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CEO与自家司机争吵之后,将会有更多的司机离他而去了

Joker 7年前 (2017-03-02)

据说,行程结束后,司机就给了卡兰尼克一颗星的差评。

上月的某一天,在美国“春晚”超级碗比赛结束之后,全球叫车软件巨头Uber的CEO 特拉维斯·卡拉尼克 (Travis Kalanick)使用了自家软件叫了一辆BLACK级别的车。但是,在下车之前,卡兰尼克和司机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优步CEO与自家司机争吵之后,将会有更多的司机离他而去了

“不拘一格”,卡兰尼克居然和自家司机吵起来

根据司机法齐·卡梅尔提供的视频显示,卡兰尼克和两名女伴在上车之后,在后座上聊天,期间卡兰尼克外放了Maroon 5的“Don’t Wanna Know”,并随着音乐晃动身体,似乎是在避免车内这个逼仄空间的气氛陷入尴尬。

优步CEO与自家司机争吵之后,将会有更多的司机离他而去了

不过,就在卡兰尼克想要下车时,司机抓住他并向他抱怨到Uber不断的降低收费标准,使其已经破产。随后,双方展开了长达2分钟的争吵,卡兰尼克甚至一度出言不逊。

卡兰尼克:把我们放在这就行了,谢谢。

司机:这里吗?好的没问题,祝你们愉快。

优步CEO与自家司机争吵之后,将会有更多的司机离他而去了

司机:等一等先生,我不知道你是否认识我。我从2010年就开始(为Uber)开车了。价格一直在降。

卡兰尼克:呃……你可能知道我们会在未来几个月减少 Black 的数量。

司机:挺好的。

卡兰尼克:嗯,你应该收到邮件了。

司机:我收到邮件了,说从5月开始。可你提高了标准,却降低了价格。

卡兰尼克:我们并没有降低Black的价格啊?

司机:总体上都在降。

卡兰尼克:总体上是,可我们有竞争对手啊,否则我们会破产的。

司机:竞争对手?拜托,商业模式就攥在你自己的手里啊。你本来可以控制价格,现在却要请所有人坐车。

卡兰尼克:不不不,你理解错了。让我解释一下。Uber 是从高端开始的,我们不是因为想做低端,是因为不做不行,如果不做早就关门大吉了。

司机:可是……蛋糕就摆在你面前啊。

卡兰尼克:蛋糕是在这,可如果我们不争取的话早就被抢走了。

司机:可你就不能把价格定的高一点吗?

卡兰尼克:事情是这样的。你可以开Lux(Lux是Uber最高端车型,比black的级别更高),在旧金山比Black贵50%到75%。

司机:可是人们已经不相信你们了。你以为人们还会买车吗?我这辆车是从欧洲进口的。现在没人想买车了!我因为你损失了九万七千美元,你把我搞得倾家荡产了。你们每天都在变,每天都在变。

卡兰尼克:你给我打住……我什么时候变过 Black?(此时的卡兰尼克已经有点急了)

司机(也开始张牙舞爪了):你把整个生意都改变了!你降低了价格!

卡兰尼克:Black的价格?

司机:对!

优步CEO与自家司机争吵之后,将会有更多的司机离他而去了

卡兰尼克(食指朝天):扯淡(Bullshit)。

司机:本来是20美元!现在一英里多少钱了,2.75美元?

卡兰尼克(开始收拾东西):你知道吗?有些人吧,没法为自己干的事儿负责。他们把一生中的所有事情都怪罪到别人的头上。祝你好运!

很显然,卡兰尼克的这次乘车体验算得上糟糕透顶。不知道卡兰尼克有没有给这位司机一星差评,不过有消息透露称司机很恼火的给了卡兰尼克一星差评。

卡兰尼克值得为他的行为道歉

其实,站在卡兰尼克的立场上来想的话,他或许是想表达的是司机收入减少,是因为其接单的积极度不够,而并非Uber的错。

优步CEO与自家司机争吵之后,将会有更多的司机离他而去了

但是,从数据上来看,就算司机每天都保持同样的接单数量,他们的收入还是会少很多。这是因为,2012年时,旧金山地区Uber Black级别的车辆收费为每公里4.9 美元/每分钟1.25 美元,而发生争吵时同一级别的车辆收费则是每公里3.75美元/每分钟0.65 美元。

那么,为什么Uber Black级别的收费标准会下降呢?这就要和Uber的盈利结合起来说了。根据此前相关机构公布的Uber 经营业绩来看,Uber在去年上半年将专车司机的分成比例下降了6%,从83%降到了77%。这是因为Uber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有所回升,如果不降低司机分成,那么公司就要承担巨大的财务压力。更何况,Uber到目前在专车服务业务上并未实现盈利。

就在卡兰尼克和Uber Black司机发生争吵之后6个小时,他本人就致信给Uber员工,为自己的不当行为表示道歉,该公司的企业博客也发布了邮件内容。“羞愧已无法形容我的行为,”卡兰尼克写道。“我是企业的领头人…言行举止应值得让所有人骄傲。但我的行为有违这一标准,难辞其咎。”

争吵之后,Uber或将和滴滴一样面临司机流失问题

反观国内,在网约车新规出台之后,滴滴面临着大量司机流失的问题。因为这些专车、快车司机所面临的问题,其实和那位与卡兰尼克争吵的司机差不多。美国的Uber司机因为收入降低,而不得不背负沉重的车贷,最终导致破产。而滴滴的快车司机们也亦是如此,他们当中很多人也是为了跑快车才购买了新车,想在整个共享出行红利中分得一杯羹。可曾想,提高准入门槛的新规,将他们彻底“打回原形”。如此一来,也就导致了滴滴大量司机的流失。

优步CEO与自家司机争吵之后,将会有更多的司机离他而去了

那么,卡兰尼克的Uber或许也会同样面临这个问题,因为直到今天,Uber还未能解决无法实现盈利的难题。这就意味着,随着其他成本的不断提高,投资界逐渐看衰并不再持续“输血”,Uber不得不继续降低司机分红比例。随之而来的,就会是司机大量退出,Uber出行业务遭受重挫。

所以说,Uber接下来即将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从一家出行服务公司转型为科技公司。因为长时间无法盈利的出行业务,恐怕已经发展到了瓶颈。而无人驾驶领域的激烈竞争,更是容不得Uber有半点闪失。未来的Uber将走向何方,让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