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究竟是救世主还是威胁者?

Joker 7年前 (2017-07-26)

人们之所以会对人工智能产生恐惧,或许正是源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其实,有关人工智能是否会对人类产生威胁的讨论,在很早以前就有,只是最近因为马斯克和扎克伯格之间的嘴仗,再度进入人们的视线。

无论是马斯克的特斯拉还是扎克伯格的Facebook,可以说两家公司都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不过两人对于人工智能是否会威胁到人类却持有不同观点。

马斯克曾经不止一次阐述过他对于人工智能威胁论的看法,甚至强调社会可不能坐视AI所发生的一切,因为AI可能“对于人类文明存在造成根本威胁。”

而这一观点却招来了扎克伯格的不满,“我不能理解那些总是对AI唱反调,试图鼓吹末日的人。” 他说,“他们的言论很消极,在某些方面我认为极其不负责任。”

那么,纵观整个科技圈,除了他们两人之外,其他人又有哪些观点呢?

各方观点碰撞,反对者居多

要说到人工智能威胁论,就不得不提到英国的著名科学家史蒂芬·霍金,作为全球第一个提出人工智能威胁论的人,他在今天4月的GMIC大会上,通过视频演讲又一次重申了这一观点。

人工智能究竟是救世主还是威胁者?

霍金认为,人工智能的崛起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事情,也有可能是最糟糕的,但它是最好的还是最坏的,现在还不能确定。“更长远的担忧就是人工智能系统失控的风险,以及超级智能的崛起。”他说:“人工智能赢得围棋就是这种未来的趋势,人工智能未来的潜力在于,我们现在取得的成就和未来几十年的相比,简直是相形见绌,未来人工智能甚至有可能终结人类文明。”

除此之外,霍金还认为,我们如何去研究人工智能,是解决和理解这个问题的关键,我们需要在研究过程中就规避这种风险。

那么,除了霍金之外,科技圈的其他大佬都是怎么看待人工智能威胁论的呢?

支持派:比尔·盖茨、马克·库班

比尔·盖茨:对AI的长期潜力感到担忧

人工智能究竟是救世主还是威胁者?

 

早在两年期,比尔·盖茨就谈到了他对人工智能的担忧,“我属于很担心超智能技术的那一派。”盖茨写道,“起初,机器可以为我们做很多工作,而且智能性不高。如果处理得当,这应该是好事。但几十年后,机器的智能将足够强大,给我们带来一些担忧。”

而他最近在某社交论坛上的回答活动中再度重申,“我站在对超级智能感到担忧的一方。”并且,他还强调“在这一问题上,我同意马斯克和其他一些人的观点,不理解为何一些人对此并不感到担心。”

马克·库班:人工智能把我吓出翔

人工智能究竟是救世主还是威胁者?

 

美国科技大亨、NBA达拉斯小牛队的老板马克·库班最近在纽约的一场大会上表示,“人工智能把我吓出翔(scares the s*** out of me)。”

库班表示:“无论你看到过去10年iPhone、过去20年互联网,以及过去30年PC带来了多大变化,(与AI相比)这些都不值一提。机器正开始学会思考,要么你让他们为你思考,要么他们将取代你的位置,并替代你思考。”

反对派:李开复、吴恩达、李彦宏、周鸿祎、约翰·乔菲、微软艾伦研究所CEO、IBM

李开复:人工智能威胁论目前就当小说看看吧

人工智能究竟是救世主还是威胁者?

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李开复,此前曾在纽约时报的“观点”栏目发表专栏文章《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真正威胁》,文中他这样写到:“今天人工智能在许多垂直领域内的局部进展,都比很多人之前预料的更早来到,但是人工智能整体的发展,尤其是最重大技术的突破,几乎每一步都比多数人的预测来得晚。比如,直到今天,我们也不敢说,人工智能到底何时才能真正像成人一样自由对话。所以即使以今天的标准看,弱人工智能的发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人类离超人工智能的威胁还相当遥远。”

吴恩达:相对于人工智能威胁,不如先担心机器学习造成的岗位流失

人工智能究竟是救世主还是威胁者?

 

Coursera联合创始人、百度前首席科学家吴恩达(Andrew Ng)最近在参加一个会议时表示,与人工智能威胁论相比,我们更应该担心机器学习带来的工作岗位流失。吴恩达说到:“作为一名人工智能从业人员,我开发和推出了多款人工智能产品,但没有发现人工智能在智力方面超过人的可能性。我认为,工作岗位流失是个大问题,希望我们能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而非考虑那些科幻作品中才可能出现的场景。”

但是,吴恩达也没有明确表示未来人工智能不会超过人类。

李彦宏:“人工智能威胁论”不存在

人工智能究竟是救世主还是威胁者?

在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曾经参与主创的新书《智能革命》中,他明确表示“人工智能威胁论”不存在。在此书的序言中,李彦宏写到:“在我看来,人工智能永远不会到那一步,很可能连强人工智能都到不了。未来,机器可以无限接近人的能力,但是永远无法超越人的能力。”

周鸿祎:人工智能还只是新瓶装旧酒,不足以威胁世界

人工智能究竟是救世主还是威胁者?

在去年360举办的活动上,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人工智能还只是新瓶装旧酒,不足以威胁世界。

他这样说到:“今天的人工智能没有很多文学作者,或者很多文艺青年,还有很多科幻电影想象的那样神奇。实际上今天的人工智能严格来说计算机是没有产生思维的,更不可能产生意识,没有意识也谈不上情感,所以大家所担忧的像《终结者1、2》里面的机器毁灭人类的世界,大家都觉得还是很遥远。”

约翰·乔菲:不需要过分夸大所谓的人工智能威胁

人工智能究竟是救世主还是威胁者?

有“DSL之父”之誉的美国互联网先驱、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约翰·乔菲(John Cioffi),在今年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还远未到需要担心这个问题的时候,所以不需要过分夸大所谓的人工智能威胁。

“人们会因为AlphaGo战胜人类顶尖围棋选手而感到恐慌,我想这情绪多少和人类自己的傲慢有关。发明围棋的是人,所以人类就不应该在这个游戏中失败吗?”他说:“变化总在发生,技术也一直在进步,我们不应该为类似情况的出现而感到惊讶,而应该相信人类驾驭AI的能力,用AI来为我们创造更好的生活。”

微软艾伦研究所CEO:人工智能不会对人类生存造成威胁

人工智能究竟是救世主还是威胁者?

去年年底在纽约举办的人工智能大会上,微软艾伦研究所CEO奥林·艾奇奥尼(Oren Etzion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不会对人类生存造成威胁。

他表示,“我很难理解,史蒂芬·霍金和伊隆·马斯克等人讨论普适性人工智能的动机。我的猜测是,讨论黑洞可能已经显得很枯燥,这是个进展缓慢的问题。我可以说的是,当他们和比尔·盖茨等人讨论人工智能的威胁,或是灾难性后果时,他们总是会加入修饰语,即这“最终”会发生,或“能够”发生。我对此表示同意。但我们讨论的或许是数千年之后的未来,甚至永远不会到来的未来。人工智能是否有可能给人类带来末日?完全有这样的可能。但我并不认为,这种着眼长期的讨论应当影响我们对实际问题的关注。”

IBM:AI只为增强人类智能而非替代人类

人工智能究竟是救世主还是威胁者?

最近,IBM公司对于人工智能威胁论做出了强势回应,该公司向全体美国国会议员发出了一封公开信,概述IBM就人工智能技术兴起所引发相关政策问题的观点。

公开信称,人工智能(AI)正在重塑这个世界。有关AI社会意义的争论充分体现了它所带来的影响,其中不乏一些危言耸听的预言,鼓吹AI技术会造成大规模失业,甚至最终人类会被AI所统治,IBM必须向这些观点提出反对意见。但是,最终这些系统还是需要人类制定决策。

中立派:马云

人工智能究竟是救世主还是威胁者?

对于人工智能威胁论,马云其实并没有给出过明确的观点。在谈到这一理论时,他是这样说的:“反对的人总能提出很多的威胁的理论,支持的人也能找出各种还是理由,这是未来,这是趋势。我认为这种东西你没有办法停止它,你只能拥抱它,改变自己,适应它,我们不能改变未来,那就学会改变自己,我认为人工智能,你是改变不了的,这是一个巨大的趋势,你只能改变自己。”

人工智能究竟是“救世主”还是“威胁者”?

对于人工智能威胁论,镁客君认为要从客观的角度来说,以现有的人工智能技术,当然还不足以形成威胁,但是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一旦人工智能有了思维能力,能够自主判断,可就不好说了。

如果说,人工智能还只是一种可以取代人类工作的机器,那么它还不足以让人们产生恐惧。更何况,现如今人工智能在自主学习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科幻电影里的场景还仅仅停留在大银幕上而已。

不过,对于未来人工智能究竟能“智”到什么程度,现在没有人能给出准确的答案,谁也不知道在掌握了深度学习、自主学习技能之后的人工智能还有哪些潜力。或许正是源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造成了今日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恐惧”。

最后,给各位看官奉上一张图,看看就好。

人工智能究竟是救世主还是威胁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