调度费,也无法改变“打车难”的现状,因为下面镁客君要说的这一因素,对滴滴来说才是致命伤。

除了临近年关供需关系的变化,新政落地缓冲期即将结束的因素也不容忽视

去年,随着网约车新政的出台、实施,一度让“滴滴们”如坐针毡。虽然实际落地执行的新政在一些细微方面做出修改,但是类似“京人京车”、“沪籍沪车”的规定仍然被保留。如果一旦开始实施,对户籍和车辆的严格限制,必将导致绝大多数车辆和司机被迫退出。

共享经济下半场,或许将是滴滴的“终场”

为了缓解短时间内大量网约车出局对人们出行的影响,多地都为新政落地而设置了一定时间的缓冲期,但是在缓冲期期间,譬如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区域还是会按照新规执行。

当网约车新政意见稿出台时,人们在批判规定过严、替滴滴担忧的同时,似乎都认为新政实际落地时必然会做出改变。不过现在看来,新政已然“毫发无损”的落地。

所以,新政落地对于网约车的影响,也是造成近期“打车难”情形再现的主要因素之一。

共享经济下半场,或许就是滴滴的“终场”

从成立以来,滴滴就一直通过资本进行快速扩张,四年多来,先后共计进行超过七轮融资。而在最近一轮融资中,从中国人寿、Apple苹果等投资者手中融得了45亿美元。去年8月,在吞并Uber中国之后,滴滴的估值甚至高达350亿美元,位居同行业全球首位。在这之后,滴滴不知不觉走到了IPO重要关口。虽然创始人程维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滴滴没有上市计划。”但是,在资本裹挟之下,如果不进行IPO,滴滴恐怕很难全身而退。

共享经济下半场,或许将是滴滴的“终场”

此外,滴滴实际的营收状况依然成谜。虽然在去年年初,滴滴表示自己有3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然而在年中时,却有报道称滴滴依旧处于亏损状态。可以说在并购Uber中国之后,滴滴几乎成为国内网约车市场的“寡头”,但是长期无法实现盈利的情况,想必也很难让投资人接受。所以,最近专车溢价的现象,其实是滴滴受控于利益收入而一直想干的事。

共享经济下半场,或许将是滴滴的“终场”

在目前人多车少的大环境下,“加价”出行几乎成为了一种常态。如此一来,被“滴滴们”惯坏的用户们怨声载道也是必然。所以,“打车难”的情形极有可能持续,再随着新政规定下网约车出行成本的增加,人们必将逐步回归公共出行,滴滴想要实现盈利遥遥无期。

从曾经的“滴滴一下,马上出发”,到如今的“滴滴几下,无人应答”,滴滴的共享经济下半场,或许就是其谢幕的“终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