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薄4.8纳米钙钛矿材料,实现超纯绿光的生产技术突破

Lynn 7年前 (2017-09-11)

超纯绿光有助于下一代高分辨率显示器的生产,超薄的特性也利于该产品未来的工业生产。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化学工程实验室科研人员最近发明了一种超薄的可弯曲的发光二极管(LED),它能发出超纯的绿光,将有助于下一代超高分辨率显示器的生产。

超薄4.8纳米钙钛矿材料,实现超纯绿光的生产技术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电子屏幕的三原色是红、绿、蓝,而该三种颜色的纯度高低会影响到显示器的显示细节和精细的颜色范围调节。此前的技术研究已经可以实现红光和蓝光的高纯度显示,而纯色绿光一直是无法实现,主要因为人眼的视觉限制。相比于红色和蓝色光线,肉眼很难分辨出绿色色调的变化,这使得超纯绿色在技术生产上变得非常复杂。

超薄4.8纳米钙钛矿材料,实现超纯绿光的生产技术突破

据了解,该研究主要在材料、方法以及研究成果三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在材料选择上,通常情况下是氮化铟镓(InGaN),但此种材料不具有产生超纯绿光的理想特性,所以此处研究人员采用钙钛矿来取代,其中,钙钛矿一般被用于制造太阳能电池,且可以有效地将电力转换成光。

此外,在方法上,研究团队采用的是纳米技术来开发LED,他们让发光二极管的钙钛矿材料的厚度小于4.8纳米,这是一项重要因素,因为颜色质量取决于使用的纳米晶体的厚度和形式。对此,研究人员指出,更厚或更薄的晶体材料都不会使其发出纯绿色光。

对于此项研究取得的成果,研究团队负责人 Chih-Jen Shih 教授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人能成功地生产出像我们这样纯净的绿光。

超薄4.8纳米钙钛矿材料,实现超纯绿光的生产技术突破

此外,该超薄发光二极管像纸一样可弯曲,因此,现有的制作工艺可以实现对其的快速生产,对此,Shih表示,这也将有利于未来的工业生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