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被认为是炒作的亿航载客无人机,这次真的要起飞了

Joker 7年前 (2017-02-15)

既然是载人通勤工具,那么安全就将会是亿航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

去年一整年,整个无人机和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都十分的迅猛。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将自己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开上实际道路进行测试,为的就是能够有朝一日大大方便人们的日常出行。当然,也有多家无人机公司推出搭载最前沿技术的新产品,无论是面对普通消费者还是专业的应用场景。

就在自动驾驶和无人机大热的时候,载客无人机也逐渐进入了公众的实现。在去年年初的CES展会上,亿航推出了其自动驾驶载人无人机“亿航184”(1位乘客、8只螺旋桨、4个轴),吸引了无数国内外科技圈人士的眼球。

无人驾驶领域再添一员猛将,只不过这位是在天上的

而近日,迪拜市道路与交通管理部部长玛塔尔·艾尔·塔耶尔在世界政府首脑峰会上宣布,迪拜将会在今年7月推出载客无人机服务。在这项服务中所使用的的无人机就是此前亿航推出的“亿航184”。

为了实现上天梦想,亿航184已经过三代更迭

亿航184从2016年CES问世以来,经过一年的测试,进行了三代更迭。

无人驾驶领域再添一员猛将,只不过这位是在天上的

螺旋桨。第一代螺旋桨主要是满足了亿航 184 早期时候的飞行测试需求,在第二代的时候其性能进一步提升,单支桨可以提供的最大拉力达到了 87 公斤。而第三代的桨叶优化设计不仅使气动效率 10%-15%的提升,也降低了旋转时所产生的噪音。

电机。亿航184所使用的电机从第一代的 13830到第二代的 13845,已经在磁缸高度有所加高,性能更加稳定,拉力也能达到亿航 184 的设计要求。但是为了进一步确保性能,在第三代电机18030上,功率更大,效率和最大拉力都有所提升。

飞行控制系统。目前亿航 184 的飞控具有充分的冗余设计,其搭载的两套飞控系统均配有两套传感器,而且两套传感器之间具备互相通讯的功能。

电池管理系统。目前电池管理系统(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BMS)采用工业级的设计方案,可监控所有电芯的参数,包括如电芯的温度、当前的容量、电压等,进行主被动均衡,可以有效的管理电池性能和寿命。

按照亿航的说法,现在的184噪音更小、性能更强而且效率更高,而且最重要的是,它变得更为可靠。

迪拜推出载客无人机服务,说明该项技术已经获得政府的认可

任何一项新技术的商用,除了需要技术发展到相对成熟,还离不开政府监管部门的认可。就像自动驾驶技术在诞生初期,谷歌等企业也只是闭门造车、闭门测试。直到自动驾驶已经可以保证安全之后,才获得了政府部门的认可,再往后就是取得合法上路测试的资质。这样的套路,其实对于载客无人机来说,同样适用。

无人驾驶领域再添一员猛将,只不过这位是在天上的

就连此次宣布将要在迪拜推出载客无人机服务的道路交通局主管玛塔尔·艾尔·塔耶尔都表示:“这台无人机(指的是当时展示的亿航184)并不只是一个模型,我们已经对其升空能力进行了测试,7月份就会投入运营。”并且,亿航184已经通过了迪拜民航局的相关审查。在将来运营时,也会通过迪拜当地的4G网络对无人机进行实时监控。

无人驾驶领域再添一员猛将,只不过这位是在天上的

可以说,一直以来迪拜对于新兴科技的需求,始终走在世界前列,这当中就包括建筑规划、城市交通设计、生态治理、未来城市网络等方面都有着超前的规划。之前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His Highness 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还曾宣布,迪拜计划在2030年实现全市25%的自动驾驶普及率,足以说明政府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认可。

所以,对于载人无人机将在迪拜推出,也足以说明政府层面对于这项技术的认可。

对于亿航来说,还有很多难题需要克服

在去年12月,“裁员风波”对于亿航来说,可谓是打击重大,业界对于亿航184能否真正实现商用也产生了不小的质疑。甚至还有消息称,亿航为184成立的指挥中心在投入使用时,亿航184多次发生炸机。

无人驾驶领域再添一员猛将,只不过这位是在天上的

此外,对于任何的载人交通工具来说,安全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就连现在已经相对比较成熟的自动驾驶,在测试时都需要工程师坐在驾驶位,以便随时接管车辆。那么载人无人机在进行测试时,如果无法保证产品的稳定性,那么也就无法保证乘员的安全。更何况,飞行器还是处在空中,一旦出现危险情况,与道路上行驶的汽车相比,恐怕还要多出很多危险。

可以说,在很多舆论不利的环境下,亿航能够取得迪拜政府部门的信任,是很难得的。只是,他们还需要拿出更多实质性的的东西来证明自己,证明184是安全可靠的产品,如此一来,方能顺利抢占载人飞行器领域的头把交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