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正式投入使用

Lotusun 6年前 (2018-01-24)

“实践十三号”的投入使用,能让用户快速接入网络,并能实现偏远地区的移动通信基站接入。

近日,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在轨交付,正式投入使用。

“实践十三号”于2017年4月12日发射,此通信卫星应用Ka频段宽带技术,通信容量达到20Gbps,超过了我国已研制发射的通信卫星容量总和。并且,研究人员在此高轨长寿命通信卫星上工程化应用了地球敏感器、Ka端宽带接收机等国产化产品,实现了卫星关键核心单机的自主可控。

此通信卫星在发射之前,曾经进行一次高轨卫星与地面的双向激光通信试验。在试验中,取得了最高速率达到5Gbps的好成绩,也使我国成为国际上首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

中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正式投入使用

“实践十三号”的投入使用,能让用户快速接入网络,并能实现偏远地区的移动通信基站接入,同时也为其他行业应用提供便利。在轨测试期间,卫星运营部门——中国卫通集团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等15个教学点,开展了“利用高通量宽带卫星实现学校(教学点)网络全覆盖试点项目”,有效解决了上述学校因位置偏僻、受地理条件限制无法实现宽带上网的问题。

卫星及光通讯具有通信容量大、传输距离远、保密性好等优点,是建设空间信息高速公路不可替代的手段。高轨星地激光通信技术是当前各国竞相开发的热点。

本次“实践十三号”试验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晶、谭丽英带领团队负责,攻克了多项国际难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