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4000km的“高速飞行列车”,从北京到武汉只要半小时

Lynn 7年前 (2017-08-30)

该“高速飞行列车”最高速度将达到4000km h,约是目前民航客机速度的4.5倍。

30日,在第三届中国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石泉表示,该公司已经开展了“高速飞行列车”的研究,并证明了该设想的可行性,现正在敲定投放市场后的运行方案。

时速4000km的“高速飞行列车”,从北京到武汉只要半小时

据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研制的“高速飞行列车”最高速度将达到4000km/h,约是目前民航客机速度的4.5倍。未来,乘坐中国航天科工研发的“高速飞行列车”,从北京到武汉可能仅需30分钟

据刘石泉表示,欲将该“高速飞行列车”落实,重点需要融合好四项关键技术:高超声速飞行器技术、超导磁悬浮、轨道交通技术和真空管道运输。

时速4000km的“高速飞行列车”,从北京到武汉只要半小时

“飞行”目标|高超声速技术与超导磁悬浮

高超声速飞行器技术和超导磁悬浮的结合将会在真正意义上实现“飞行”的速度目标。

高超声速技术

其中高超声速飞行器技术是航空和航天技术的结合点,涉及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计算流体力学、高温气动热力学、化学动力学、导航与控制、电子信息、材料结构、工艺制造等多门学科。

该技术是高超声速推进、机体/推进一体化设计、超声速燃烧、热防护、吸热型碳氢燃料、高超声速地面模拟和飞行试验等多项前沿技术的高度综合。高超声速飞行器技术是当今航空航天领域的前沿技术,是各航空航天大国竞相开展研究的热点领域。

超导磁悬浮

而超导磁悬浮主要是利用低温超导材料和高温超导材料实现悬浮的一种方式。其工作原理就是,把一块磁铁放在超导盘上,因为超导盘把磁感应线排斥出去,所以超导盘跟磁铁之间产生排斥力,结果磁铁悬浮在超导盘的上方。

这种超导悬浮在工程中是可以有广泛的应用,超导悬浮列车就是一例。让列车悬浮起来,与轨道脱离接触,这样列车在运行时的阻力降低很多,从而实现速度的提升。

时速4000km的“高速飞行列车”,从北京到武汉只要半小时

轨道布局|轨道交通技术与真空管道

为了实现该列车项目大面积的推广和布局,轨道交通技术与真空管道运输两项前沿技术也是十分重要。

轨道交通技术

轨道交通是属于集多专业、多工种于一身的复杂系统,通常由轨道路线、车站、车辆、维护检修基地、供变电、通信信号、指挥控制中心等组成。轨道交通的运输组织、功能实现、安全保证均应遵循有轨道交通的客观规律。

轨道交通技术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技术,以城市轨道为例,如下表所示,轨道系统的搭建涉及到环境、地理、列车的技术要求、安全等方面的考虑。

城市轨道交通技术等级表

时速4000km的“高速飞行列车”,从北京到武汉只要半小时

此列车采取真空管道作为运行轨道,与我国现有的高铁运行方式相比,其运行方式显得高大上许多,当然此种选择是出于技术的考虑。

真空管道运输

真空管道运输,是一种无空气阻力、无摩擦的运输形式。具体实现就是在地面或地下建一个密闭的管道,用真空泵抽成真空或部分真空。

在这样的环境中,即便不是磁悬浮列车,驾驶的普通车辆,行车阻力也会大大减小。且采用真空管道可有效降低能耗,同时气动噪声也可大大降低,符合环保要求。

时速4000km的“高速飞行列车”,从北京到武汉只要半小时

总结

由上述内容看出,这四大技术都是十分复杂的技术。不过据了解,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拥有丰富的重大项目系统工程实践经验和技术积累,具有大工程必备的仿真建模和大型系统试验能力,以及国际一流的超声速飞行器设计能力,这些都为建设高速飞行列车项目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和开发基础条件。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还透露,此次高速飞行列车工程项目的落实注重发挥各方面优势,他们联合了国内外20多家科研机构,成立了国内首个国际性高速飞行列车产业联盟,目前该团队拥有相关领域的200多项专利。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