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APP可取代超声测量法,两分钟即可诊断心脏健康

Lynn 7年前 (2017-09-06)

打开手机上的app,然后把手机放在脖子上,放上一到两分钟即可,这一过程等同于超声波机器45分钟的扫描过程。

据悉,近日加州理工大学研究团队开发出一款新的app,启用该app就可以通过手机的相机测量出心脏健康的信息。其中,该应用程序包含一项核心技术,当血液流过颈部时,该技术可以通过测量颈部动脉跳动的量来推断心脏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的技术。

这款APP可取代超声测量法,两分钟即可诊断心脏健康

临床上,通过测量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来进行诊断是一种公认的稳定可靠的方法,因为LVEF值比心输出量能够更灵敏地反映左心功能,故而成为重要的心肌泵功能指标,并广泛应用于临床诊断及药物研究上。

具体来看,LVEF代表每次心跳时抽出的心脏血液量。在正常心脏中,LVEF值的范围为50%-70%。当心脏功能较弱时,每次心脏跳动血液总量比正常量要低,LVEF值也随之降低。

据了解,在概念验证临床试验中,加州理工大学、亨廷顿医学研究所和USC的工程师就已经证明,智能手机上的相机可以无侵入地提供有关心脏健康的详细信息。具体就是打开手机上的app,然后把手机放在脖子上,放上一到两分钟即可,这一过程等同于超声波机器45分钟的扫描过程。

其中,应用程序利用的是手机的相机,因为动脉壁具有极大的弹性,所以伴随着心脏的膨胀和收缩,动脉也随之波动,这样程序下的算法可以将动脉的运动编码为心脏信息的波形。

这款APP可取代超声测量法,两分钟即可诊断心脏健康

此外,研究团队针对该应用程序判断结果的准确率进行了系统的测试。实验中,在门诊核磁共振(MRI)检测室内,研究团队对20名年龄在20至92岁之间的志愿者进行了临床试验。

其中,MRI是测量LVEF的黄金标准,由于成本高,可用性有限,很少临床使用。在称为超声心动图的手术过程中,最常使用超声机测量LVEF。然而,超声心动图需要经过培训的技术人员,昂贵的超声波机器,以及长达45分钟的患者时间。

而使用加州理工大学开发的技术测量LVEF,医生只需将iPhone放置在志愿者颈部上方一到两分钟。试验中,志愿者立即收到MRI检查,并对两项测试进行了比较。智能手机的测量结果与MRI中的误差相差±19.1%。作为比较,超声心动图的误差范围约为±20.0%。 (这意味着,例如,如果应用程序产生的LVEF读数为40,则它的误差幅度为40×19%,等于大约+8.8点)。

对此,研究人员Gharib博士说道:“令人开心的是,数据显示,我们的技术与超声心动图一样准确。”

这款APP可取代超声测量法,两分钟即可诊断心脏健康

现在,Gharib和他的团队正在探索利用程序算法通过人体的外部特征来表征有关心脏的其他信息。他预计,不久之后,该技术可用于诊断心脏瓣膜疾病,如主动脉瓣狭窄和冠状动脉阻塞。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