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懂中国路,安智汽车的目标是要做中国的博世

Joker 7年前 (2017-06-05)

目前安智已经完成了77Ghz全功能毫米波雷达的自主研发,并且已经有产品搭载于量产车。

说到ADAS领域,镁客君前后接触过不少公司,只是这些公司的产品目前仅仅是能够监测和提醒,并不能控制车辆。

而我们今天镁客请讲的对象,苏州安智汽车已经逐渐由单一传感器向多传感器数据融合功能递进,帮助驾驶员对行驶环境进行感知与评估,在复杂的道路环境下辅助驾驶员对车辆进行操纵,甚至在部分工况下,部分接管驾驶员对车辆的控制。

安智汽车:更懂中国路,目标要做中国的博世

做“人人可享”的辅助驾驶,营造更安全的交通环境

近些年,以博世、大陆、德尔福、电装、奥托立夫为代表的传统零部件供应商已占领了国内一定市场份额,创业型企业Mobileye在单眼视觉领域市场份额较高。一时间,中国市场上ADAS雷达供应几乎被外国品牌垄断。

为促进建立民族汽车自主化产业生态链,打破国外零部件寡头的核心技术垄断,协助整车企业自主研发力量的提升,避免核心技术的“空心化”,创始人郭健博士及他的苏州安智团队将智能传感技术引入,升级汽车的智能化水平,力图实现"零事故"的交通安全目标。

安智汽车:更懂中国路,目标要做中国的博世

郭健毕业于吉林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早年曾是德国博世雷达系统中国区功能负责人,开发了吉利博瑞、长城CHB041项目。“其实我一直怀揣着中国汽车梦。同时也在思考如果利用法规,来提升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装车率,进而全面加强国内道路行车安全”,他说到:“如此一来,民族汽车智能化产业也将会迈上一个崭新的台阶。我们希望这份‘人人可享’的安全交通生活,能成就万家灯火下的欢声笑语。”

视觉与毫米波雷达相结合,实现对车辆更平顺的控制

目前,安智汽车的产品主要有两个:

i-radar(intelligent radar)智能雷达系统

基于雷达系统的产品功能定义,i-radar系统涵盖自适应巡航控制功能、紧急制动辅助功能、自动紧急刹车功能、盲点监测功能。目前,已经完成自适应巡航控制功能、紧急制动辅助功能、自动紧急刹车功能的开发。

i-camera(intelligent camera)智能摄像头系统

基于视觉系统的产品功能定义,i-camera系统涵盖车道偏离警告/车道保持、智能大灯控制、道路标示牌识别及物体、行人识别功能。目前已完成了车道偏离警告功能的开发,并进行了国内的长距离路试。

目前安智已经完成了77Ghz全功能毫米波雷达的研发,那么和全球领先的毫米波雷达技术相比,安智的毫米波雷达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有哪些优势?

安智汽车:更懂中国路,目标要做中国的博世

雷达事业部总监吕威博士和镁客君说到:“安智的毫米波雷达是由本地创业团队完全自主开发的ADAS产品,不仅在性能上基本和国外同类产品持平,而且在价格上还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此外,在整车控制算法上,经过多年的测试和打磨,我们的产品已经可以很好地适应国内复杂的交通道路工况,同时还支持整车控制功能的特别定制和联合开发。”

而安智的智能摄像头系统则是一个更高级的ADAS系统,拥有监测、提醒功能的同时,还可以实现对车辆的控制。

吕威说:“以车道保持为例,我们的视觉系统通过识别车道线,来控制车辆的转向,使得车辆保持在车道线内运动。另外,通过视觉算法,识别前车和障碍物,将数据融合技术,再配以雷达传感器,进而实现更加平顺的ACC功能,以及更加精确的对车辆和对行人的AEB功能。”

安智汽车:更懂中国路,目标要做中国的博世

据镁客君了解,安智的77GHz雷达将来会进一步优化硬件和软件方案,硬件上会启用价格更具有优势的MCU,以及使用更集成化、更高工艺、更低价格的MMIC芯片。软件上会使用新的电磁波频率调制策略,以期实现更高的探测性能。而视觉系统会计划开发双目产品,从而实现更精确的目标识别和跟踪性能。

安智汽车:更懂中国路,目标要做中国的博世

而在整车控制策略方面,后面会开发拥堵工况的协调策略,增加驾驶员驾驶习惯的模式识别算法,以动态调整车辆加减速梯度,实现驾驶员最舒适的驾乘感受。

ADAS的后装市场将逐步被前装市场所取代

在最近的几次有关ADAS领域的文章中,镁客君多次提到了即将开始实施的交通部《营运客车新规》,这无疑对整个ADAS行业有重大的推动力,对安智汽车来说,更是不可多得的市场机遇。

安智汽车:更懂中国路,目标要做中国的博世

吕威表示:“随着越来越多车辆安装ADAS装备,会加速推动这一技术在车辆中的普及,加快人们的认识、识别和接受,从而进一步推动ADAS在其他车辆上,尤其是私家车上的装备水平。这对于国内自主ADAS企业无疑是个重大的机遇,但同时也是重大的挑战。需要我们的本土企业加快自身的能力的建设,尽早推出符合市场要求的产品,以抢占这个巨大的ADAS市场,否则产品推出过晚,错过这个窗口期,后面再想进入难度就会很大。”

另外,整个ADAS行业究竟是2B还是2C,这些年一直有很多争议,但是新规的出台,似乎让整个市场更加偏向于B端。

安智汽车:更懂中国路,目标要做中国的博世

当镁客君问到吕威同样问题时,他认为:“在ADAS的发展早期,仅仅实现粗略的报警功能的话,后装还是可以做的。但是要想实现精确的报警,甚至车辆控制的话,只能做前装。原因有两点:1)精确的报警和控制功能需要很多车辆信息,例如车速、轮速、横摆角速度、转向盘转角等,而这些信息一般都在车辆内部总线中,前装产品是不可能获取到的。2)车辆控制功能,车辆控制和车辆其他ECU需要交互信息,必须通过内部总线实现,前装更无法实现。因此,随着ADAS装备的逐渐普及,功能越来越丰富,ADAS的后装市场将逐步被前装市场所取代。”

总结

从“零伤亡”到“零事故”,是安智汽车对自己产品研发的要求。讲求“工匠精神”的安智汽车团队,让镁客君最为感动的是他们为实现中国民族汽车产业自主化研发的赤子之心,也希望为中国民族汽车智能化而拼搏的他们,可以早日实现自己的目标。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