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赛科技李一帆:定位激光雷达整体方案解决商,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Joker 7年前 (2017-02-27)

目前来看,近五年内机械式激光雷达还将会是主流产品,这也是禾赛科技的主攻方向。

对于Level 3级别的辅助自动驾驶和Level 4级别的无人驾驶而言,激光雷达可以说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用于雷达系统的激光波长一般只有微米的量级,因而它能够探测非常微小的目标,测量精度也远远高于毫米波雷达及其他车载标准雷达。

目前国外有能力生产激光雷达的公司有Velodyne、Ibeo和Quanergy。Velodyne的64线激光雷达产品单个售价高达8万美元,想要大范围商用还不切实际。Ibeo激光雷达线数最高达8线,并不能满足无人驾驶的需求。而Quanergy的固态产品还处于实验阶段,未经过工业验证。

禾赛科技李一帆:定位激光雷达整体方案解决商,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我们今天镁客请讲的主角则算是国内激光雷达行业的领军企业——禾赛科技

不安全现状的他们,凭着一股热血开始创业

比起在大集团拿着高薪,过安稳的人生来说,不安于现状的创始人们都有一种“想做些自己热爱的,有社会价值的事情”的热血。他们在硅谷相遇后便一拍即合,决定开始做些能改善人群生活质量的产品,而他们善于抓住机会的特点也促使他们回国继续开创他们的事业。

禾赛科技李一帆:定位激光雷达整体方案解决商,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禾赛科技三位创始人:孙恺、李一帆、向少卿(从左至右)

当谈到为何选择回国创业,而不是留在硅谷这个高科技人才汇集地时,禾赛科技CEO李一帆说:“在硅谷,中国人的人脉基本上还是聚集在华人圈内,希望凭借一己之力拿到政府资源或者接触到企业大鳄的难度非常大,你能数得上的在美国卓有成就的中国企业家其实凤毛菱角,这不是说中国人的创业基因不够强,确实是资源和政策的限制。但国内就不一样了,创业环境对于一个本土国人而言就优越的多。”

他们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出一流的激光雷达产品

接下来,在谈到为何会选择激光雷达领域进行创业时,CEO李一帆从两个方面回答了这一问题:

“首先是市场。近些年,汽车行业正面临着一次巨大的变革,全球各大整车厂和互联网巨头都相信,无人驾驶和车联网的到来将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而无人驾驶技术想要无限接近100%的安全和稳定,就离不开激光雷达技术。可以说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飞速发展,激光雷达产品的市场前景也是一片光明。

禾赛科技李一帆:定位激光雷达整体方案解决商,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其次,激光雷达是技术壁垒极高,前景广阔的“沙漏行业”,而禾赛是在激光领域的专业积累和丰富的研发经验有能力做出世界一流的产品。从成立之初,我们就致力于激光传感器的开发,在相关技术上有深厚的积累。再加上创业团队都是相关领域的技术大牛,所以我们有信心做出世界一流的激光雷达产品。”

可以说,车载激光雷达市场目前处在井喷前夜,属于寡头垄断市场,目前只有两家公开销售产品(美国Velodyne、德国Ibeo),下游服务的客户主要还是无人车测试市场。2015年,全球激光雷达的市场规模就已经有1亿美金左右,预计2020年车载激光雷达全球市场容量为18亿美金,2025年110亿美金,2040年达到2500亿美金。市场规模必将迎来井喷式的爆发,想必这也是禾赛科技选择专注于激光雷达技术的主要原因之一。

市场对于激光雷达产品的需求已经悄然改变,高性价比将逐步成为主流

和Velodyne、Quanergy一样,禾赛科技的激光雷达产品主要还是面对无人驾驶汽车的测试市场,主要有主流整车厂、无人车测试开发公司、机器人公司、高校无人车队和实验室、测绘等各个领域的客户。那么,近些年随着车载激光雷达发展,客户在需求上有没有变化?又有哪些变化呢?

禾赛科技李一帆:定位激光雷达整体方案解决商,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CEO李一帆这样说道:“从需求上来说,随着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和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成熟,市场对激光雷达的量产需求正在变得越来越迫切。除了熟知的Baidu,Google,Uber等著名无人车测试企业在使用激光雷达外,我们已经看到Audi,Volvo等车企已经启用了激光雷达作为量产车上的传感器的明确计划。同时,市场对激光雷达的要求不再仅仅局限于其功能,更是对它的体积,性价比,以及与整车的契合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保证性能的情况下提高产能,降低成本,更好的和汽车融合成为了目前激光雷达公司思考的课题了。”

市场对于激光雷达产品的需求已经悄然改变,而现如今国际市场上则基本上被2、3家企业垄断。所以镁客网的下一个问题就是,禾赛科技打算用什么方式打破这一僵局?

禾赛科技李一帆:定位激光雷达整体方案解决商,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高性价比”,CEO李一帆这样说道,“我们的产品从一开始就是以量产的标准来设计,就是希望可以在较低的价格下拿出与国外厂商相较效果相同,甚至更好的产品。”

所以说,这样从目的出发的研发方向,或许能够给禾赛科技带来打破现有市场格局的契机。毕竟激光雷达想要真正实现商业化,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高昂的生产成本问题。

踏实做产品,定位激光雷达整体方案解决商

可以说,目前来看禾赛科技是国内激光雷达领域的领跑者之一。因为他们是国内第一家做出32线激光雷达产品,并且敢把demo拿出来让大家看的。此外,镁客网还了解到他们会在今年第一季度拿出能交付给客户货真价实的产品进行使用。

禾赛科技李一帆:定位激光雷达整体方案解决商,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诚然,禾赛科技曝光外界的时间并不长,镁客网了解到主要是因为他们不希望拿前期“PPT产品”对外宣传。所以,他们决定等自己真正能够拿出有实力的产品,并经得起客户使用时,再秀出自己的“肌肉”。不得不说,这样务实的创业精神,值得所有创业者学习。

接下来,再谈到在对应领域的产业链中,是如何定位自己的问题时,CEO李一帆说到:“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是整体方案解决商。我们不仅仅致力于开发不同原理的激光雷达硬件,同时开发配套的软件系统,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整体的方案。这样一来,也能够填补国内针对无人驾驶的激光雷达市场的相对空白。”

不难看出,禾赛科技之所以可以成为国内激光雷达领域的领跑者之一,离不开他们清晰的市场定位,以及脚踏实地做产品的宗旨。

禾赛科技的小目标: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机械式激光雷达产品

不同于很多创业公司在未来规划目标时的高谈阔论,CEO李一帆的回答,再次契合了镁客网对于他们务实稳重的判断。他是这样说的:“任何一家做激光雷达产品的公司,都希望可以对标Velodyne,禾赛科技也是如此。但是我们希望可以做出拥有更好效果的产品,同时可以保持高性价比。”

禾赛科技李一帆:定位激光雷达整体方案解决商,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但是,目前激光雷达领域的尖端产品已经从机械式向固态转变。对于这样一个技术变革,禾赛科技将怎么做呢?李一帆认为:“目前市场上Mems振镜和准固态激光雷达技术还不成熟,没有正式的产品出售。这些方案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游器件以及半导体工艺的成熟度,而这两者都是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产品级别的。我们在对每一种方案进行深入研究之后认为,近五年是机械式激光雷达的天下,五到十年内会逐渐过渡到全固态方案的激光雷达。”

所以,基于这样的市场判断,禾赛科技近几年的目标还是把机械式激光雷达产品做到符合客户需求,可靠性上符合车规,并且进一步将成本降低,进一步巩固其在国内激光雷达行业的领跑位置。

市场爆点愈发临近,降低成本将成为接下来的重点方向

整个激光雷达市场有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虽然现在的产销量并不高,但离这个市场的爆发点已经越来越近。各大自动驾驶研发公司为了可以实现在2020年前后,自动驾驶商用化的目标,就不得不加大激光雷达的采购量。届时,激光雷达市场的整体年产销量将达到几十万、几百万台,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逐年提升。所以说,激光雷达市场的爆发点来临,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

但是,目前激光雷达高昂的售价,也是业界的普遍现象,不过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主要是产能受限。但是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商用化,必将刺激激光雷达产品的市场需求。届时,能拿出更高性价比的激光雷达解决方案的公司,必然会获得更多的市场青睐。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