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纹、面部识别解锁都out,科学家要用心脏解锁电脑

Lynn 7年前 (2017-09-26)

他们计划将系统小型化并将其安装到计算机键盘一个角落,以用于进行身份识别。

26日,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对外公布了一项研究成果,他们表示,学校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了一套系统,安装了该系统的计算机将会根据使用者的心脏大小来实现解锁。

指纹、面部识别解锁都out,科学家要用心脏解锁电脑

据了解,当研究人员安装了该种使用心脏形状和大小进行登录的计算机身份验证系统时,系统就会调用微型多普勒雷达来连续扫描使用者的心脏大小和位置信息。第一次扫描时,系统需要8秒左右的时间,此后,监护仪可以持续识别心脏,只要该计算机的使用者坐在电脑前,就可以解锁和使用该计算机。

对此,研究的主要作者许文耀(音译)博士说:“每个人都需要隐私,但是目前电脑的登录和注销操作实在无聊且繁琐,所以我们希望将该系统用于每台计算机。”

两大问题

对于该系统,研究人员提到,主要有两大问题值得关注:

问题一|系统保密度

首先是该系统是否和指纹解锁等解锁方式一样具有高安全度?

关于这一点,许博士说道:“该系统根据心脏的几何特征,即形状和大小,还有心脏的运动方式来进行识别。研究表明,没有两个人有相同的心脏,人的心脏几何特征不会发生改变,除非患有严重的心脏病。”

此外,他指出,其实基于心脏的生物识别系统已经使用了近十年,主要应用于电极测量心电图信号,但是没有人用非接触式远程设备来表征我们心脏的几何特征,以此用于识别。

指纹、面部识别解锁都out,科学家要用心脏解锁电脑

许博士说:“与目前的生物识别工具相比(如指纹识别和视网膜扫描),该系统有好几个优点。首先,它是一种被动的非接触式设备,因此用户在登录时无需主动操作来登录;其次,它会不断监测用户是否一直在电脑前,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使用电脑的人换了,计算机将自动关机,因此,离开电脑时,我们不用再记着去锁屏或关键。

问题二|辐射强度

当解锁方便了,关于该系统还有一大问题值得关注,即该技术是否会对人体造成潜在的伤害?

对于这一问题,许表示,系统雷达的信号强度远远低于Wi-Fi,因此不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他解释道:“我们每天都在生活在无线网络环境中,该系统与Wi-Fi设备一样,扫描设备发射源约为5毫瓦,该系统的辐射甚至不到智能手机辐射的1%。”

应用

据悉,系统的开发者将会在下个月美国犹他州举行的第23届国际移动计算和通信国际会议(MobiCom)上展示该系统。未来,他们计划将系统小型化并将其安装到计算机键盘一个角落,以用于进行身份识别。

指纹、面部识别解锁都out,科学家要用心脏解锁电脑

此外,他还表示,该系统是一种安全而且可能更有效的替代密码和其他生物识别码的替代方法,将来,它可作为智能手机和机场案件的识别系统。据许所言,对于机场识别,该系统可以监测距离系统30米以内的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