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沈晖:对造车心存敬畏,做新势力中的Maker而不是Dreamer

Joker 7年前 (2017-05-18)

不愿称自己为互联网造车的沈晖,自然有他的原因。

纵观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中,蔚来、威马以及车和家算是为数不多比较低调的三家公司。

不过,威马汽车与其他两家公司又有着很多的不同之处。其中最明显的区别就是:蔚来、车和家的创始人出身于国内知名的汽车门户网站,而威马汽车的创始团队多是深耕于汽车制造业多年。

威马汽车沈晖:对造车心存敬畏,做新势力中的Maker而不是Dreamer

对造车怀揣敬畏之心,保持着一种创业状态

2015年12月,在凝聚了一批经验丰富的汽车人后,沈晖正式成立了威马汽车,并在德国设立了研发团队。截止到目前,公司总规模已达到近1000人,分布在德国、上海、北京、成都、温州。

威马汽车沈晖:对造车心存敬畏,做新势力中的Maker而不是Dreamer

毫不夸张的说,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的履历,在所有镁客君采访过的嘉宾中是相当豪华的。首先是教育背景雄厚:中国华南理工大学工程力学学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结构工程硕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美国哈佛商学院AMP学位;世界著名智库阿斯本研究院研究员 (fellow of Aspen Institute)。

而在创办威马之前,他在沃尔沃、吉利、菲亚特、博格华纳等各国企业工作过。在此期间,他还带领团队完成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最大海外并购“吉利收购沃尔沃”。主导沃尔沃在中国市场落地,几乎从零开始,5年内建成两座整车工厂、一座整车研发中心和一座发动机厂,以及完善的经销商网络和供应链体系等,使中国成为沃尔沃全球最大和最盈利的市场。

“其实我在这些大企业工作时,一直保持着一种创业的状态。”他说:“我就是想在资源、资金等方面的紧缺下,把事业做大做强”。

想自己作为掌控者的沈晖就此开始创业,从零开始建设一个汽车公司,自己建立工厂,自己定义产品,并且有足够想象的规划空间。不过,在谈到都已经45岁了,还出来创业是不是有点太折腾了,他说到:“创业,是一直以来想做的事。从45岁开始,为时不晚。”

威马汽车沈晖:对造车心存敬畏,做新势力中的Maker而不是Dreamer

除了沈晖之外,威马还有一位在汽车行业从业多年的“老司机”,战略规划高级副总裁陆斌。深耕于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和渠道铺设的他,对中国汽车市场和消费者有着深入的了解和研究。这两人组成的黄金组合,再加上一众经验丰富的汽车人,威马在造车新势力运动的实力不容小觑。

在自己办公室办车展,威马产品雏形显现

在自己办公室办车展,是沈晖今年4月18日在朋友圈写到的一句话,因为威马汽车抢在上海车展的前一天,在自己的办公室,同时也是车展举办地的国家会展中心亮出了自家的概念车AG2020。不过,这还并不是整个“威马车展”的全部,除此之外他们还发布了首个出行服务产品“威马充电”APP,并宣布成立“智慧出行价值链”全球产业基金。看来威马不仅仅要做新能源汽车制造商,还要做一个基于汽车产品的出行服务提供商。

威马汽车沈晖:对造车心存敬畏,做新势力中的Maker而不是Dreamer

早在今年1月份,威马其实就已经完成了15辆样车的制造,并开始了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申请。虽然威马汽车首个平台首款量产车迟迟未露出真面目,但是镁客君了解到这款车的内外饰设计早已冻结,而且在全球累积测试里程已超过100万公里。而威马的工厂,则是去年11月就已经在温州市瓯江口奠基。

威马汽车沈晖:对造车心存敬畏,做新势力中的Maker而不是Dreamer

沈晖说:“目前我们在瓯江口的产业园一期工程进展顺利,今年5月起第一台设备将进厂安装,2018年年初,首批主流量产车型将在装配线上小规模下线。”

出行服务提供商的定位,看起来更像是一个生态产业链

威马对于自己出行服务提供商的定位,看起来其实更像是一个完整的新能源汽车出行生态。而他们上个月推出拥有“查询、导航、充电、付款”四项核心功能的威马充电,也只是庞大出行生态中的一部分。

威马汽车沈晖:对造车心存敬畏,做新势力中的Maker而不是Dreamer

打造如此庞大的出行生态,光靠威马汽车的一方力量略显单薄,而这或许正是沈晖成立一支120亿规模全球产业基金的原因。这支基金用于扶持智慧出行价值链上下游的伙伴,以期与威马一同创造一个令人兴奋的智慧出行新生态。目前产业基金的投资管理岗位已全部到岗,已经投资了一家服务型创业团队企业。

威马对于整个出行生态闭环的展望,其实可以用一个例子来说:当用户开威马汽车导航到北京三里屯时,车辆将不只是告诉用户地标建筑,还要能够促成一次消费,形成支付闭环。此外,他们还将布局互联网经济、产品、体验网络、金融、共享出行等多个领域,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出行闭环。

前端学习互联网迎合用户,后端尊重制造精益求精

最后,镁客君问到沈晖对于现今互联网造车行业有什么看法时,他这样说:“其实所有的互联网造车企业都有一个共性:都在同一起跑线,和传统车企竞争。传统车企不可能革自己的命,而我们可以开放价值链,让很多技术公司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思路可以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做出来。另外,传统的汽车造出来交给消费者以后,厂家和消费者的关系基本上结束了。而对我们来说,这是服务消费者的开始。比如说充电、汽车金融以及共享等。”

威马汽车沈晖:对造车心存敬畏,做新势力中的Maker而不是Dreamer

这也就是威马汽车的造车理念之一:前端学习互联网迎合用户,这也是当汽车这个传统行业在被打上互联网标签之后,最显著的特征之一,一切以用户需求出发。只不过,当互联网造车浪潮掀起之时,不乏一些滥竽充数之辈,所以也就有了“PPT造车”这样的词汇出现。

前端学习互联网是为了更加迎合用户需求,那么在后端制造上,威马则希望可以学习传统车企严谨的制造工艺。沈晖说:“只有公司从上到下有了一套完整的制造体系,能够生产出可靠产品才是对消费者负责的行为,涉及到消费者生命安全的汽车更是如此。对于威马来说,建立严谨的智能制造体系,让年产的10万台车中,每一台车都拥有稳定的质量,是公司整个发展道路上最看重的一步。敬畏制造,这是这一代‘互联网+’创业者要有的最基本态度。”

汽车不是简单的零件堆积,没有严谨的工艺,也就没法保证一个合格产品。而威马的创业团队大多来自于传统车企,拥有丰富的行业资源和经验,再加上他们坚守严谨制造工艺的态度,镁客君找不到任何理由给他们贴上“不靠谱”的标签。

威马汽车沈晖:对造车心存敬畏,做新势力中的Maker而不是Dreamer

或许,对于整个浮躁的互联网造车行业来说,威马汽车更像是一股清流,而这恰恰是新势力造车运动中最需要的。不追求造势,踏踏实实造车,威马要造的“世界冠军”级智能汽车值得期待。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