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第一稿!春节假期科技圈及智能汽车行业重磅事件汇总

Joker 7年前 (2017-02-03)

对不起,您的假期余额已经用完,请回来上班充值。

说短不短、说长不长的春节假期如期结束,各行各业的小伙伴们纷纷回归工作岗位,镁客君亦是如此。今天是假期之后工作的第一天,镁客君为大家整理了过去几天里科技圈,以及智能汽车行业都发生了哪些大事件。

开工第一稿!春节假期科技圈及智能汽车行业重磅事件汇总

特朗普简单粗暴移民政策引来硅谷联名炮轰

大年三十当天,新上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有些“不甘寂寞”,搞出了又一则大新闻,宣布冻结美国难民收容项目。禁令内容包括:“在120天里暂停所有难民入境美国,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入境美国,在90天里禁止来自七个穆斯林国家的公民入境美国,这其中包括伊朗、伊拉克、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

开工第一稿!春节假期科技圈及智能汽车行业重磅事件汇总

该移民政策一经颁布,美国主要的科技公司Google、Facebook、苹果、微软、Netflix、Uber、特斯拉、Twitter、Airbnb 等全都站出来反对。

谷歌CEO皮查伊:“行政命令对我们的同事造成了个人影响,我们对此感到遗憾。一直以来,我们坚持让公众了解谷歌对移民问题的看法,未来我们还会这样做。”

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如果几十年前我们采取这样的政策,那么我太太的家庭今天就不会在这里。美国是一个移民组成的国家,我们应为此骄傲。对于特朗普总统行政令的后果,我非常担心。”

Uber CEO卡兰尼克:“新政策造成了广泛的影响,它还影响了几千名司机,这些司机使用Uber,来自新政提及的国家,当中的许多人正在休长假,他们回家探亲去了。这些司机目前还在美国之外,90天内无法回到美国。”

特斯拉CEO马斯克:“这项禁令并非美国面对安全挑战的最好方式,同时,会有很多无辜的人们将受到牵连,而被拒签。”

Airbnb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切斯基:“关闭国门会让我们更加分裂。”

开工第一稿!春节假期科技圈及智能汽车行业重磅事件汇总

据镁客君了解,包括很多行业在内的各家科技公司打算联名致信特朗普,来抗议这项移民禁令。而各家公司所在的加利福尼亚州,更是向特朗普丢出一颗“重磅炸药”——加州脱美。

如此严苛的移民禁令,想必特朗普也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只不过如此一刀切的方式,难免会给各行各业带去不可估量的影响和损失。

特斯拉更名,战略转型走出第一步

开工第一稿!春节假期科技圈及智能汽车行业重磅事件汇总

近日,特斯拉正式启动战略转型,而他们的首项措施就是更改公司名称。CEO马斯克决定将公司原有名称中的Motors(汽车)字样去掉,仅保留Tesla。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满足特斯拉进一步扩张业务的需要。去年,马斯克终于如愿将SolarCity并入特斯拉,并在加州建设了20兆瓦Mira Loma储能站,储能站的最大功能就是在电网电力不足时向用户供电。

不难看出,马斯克意在将特斯拉打造成为一个能源科技公司,而汽车业务仅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DMV公布自动驾驶年终报告,谷歌Waymo依旧保持领先

开工第一稿!春节假期科技圈及智能汽车行业重磅事件汇总

DMV,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车辆管理局近日公布了11家自动驾驶测试公司的数据,这当中包括了梅赛德斯、博世、通用、Waymo、特斯拉等等。报告称,去年Waymo无人驾驶车辆在行驶里程增加 50% 的情况下,其人工接手系统次数已经大幅降低,从原来的每千英里平均 0.8 次下降到了 0.2 次。不过,有观点认为这份报告并不能完全说明现阶段各公司的无人驾驶水平究竟如何,因为大多数公司在其他国家,以及密歇根、亚利桑那和内华达等其他州测试自动驾驶汽车,更不用说在私有车道上进行的测试。

不过,镁客君认为Waymo凭借谷歌多年来在无人驾驶研发数据上的积累,完全有实力领先于其他公司。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告中并未提及同样获得加州无人驾驶测试资质的中国公司百度。镁客君其实更想了解的是,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目前究竟有几成“功力”。

本田联手通用,进军氢燃料电池

开工第一稿!春节假期科技圈及智能汽车行业重磅事件汇总

近日,本田与通用汽车(GM)宣布了联合制造氢燃料电池系统的计划。最近几年,本田和通用一直共同致力于氢燃料电池的研发,并且成功研发出效率更高的氢燃料电池组。基于这样的研发成果,双方决定联手,并计划在2020年成立合资公司并于通用位于底特律市郊的电池工厂对这种电池进行批量生产。

氢燃料电池车作为新能源方面的最前沿技术,还尚未实现商业化。这当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制造成本居高不下,此外还有一点不容忽视的就是围绕氢燃料电池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一个不能被忽视的重大问题。

李想除夕夜公布车和家项目进展

开工第一稿!春节假期科技圈及智能汽车行业重磅事件汇总

除夕当天,蔚来汽车投资人、车和家创始人李想通过微博公布了公司的最新进展,车和家将首先为消费者打造两款产品:一个全能型的SUV(Sport Utility Vehicle),一个专注于短途出行的SEV(Small Electric Vehicle)。从公布的预告看,这台中大型SUV的外观风格和XC90比较相近,动力方面将会提供纯电动四驱、增程电动四驱、串联式混合动力多种选择。另一款SEV车型,官方给它的定位是一款“四轮电动摩托车”,主要用于城市低速通勤。

可以说,国内互联网造车浪潮下,镁客君最看好的两家企业就属蔚来汽车以及车和家。目前,蔚来汽车已经如期公布了旗下首款超跑,未来还将推出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SUV车型。而车和家的策略则是注重智能交通服务,推出满足不同需求的车型给消费者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李想还明确表示,直到可以大批量交付消费者时,才会召开发布会。如此踏实稳重的造车态度,镁客君要给他32个赞。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