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纪元干货|视+AR联合创始人涂意:AR将是下一代计算平台

Joker 7年前 (2017-05-31)

AR的呈现比VR更加容易,也正是如此AR带来的流量转化和交易转化会更加明显。

5月18日,由镁客网、IT耳朵联合举办的“2017中国VR/AR产业应用创新峰会”在北京朗丽兹西山花园酒店盛大举行。来自全球VR&AR行业顶级专家、知名创投机构、创业团队和各界媒体齐聚北京,共话VR/AR产业发展大势,共谋创新发展大计,商讨落地变现难题。

硬纪元干货|视+AR联合创始人涂意:AR将是下一代计算平台

视+AR联合创始人涂意认为AR将是下一代计算平台,并且借助手机带来的便利,AR的呈现比VR更加容易,也正是如此AR带来的流量转化和交易转化会更加明显。视+自主研发的EasyAR引擎是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AR底层技术,连续两年获国际增强现实展览会(AWE)大奖,在全球有2万名开发者,市场占有率超过80%,汽车之家、小米、支付宝、肯德基、AR涂涂乐等均是EasyAR客户。

以下为视+AR联合创始人涂意的演讲实录:

我是技术出身,不过我现在公司里面我是负责运营,所以我其实更多的会去讲我们怎么去做这件事情,以及我们在市面上做到的一些好的案例和一些行业的应用。

首先的话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视辰的话,是一家在AR行业已经深耕五年的一家公司,我们主要的是做AR视觉SDK核心算法以及上层的企业服务,目前也是做还不错。

我今天分享的一个主题就是 AR开启线下流量红利新时代,我后面会逐渐去讲这个一些事情,因为我们主要还是在深耕移动AR,也就是在APP上如何进行用AR技术,我觉得会很有意思。

我简单从一个AR的从业者去看大的趋势,因为前面大家都看到很多VR的大咖去分享这个趋势,我可能是视角的话会不一样,我认为的话AR其实就是下一代计算平台。很简单,就是说三大操作系统都会去把AR作为一个主要的操作系统布局,这是它们跟Facebook最大一个区别,因为Facebook是社交平台,它可能觉得VR里面会有VR的社交。

但是我觉得如果是操作系统公司的话,它会更关注于到底什么技术才是承载操作系统的。我现在看到的就是AR会是主要的一个平台,从我们现在整个行业的标杆和认识,还有包括谷歌投资的那几个例子,阿里也重金押注了Magic,iPhone就更不用说了。iPhone上直接会加上AR技术,我觉得这个我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我觉得有一个好处就在于它应用面特别广,VR可能偏重于游戏与影视娱乐。AR的话,无论是工作效率方面还是娱乐方面,它是全部都有,是可以占据人们更多的时间和空间的一个产品形态。最近,Facebook认为这个AR的话,会从摄像头AR开始,他认为摄像头可以开放成一个AR的开放平台,我觉得这跟我们正在做的一个事情不谋而合,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

我们是这样认为,AR跟VR比的话,AR有一个便宜,就是手机就已经可以体验AR了,这一点是非常大的不一样。正常来讲的话,一个新的平台出现,首先硬件的大卖,像iPhone一样,硬件的大卖,硬件卖完了以后好软件。

但AR的话我认为是应用可能先行,因为手机已经可以承载AR,其实大家可以想想手机游戏比像XBox ps游戏会更火一点,从体验上来讲,手机游戏怎么也不比这个ps这些体验好对吧?但是手机因为它极度的便携性,所以它的普及量更大,所以我们认为AR的话会这样发展,可以在手机上面就已经开始沉淀内容,沉淀软件,然后后面这些内容反过来会带动眼镜发展。

我比较看好AR眼镜是HoloLens,当然后面的话我觉得还没面世的苹果的眼镜说不定也会对产业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是我们去看到了一个发展的过程,因为我们从12年就开始做AR这个行业,我们是真正的是扎在你们来做。在15年之前的话,整个AR产业可能大家都在一些AR的case做一些手机上的应用,主要用到广告营销企业展示各个领域等。到了15年开始,国内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玩法,主要是一些零售的产品。在早教领域,这些领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里面后面我也会分享这个案例。

很好的一个方法就是说,AR通过附着在一些传统行业的实体产品上面一块来售卖,达到一个很好的售价,这样是一种新的一个盈利模式,可以让他卖得更好,实现一个营收,这不像卖硬件也不像卖软件授权,他会卖的更直接一点,就是卖了一本儿童早教的书,你孩子买书,但是因为它有AR的附加价值在,它可以卖出几倍的售价,实现很好的利润。

但我觉得从17年开始会有更大的变化,我们会做更多的一个垂直行业AR植入,我们相信各个垂直行业的APP也会有广泛的AR的需求,他们都会把自己的AR平台逐渐开放出来,去深挖各个行业的AR应用场景,直到2019年、2020年,实现大众的一个普及。

我们做的比较早,所以我分享一下,我们做一个事情,就是可能我们做了一个底层技术,就是AR领域的一个AR引擎,这里面我也没放这视频。简单来说的话要引擎,就是说你手机去扫描,要去跟踪一张卡片,一张图的话必须有一个视觉引擎,那么这个是一个SDK。SDK的话,其实很早之前就有人做了,在我们15年推出来之前的话,国内基本上是被几家引擎所垄断的,我们看到这个引擎都做了非常早,无非是原来高通旗下的一个部门做的,现在卖给人家叫ptC,这个是97年就开始做,是一个奥地利的一个实验室在做的,所以说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作为后发的创业者,我们怎么去攻克国外的一些技术的壁垒,怎么去打开这个市场局面对吧?

国内SDK的市场就是大家看到国内几百家上千家都自己能做这样的AR的应用,但是大家都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都得用别人的技术。然后我们直到2015年10月份,我们推出自己的引擎,那么这里面有什么价值呢?那既然已经有好用的东西了,我们还要推出引擎,这个是我们的一个引擎的官网介绍,这是我们一个英文页面,很简单,我们凭这一句话打市场,好用,而且免费。

我们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的话,SDK拿了不少奖,从15年10月到现在已经有2万的开发者,而且其中有两千是国外的开发者,是国外的开发商,我觉得这个也挺不容易的,因为我觉得VR的SDK很多企业都说自己能做,后来大家发现都是用Facebook开源的一个SDK改的。但是AR的话,大家都在自己做,自己造轮子,造轮子我们是非常辛苦的,而且不挣钱的,是非常不挣钱这个事情,是非常需要自己就坚持去做,我们一直坚持下来,一直在迭代。

目前的话,我们引擎在中国的市场覆盖率已经超过60%了,我们经过两年时间就达到了2万开发者,我们今年也会去打到国外去。

去年的一个爆款叫AR涂涂乐,他在国内应该是卖了有500万套的一个图书,销售额我觉得好像不止五个亿。它开始用的是Vuforia后来都换成我们了,因为Vuforia收费政策很厉害,它是按照你的销售额的分成或者是你利润的分成来分的,好像是销售额5%,利润的百分之30都有可能,他可以去跟你去开口要这样,那么这种零售产品这么大的销售量的话,至少得分摊过几千万到一个亿。

但是换了easy ar以后一分钱都不用付,Vuforia去年的营收听说是500万美金,如果有这个提成的话,他可能去年就能做到一个亿以上,但是因为我们国产我们自有的一个核心技术的存在,我们保住了我们一个亿的外汇,我觉得特朗普应该很生气。

这是我们16年做了一个农行的经营礼品册,这个也是销售量巨大,但这个他不是创业公司干的,是中国的农业银行推出的一个产品,它也是销售了有800万套,销售额也有十个亿,也是非常大的。

我想说AR加上一些行业可以撬动很多的销售,因为那一年买这个孙悟空IP的银行有好几家,但是只有农行它是AR的形式来呈现的,其实这可以引出来一点,比如说AR他可以用更好的方式去呈现一个文化,对吧,我们就要买这个的话,我相信现在没有人会去,因为保值去买一个金银钞,他可能会买里面的一些文化的价值,但是既然你买的是这种外来IP的话,平面不能动的IP和可以动画的IP比较的话,这是一种降维打击,这是没有办法,所以它的销量也是碾压另外几家银行,是可以形成一种极大的一个市场优势,转化成销售转换的利润。

我觉得这个我也想把我们一些干货拿出来分享,因为我国内也有几家做SDK的,但是真正能够有一些数据出来,能够打到国外去,我觉得我们也是摸索到这些窍门,我觉得我们SDK的话也是为什么会有人用对吧,你国外的技术已经做得很好,我也不敢说我们做的比Vuforia更好,但我现在我觉得有几点的话,是人家愿意为我们SDK可以买单,愿意用我们的一个理由。第一个我们的性能确实不错,我们识别速度很快,跟Vuforia不相上下,但稳定性的话不如

Vuforia,特别是简单的图形。但是复杂的图形我们是跟它是看不到区别的,很多客户用了以后都觉得很多情况下基本上是没有太大的一个区别。

第二点我觉得我们做得比人家好,就是我们的接口设计更好,更方便,然后无需上下识别图,这些东西很多都是非常好的一个体验,这是一种怎么说来着,需要一种研发的产品经理的思维,就研发的话,很多研发人员都会把自己摆的高高在上,自己做了一些东西,黑科技,我觉得按照我的这个接口来改就行了,你都得按照我的来,他可能不会去换位思考,开发者去用你的东西多难用,多写很多代码。这些东西是需要有一种研发产品经理的思维,这一方面我们做的比较好。

首先因为我们自己一直在用自己的东西,我们之前在我们之前一直在推我们的APP,我们最早是在自己APP里面使用的,我们很多开发者的一些痛点,一些不舒服的东西我们自己都能体会到,所以我们能反馈到我们的一个核心的研发团队去,让他好好改,做得非常舒服。

第三点,海量本土的机型适配,我觉得这可以挡到国外很多的经营者,在欧洲有很多这样的小的创业公司也做SDK,但他们都进不来,为什么国内这么多机器他们适配不过来,他们也懒得买,这不是创业公司能干的,也是我们投入很巨大,也是坚持在做这件事情,所以才能做得这么好。

第四个的话,我们的云识别,我们的价格的话,只有Vuforia的1/5,当然这个的话,一个是我们本土化的云,还有我们自己的一些优化,我们自主研发的技术,所以这里面成本会变得很低。我觉得这个云识别是很重要的,就是待会也会讲,因为我们觉得AR的话不能只做单机版的APP,一定要做更多的运营。

我们后面要出2.0,这个2.0被我们的开发者已经吐槽了很久了。我们去年10月份发布了,到现在居然还没有提供下载,也是被批评了很久,但我们应该是在下个月初就能开放提供下载。我觉得有几个卖点也挺好的,像3D物体跟踪。这个的话,我们性能是跟我Vuforia相当的,因为目前这个可以用的第三方SDK,可能就Vuforia有这个功能。像看到了什么小熊尼奥的地球仪,现在用的是Vuforia,但后面的话它们也会考虑用我们的,因为Vuforia方法有点不大好,它是用的这个扫描的方法去创建一个模型,存到数据库作为标记图扫描的话文件很大,50兆解压和300兆,也就是说当你要扫一个地球的时候,可能你的用来识别用的数据库就已经300兆内存给下去,这样子性能很不好的,你要识别多个东西的话是没法弄的。

我们的话我们用的更高效的方法去做这件事情,数据和存储会低很多,实用性会强很多,SLAM的话我们也是会推出来,因为像 SLAM的这些APP也在不断地用来通过 SLAM技术去扩展后置像头的一个应用场景。

虽然都说了有那么多创业公司都能玩AR,有引擎可以用、也不贵,但是现在我们身边真正能看到的AR场景,或者说市场渗透率依然还不高,我认为有几点还是没做好:

第一个就是可到达性,什么意思,就是大家觉得这个AR可以用智能手机,门槛就很低,这是老百姓应该很容易到达。但很痛苦的是,要下一个APP居然是最后一道障碍,居然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不是技术的原因让消费者,中国90%的消费者没有体验到AR。要下一个APP太痛苦了,人家都希望能不能通过网页打开,能不能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打开,对吧。

第二个是可积累性,就是大家会发现每个APP都只能扫几张图几个内容,而AR的话大家都觉得前几秒钟前三秒五秒中的体验非常棒,但是后面大家的新鲜劲儿可能都会过,但这并不是说AR这个没有生存力,你的新鲜感是很强的,但是你要持续提供新鲜的东西出来,而不是就一个东西就让人家去玩一辈子,让人家买单一辈子。我觉得好的内容要有可积累性,我觉得如果把我们12年到15年那么多年积累的这么多优秀的内容,都能够让人家很方便去浏览的话,这个可以玩到很多好玩的东西,只不过现在我们前面的很多营销性的应用,很多有趣的应用都因为它只有一个内容都石沉大海了,没有人维护,这些内容都丢掉了,这个历史积累都丢掉了,我觉得是非常可惜的,我觉得需要有一个可积累性的过程。

还有一个就是内容供给的常态化,其实这就是一种可运营的状态,我觉得这个AR的话得用互联网的方法来做,就不能用产品的方法来做,产品的方法就是我做好一个内容,我们的这种心血、情怀全部融进去了,你们得买单,其实这相当于是iPhone上的应用的一点零时代,那个时候iPhone出来上面的应用都是一美金两美金,三美金。现在大家都是用免费应用对吧,通过持续化的内容去吸引你,后面才诞生盈利模式我觉得应该这么做的,对我觉得AR也应该这样,而不是一开始要内容买单。

所以这几个条件达到了以后,我觉得AR就会进入一个2.0时代,移动AR进入一个2.0时代的,原来是创业企业主导的,我去做一个应用,我就做一个产品,我使劲卖多少是多少,后面的话16年之后的话就不是这样了,我觉得是行业加压,也就是说各个垂直行业的老大,各个垂直行业的一些APP都会聚集成AR,围绕自己的一个垂直行业去把AR的场景挖掘干净,形成自己的一个独特的市场能够形成变化的话,我觉得有两点,第一个就是从大家的一个思想上,因为去年的话是VR的一个元年吗?各种VR的展会也特别多对吧,不像现在我们开个展会都在说现在是低谷,大家要坚持。去年都是高歌猛进的,就是买一张票都开心的不得了,大家到处体验各种VR的头盔,但我们去年上半年的火热以后,上半年大家都是VR很火,大家都不会带上AR两个字。到了下半年用一些概念性的东西刷屏,大家都觉得好像AR更大的是未来,AR可能是未来。这个时候各大企业主和各个APP的决策人也愿意把AR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去引入,所以才会有机会,这是一个思想上的一个变化。第二个就是解决方案的变化,就是我们视+提供了非常好的一种解决方案,去帮助这些企业实现AR能力的一个价值,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其实像刚才我们给你看到的AR涂涂乐,还有农行的一个金银钞的一个产品,我也给大家分享一个数据,AR涂涂乐在去年上半年第一季度热销的时候,他的 App是图书榜排行第一,而且霸榜了好几个月。可能对于一个产品来讲,这个东西是有额外附赠的东西,他无所谓了,他产品大卖了几个亿,赚钱最重要,但是对于我们移动互联网的人,作为一个APP的从业者来讲,能上榜是很开心的一次,也是一个非常让人兴奋的一个事情,流量是很贵的对吧,现在大家都说是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流量很贵的,流量都不知道怎么来,结果人家不想要流量来,顺便带了那么多流量,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还有我前面讲的第二个案例是农行的金银钞,给大家分享一下,就是我们好像卖了180万册,然后下载量是给我带了有80万的样子。我没有任何推广,我也没有花一分钱,就一个月两个月时间就有80万销售量。

我的微信公众号从只有一千多粉丝一下变成40万的关注,到现在我丢了好多以后,现在还有20万。就说这个流量怎么来的呢?用这个解释,从现在来看大家觉得不可思议,怎么会那么多免费流量,怎么会有这种东西,我觉得这是凹地,线下的实体,通过提升这些产品来让消费者去消费这些内容,而消费者通过什么消费,通过APP,有AR功能的APP才可以消费这些内容,那么他自然就给APP带来流量。它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实体产品,它得到了一个价值提升,而APP又获得了免费流量,所以他们可以形成一种非常好的一种商业模式,形成一种正向循环,我觉得是非常好,特别是现在的话。互动广告也是不一样的,各种平面广告,各种线下广告,你可交互的3D的内容是更有趣,更容易吸引人,大家已经把H5的广告消费腻了,新型的广告形式也是一种价值提升。IP内容就是我前面说的文化的呈现,也是其实平面的,它不一定是承载知识,它也可以承载文化,那么文化它也需要高维度去提升一个价值,这些给实体提升的价值都可以反过来回馈你的流量。

我们在EasyAR的基础上做了一个一站式解决方案,目的是让原生的APP能够快速集成AR功能,因为我觉得AR今年的势头非常好,每个行业都想把这个功能加进去赶快收割红利。

我们一站解决方案两周就能让一个行业龙头APP快速的去用AR的功能,而且是我前面说的是可运营的可积累的可持续性化的一种运营的方案,这里面的话包含几块。就是我们前边的SDK的话,这是植入类APP里面的部分,包括你的各种视觉引擎可以去感知摄像头里的东西,其中包括3D引擎3D渲染。

3D渲染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如果我们16年之前大的APP都不玩AR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之前所有的APP都是用AR引擎加unity来做的,unity大家都知道是一个游戏引擎,是一个AR行业的游戏引擎。但是现在来说原生的APP去接入unity是非常痛苦的,这里面很多资源的调用,使用流畅度都非常不好,所以没有人会愿意用原生的应用去作一个3D引擎,但我们把这件事情给做了,我做了一个轻量级的3D引擎,这个已经可能只有三兆左右,但它的渲染效果也是非常强,可以直接加入原生APP,然后可以解决各种内容的一个渲染,然后云识别。云识别什么意思,就是说你的APP打开,这样就可以扫描万物了,我可以扫的图非常多,我这个月有一百张图,下个月我还得再加一百张,那么你就需要有一个动态增加的一个云端的图像数据库,因为只有这个数据库才可以让你去不断的去增加应用场景,让人家觉得你的AR场景是可以无限增长,积累,这个是一个AR云识。

然后第三个就是AR的小程序,这个是我们在不断的一个经验积累中总结出来的,我们觉得当你扫描一张图出现一个内容的时候,证明内容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3D模型动画那么简单,这个它可能需要你去点击交互,可能会有一些触发可能有些按钮需要点击你会发现他就是一个AR版的flash,它不仅组织你的3D内容、AR内容,它还组织了你的一个脚本程序,让你可以在上面写小程序,写小应用。这一切都是为了解决AR轻应用的一个展现,让他可以呈现3D交互内容,而且内容是非独占的,,然后内容是可积累的,你今年做的内容明年我依然可以扫,这样的话大家会觉得线下可以少的东西越来越多,而不是每次只有一那种。

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平台是跨越终端硬件的,我们现在有很多硬件的合作伙伴,包括像国外的ODG眼镜,其实我们现在沉淀的内容将来都是可以在眼镜上能看到的,这也是我觉得我们将来能够为AR眼镜终端做的一些贡献,相信内容多了以后,大家都觉得手机少,太不方便,我要不要买个眼镜,会促进眼镜的销售。

这是我们的一些行业案例,汽车之家汽车之家在他的APP里面加了一个AR看车,我相信以后大家觉得看车不会是只是看图片,那么简单了以后会有三维的AR的立体的3D数据库,汽车数据库可交互的,这个车你可以把车门点开,可以随时看你们的各项参数,这是非常强大的一款。

肯德基在他的APP里面也加入了整个一个AR的模块,以后肯德基做各种AR的活动,扫描店面里面的全家桶,结合各种海报做活动,它不用每次都做一个新的APP了,它只要在肯德基APP里面扫就可以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