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兽马宇驰:用技术打通纵横关系,在垂直领域做人工智能语义解决方案

Joker 7年前 (2017-08-19)

3个人,仅用时10个月,就完成8千万融资的三角兽,究竟有何厉害之处?

无论是淘宝、京东这样的电商平台,还是类似于移动、联通这样的通信服务商,在近些年都纷纷启用了客服机器人。不过,传统的客服机器人是以搜索匹配方法为核心,基于语句字面相似度,对预先定义的问答库进行匹配,准确率仅为30%-40%,而且还需要人工输入庞大的问答知识库,维护成本高。

而近些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智能化的客服机器人在深度学习算法的加持下,可以从大量未标注数据中进行学习,从数据中自动总结语言规律,能够处理复杂的语言变化,并对复杂的情感进行建模。待技术成熟之后,准确率可达98%以上,而且还能有更好的用户体验。

而我们今天镁客请讲的嘉宾就是一家人工智能语义公司,基于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算法,提供对话式交互解决方案和端对端交互系统的三角兽科技。

深耕语义领域多年,创业并非赶热潮

公司之所以取名三角兽,是源自于三个老同学、老同事关系的创始人:

三角兽马宇驰:用技术打通纵横关系,在垂直领域做人工智能语义解决方案

马宇驰,董事长兼COO,连续创业者,企业融资和运营专家,10余年品牌和市场经验,曾在 Viacom、奥美公关、Amway China 负责广告、公关和品牌;

王卓然,CEO,英国UCL博士,是人机对话、机器学习、垂直领域对话系统、多轮对话专家,前度秘中控决策负责人,前东芝欧洲研究院对话系统组技术负责人;

亓超,CTO,前微软小冰,百度度秘开放域聊天技术创始人,NLP和人机对话专家,前度秘聊天及人机辅助负责人,是少有的 BAT 微软通关的资深算法工程师。

不难发现,除了本次接受镁客君采访的马宇驰之外,创始团队的另外两个可以说是人工智能语义方面的绝对大咖,更是微软小冰、百度度秘的技术创始人。出走大型科技公司的三角兽核心团队,他们究竟是怎么想的呢?

“首先,大公司作为我们背后的大树能够给予我们很好的资源,但如果想要按照自己内心的节奏去做一些事情却很困难。所以想走出来看看,寻找一些能够撼动小树林的机会,这样会更具有挑战性和成就感。”马宇驰说:“并且,人工智能语义在国内发展较晚,市场较为空白,比照国外人工智能语义领域的发展,我们认为这必定是一个大有可为的领域。”

就这样,我们在人工智能语义领域迎来了一只实力雄厚的“三角兽”。那么,这样一支深耕语义领域多年的创业团队,在大型科技公司工作与自己创业又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呢?马宇驰说:“本质上没有改变我们对这件事情的做法。成立三角兽并非赶什么热潮来做某些事情,而是团队从最开始已经积累有十年的状态去做这个事情。所以无论是在哪里做,我们的初衷都没有改变。”

作为一家人工智能语义公司,他们基于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算法,为客户提供对话式交互解决方案和端对端交互系统,大幅提升效率的同时还能有效降低成本。希望通过技术打通纵横关系的三角兽,目前已经与多家大公司建立合作共赢的关系,在垂直领域打造通用的解决方案。更为可贵的是,成立仅一年多的他们,已经拿到了8000万的融资。

商业模式从模糊到清晰,三角兽还要攻克更多的技术瓶颈

事实上,成立于2016年初的三角兽,在一开始并没有一个明晰的商业模式。不过,目前他们已经有包括小米、锤子科技、百度、恒生电子、光明网、腾讯等处于行业前列、用户比较多的合作客户。可见,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三角兽已经在B端取得了突破。

创业初期商业模式模糊的问题,马宇驰是这样和镁客君说的:“不管是初创公司还是大公司,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没有足够多的、适合人工智能介入的场景。如果选择2C的方向,很难找到一个能快速切入的场景,而且推广起来也非常有难度,最终我们采取了从 B 端客户的真实场景需求出发做产品,由三角兽团队负责技术落地的模式。”

但是,据镁客君了解,三角兽目前也在尝试C端产品,他们与小米合作的“旅游景区查询”功能就是在To C市场上做的一些尝试。用户在小米电视上可以直接说出唤醒词“进入旅游”即可进入该功能首页,之后用语音发出指令便可查询想要了解的景区情况,比如景区门票、交通、开放时间等具体信息。

三角兽马宇驰:用技术打通纵横关系,在垂直领域做人工智能语义解决方案

目前,三角兽的业务领域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企业服务方面,主要形态是售前、售后的智能客服,覆盖的客户群有金融、政府机构、传统媒体等几大类,这个领域主要是为企业加入bot交互能力和主动学习反馈的能力。

智能硬件方面,主要应用在智能家居、智能车载、智能手机、智能机器人、智能音箱等方面。这个领域主要是为智能硬件装上大脑,让机器听懂人话并作出回应,满足用户直接和潜在的需求,提供陪伴、信息和服务。

泛娱乐领域,主要覆盖明星真人秀(虚拟分身)、二次元动漫和游戏三大块业务。

随后,在聊到未来三角兽还有那些产品规划时,马宇驰说:“每个领域都需要人工智能,我们会切几个重点发展的领域——智能客服、政府央企、媒体等信息平台、虚拟角色复活。未来我们期望找到那个可以支撑企业发展的一个或两个业务领域,比如性格定制领域。我们也会逐步去攻克技术的瓶颈,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交互体验。”

三角兽在语义领域的最大优势在于“技术壁垒”和“商业战略”

近几年,AI的火爆不但推动了整个行业的飞速发展,也让很多“浑水摸鱼”之人原形毕露。不过,这也让三角兽逐步确立优势。马宇驰表示,三角兽的最大竞争优势在于“技术壁垒”和“商业战略”两方面。

商业战略方面是最容易被很多AI企业忽略的部分。”马宇驰说:“每个领域都需要人工智能,目前我们会切几个重点发展的领域,一旦我们与这几个领域里最重要的头部客户达成合作,就相当于设置了一个商业壁垒。目前我们已经合作的客户超过20家,直接接触的客户接近200个,通过满足头部客户端需求,将合作的产品做成通用的解决方案,那在一个垂直领域,通过提供通用解决方案就可以实现对这一领域的市场占领。”

在技术壁垒方面,马宇驰认为主要体现在实践和人才积累两方面,技术和实践是一种推动和反推动的作用,除了底层技术的扎实积累,还有基础模块的学术研究,国内真正在应用领域有所深入的并不多,如果能够拥有一个技术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团队,那技术壁垒也就自然建立了。

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说,拥有越高的“技术壁垒”再加上足够前瞻的“商业战略”,那么获得客户的认可也将更为容易。不过,目前市场上的C端用户似乎在人工智能语义上的刚需并不像B端用户那样迫切。对此,马宇驰这样和镁客君说到:“我并不这么认为,很长时间以来,人机对话没有广泛地应用于众多产品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受包括语音、自然语言理解等在内的技术限制,体验很差。就像苹果手机出现之后,全屏触摸的需求被极大的释放出来,我们并不能说在这之前用户没有这种需求,人机对话也大致如此。随着新的技术的发展升级以及更多数据的使用,体验的提升,人机对话的需求也会慢慢被释放出来。”

三角兽马宇驰:用技术打通纵横关系,在垂直领域做人工智能语义解决方案

可见,当C端用户对于人工智能语义领域的需求真正被释放出来的时候,整个市场也将迎来新的突破,而早就做好准备的三角兽也将成为不容小觑的一股势力。

想要活下来,技术必然要回归到应用场景

现阶段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者越来越多,据统计全球每10分钟就有一个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公司成立。所以,最后镁客君也问了马宇驰,三角兽作为这一领域的成功创业者,对“后来人”有什么意见。

“首先,真正能够存活下来的技术必然要回归到应用场景上,否则技术再强都没意义,因为技术代表你能否做到,而场景则决定了你能否走得更远,所以一定要落地。”他说:“其次,要时刻保持警惕感,多想一步,这样当商业拐点出现的时候,才能比别人快一步。”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