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小线宽激光器诞生于德国,仅0.01 Hz

Joker 7年前 (2017-06-30)

因为过于先进,研究人员不得不研发出两个一样的激光器让他们互相比较。

激光器,简单来说就是可以发射激光的装置。按工作介质分,激光器可分为气体激光器、固体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和染料激光器4大类。近来还发展了自由电子激光器,大功率激光器通常都是脉冲式输出。

通常来说,衡量一个激光器是否属于顶尖装置的标准,就是看它的线宽是多少,最好的激光器可以具有窄到几kHz的线宽,但是对于特别精确的仪器,如光学原子钟,就需要将之进一步收窄。而另一种衡量激光束质量的方式是光频率的稳定性,也就是在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光波的震荡会出现不同步,因此一束激光能维持更长的“完美”时间,也就意味着品质更出众。

全球最小线宽激光器诞生于德国,仅0.01 Hz

现如今,德国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了世界上最小线宽的激光器,线宽仅为0.01 Hz(10 mHz)。这些来自于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和美国天体物理联合实验室(JILA)的科学家,不仅开发出世界上最小线宽的激光器,而且这个激光器的光波能持续11秒保持稳定,此时光束延伸约330万公里,约是地月距离的10倍。

而且,这个世界最小线宽的激光器由于太先进,研究人员不得不研发出两个同样的设备,将他们进行对比。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在利用这种极小线宽的新型激光器来制造更准确的原子钟,并对超冷原子进行更精确的测量。并且后续还有望通过调整反射镜的组成并找到降低谐振器内部温度的方法,线宽能进一步收窄,甚至可以达到0.001Hz以下。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